朱元璋与沈万三有什么关系

朱元璋与沈万三有什么关系

朱元璋沈万三都是明朝时期的著名人物,他们一个是最高级别的统治者,一个是有钱的富豪。据说沈万三曾经做过一些海外贸易,并且因此而有了很多的财富,之后他迅速成为江南的大富豪,关于他这个人物民间流传着许多传说和故事,其中也有着关于朱元璋沈万三两人的故事,那么朱元璋沈万三之间发生了什么呢?

朱元璋图片

朱元璋图片

朱元璋沈万三之间的故事还要从沈万三成为江南地区的大富豪开始说起,如果朱元璋不是一个统治者,那么他们之间的关系一定会非常亲密,但是身为统治者,却看到对方富可敌国,这让朱元璋并不是很高兴,但是他却并没有表现出来。后来朱元璋想要在南京地区建立国都,因此要扩大应天城的范围,并且要建设地非常气派和宏伟,然而因为那个时候战争总是不断,所以国家根本没有资金来修筑国都,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他设计让沈万三答应负责修筑其中的一段城墙、街道以及水关等工程。

而沈万三在修筑的过程中不仅请到了一级的工匠,而且还十分地迅速,质量也非常出众,完成的时间居然比朱元璋的官员还要提前一些,可是这样的行为让朱元璋十分气恼。在此之后沈万三又决定要拿出上百万两的黄金赏给士兵们,他觉得这是非常荣耀的事情。可是却忘记了朱元璋是个统治者,他不会允许别人威胁自己的地位,后来朱元璋设计没收了沈万三的全部家产,还将他发配到云南的边境地区,而沈万三在流放的过程中离开了人世。这就是朱元璋沈万三之间的故事。

朱元璋遗诏中的一些端倪

朱元璋是一位了不起的皇帝,从朱元璋遗诏中就能看到一些端倪,下面是遗诏中的一段话:朕膺天命三十有一年,忧危积心,日勤不怠,务有益于民。奈起自寒微,无古人之博知,好善恶恶,不及远矣。今得万物自然之理,其奚哀念之有。皇太孙允炆仁明孝友,天下归心,宜登大位。内外文武臣僚同心辅政,以安吾民。丧祭仪物,毋用金玉。孝陵山川因其故,毋改作。天下臣民,哭临三日,皆释服,毋妨嫁娶。诸王临国中,毋至京师。诸不在令中者,推此令从事。”

朱元璋剧照

朱元璋剧照

从朱元璋遗诏中我们看到几个重要信息,首先是朱元璋将自己的皇位传给了皇太孙朱允炆,认为朱允炆是个仁明兼具的人,同时又天下归心,所以可以继承自己的皇位,嘱咐大臣要尽力辅佐。

其次是简单举行葬礼,朱元璋遗诏中表示希望自己的葬礼要简单举行,不要太多的陪葬物品,也不用用金玉等物品进行陪葬。在山中建设的陵寝就很好,不要在该别处了。同时全国百姓只要悼念三天就可以了,不要时间太长,不要影响了百姓的正常生活。

朱元璋以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以贫民身份成为皇帝的人,所以对于民间的疾苦是非常了解的。因此在朱元璋做了皇帝以后一直勤政爱民,是一位非常爱惜民力的好皇帝,可以说正式朱元璋颁布的很多惠民措施,才让大明从最早的战乱中逐渐强盛起来。

朱元璋是什么民族的人

朱元璋结束了蒙古人统治中原的时代,建立了明朝,一生功绩无数。那么朱元璋是什么民族呢?

《朱元璋》朱元璋剧照

《朱元璋》朱元璋剧照

其实关于朱元璋是什么民族这个问题很好回答,因为有详细的资料记载过,朱元璋属于现今安徽凤阳人,所以他是汉族人士。现在看来,汉族是中国人数最多的民族,与其他民族地位相等,但是在朱元璋出生的时候却不是这样的,当时是蒙古人统治中原,所以汉族在当时是非常受到蒙古人歧视的。

就是一些法律也彰显了这种歧视。蒙古人如果杀了汉人,只需要赔偿一头猪就可以了事,而汉人杀了蒙古人就要以命抵命。而且,蒙古人限制汉人使用刀具,即使是普通的菜刀,也要几户人家共用一把,而蒙古人出门在外却随时可以佩戴兵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