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怎么灭亡的 为什么秦始皇死后秦朝便土崩瓦解

秦始皇去世后,仅仅过了3年秦朝便走向了灭亡。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一统王朝的寿命,为何会如此之短呢?其实这和秦始皇本人有很大的关系。原本秦始皇死后是要将皇位传给长子扶苏,但因为生前并没有立太子,所以这给了赵高等人一个更改遗诏的机会。最后他们将扶苏逼死,扶持胡亥继位,这便给内部留下隐患,外部情况同样危机,陈胜、吴广起义,带动全国各地都出现反秦的声音,最后秦朝就这样在历史上落下帷幕。

1、为何秦始皇死后秦朝便土崩瓦解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真正的皇帝,结束了秦秋战国五百多年的乱世,建立了一个全新的,与以往任何朝代都不相同的大秦帝国,秦朝主要的特点就是:秦朝中央高度集权,皇帝拥有了至高无上的权力。

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在政治上实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主要是围绕中央集权与大一统做出的改革,比如郡县制、三公九卿制、统一文字、轨道、度量衡等等。在军事上,秦始皇不断对外征战,先是南征百越之地,后是北击匈奴,把匈奴赶到七百里之外的苦寒之地。

在国内建设上,秦始皇用15年时间修建了大量的工程,比如长城、骊山陵墓、阿房宫、驰道与直道,其中骊山陵墓和阿房宫在他去世后都没有修好,并且在他统一天下的15年中,秦始皇还进行了三次大的巡游,率领朝中文武官员和大量士兵进行全国巡回旅游,并且秦始皇还死在了最后一次巡游的路上。

秦朝怎么灭亡的 为什么秦始皇死后秦朝便土崩瓦解

秦始皇去世后,秦二世即位为皇帝,但是没多久,以陈胜、吴广为首的戍卒就发动了大泽乡起义,随后整个秦朝天下如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一般,瞬间爆发了无数个大大小小的起义,就是这些起义催生了刘邦和项羽这样的人物,然后仅仅三年时间,强大的秦朝就淹没在无数个反秦起义中灭亡了。

按道理来说,秦始皇生前实行的各项政治制度与工程,秦二世即位后仍然在实行,并没有任何改变,秦始皇与秦二世统治之下的整个天下,用的是同样的法律,修改的是同样的建筑,并且两代皇帝都喜欢外出巡游,但为什么秦始皇在世时天下太平相安无事,到了秦二世即位后,就天下皆反,这是什么原因?

2、沙丘之变

秦始皇在第五次巡游天下的路上因为生病而导致去世,然而秦国的继承人都没有选定,秦始皇在临死前准备给扶苏下一道诏书,内容是让扶苏到咸阳主持葬礼,这基本上是让扶苏继承皇位,但是,诏书没来得及发出去,秦始皇就去世了。

这个时候赵高就起了私心,先是说动胡亥,许以皇帝之位,扶苏当然动心了,谁会不动心呢,然后赵高又说动了李斯,李斯当时是左丞相,赵高以丞相之位和荣华富贵许诺李斯,结果李斯也变节了,就这样三人合谋篡改了秦始皇的诏书,同时以秦始皇的口气下了一道诏书,逼死了扶苏和蒙恬,之后胡亥即皇帝位。

几个月后,陈胜、吴广在大泽乡起义,打的是扶苏和项燕的旗号,扶苏是秦国长公子,项燕是楚国灭亡前的上将军,也是项羽的祖父,秦国不是跟楚国是敌人吗?怎么扶苏可以同时打着敌人的旗号反秦?更为诡异的是,陈胜居然知道沙丘之变的详细内容,还对手下说:秦朝皇位本是扶苏的,扶苏没有罪而且很贤德,却被胡亥杀害。陈胜还说老百姓都不知道扶苏已经死了。

秦始皇在世时,他是个英明神武、绝顶聪明、雷厉风行的君主,没有人敢在他面前有任何的阴谋和斗争,但是秦始皇去世后,胡亥通过沙丘之变上台,表面上看是胡亥得到帝位,获取了最大利益,实际上最后的受益人是赵高,因为赵高最后的权力甚至可以杀了皇帝,然而赵高也不是笑到最后的人,笑到最后的人却是刘邦。

3、秦朝灭亡原因

①法治体系僵化

另外秦国到了秦二世时,其法治体系已经僵化。秦朝是一个以法家理念为治国的国家,但是在统一六国之后,原有的制度开始出现僵化,而秦朝却因循守旧,不思变通。例如陈胜吴广因为大雨延误了工期,但秦法不问理由和过程,只看结果,你完不成就得死,最后迫使这些农民起义,既然横竖都是死,为什么不反抗呢?诸如此类的事件还有很多,但这件事情的影响是最大的。

②暴政迫使人民反抗

秦二世时期,农民生活悲惨,穿牛马之衣,吃犬彘之食,往往在暴吏酷刑的逼迫下逃亡山林,举行暴动。

秦朝在统一后大兴土木,修建阿房宫、长城、秦皇陵等耗费巨大的工程。同时秦朝的官吏也残暴不仁,因此秦朝的普通民众负担过大,苦不堪言,心里早就恨透了朝政官员,但赵高、胡亥这些人从来不懂得体恤子民,反而变本加厉的压榨他们。

急政暴虐激化了社会矛盾,秦始皇在完成统一事业的同时,也造成了秦王朝倾覆的条件。

③秦军功授爵制不符合和平时期政权

在战时军功制能够唤起军队的战斗意志,但是当天下和平后,没有那么多战功,导致上升通道闭塞,军队渐渐失去战斗力。

④秦二世威望不足

秦始皇有威望能镇住文武官员,秦二世威望不足,以及赵高李斯等人还在中间搅混水,最终使秦灭亡。

也有人说,秦朝灭亡跟始皇帝嬴政突然暴毙也有关系。始皇帝没想到自己会突然死去,死的时候才48岁,而且是暴毙,根本没处理后事的机会。假设一下,始皇帝多活10年左右,或者始皇帝感觉自己不行了,立扶苏为太子,根本就没赵高什么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