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汉朝的刑法都有什么特点?

秦汉时期是中国历史上最开始的两朝大一统时期的合称。而刑法作为管理国家最有效的手段之一,深受当权者的重视。我们都知道,刑法诞生于一种国家内部需要加强管理的环境下,它是法律的边界线,以令人恐惧的刑罚方式来约束百姓己,从而使国家处于稳定安全的状态之中。整个中国古代史中最令大家瞩目的刑法属于秦朝与汉朝,前者以残暴闻名,后者以完善为名。为何会将秦汉两朝放在一块作对比呢?因为史学上有种说,秦朝之所以会被汉朝取代,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严苛的刑法,而反观汉朝的发展不难发现,与秦朝的刑法相较之,一个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更加人性化。

  这也是史学家经常说的,随着历史的发展变化,刑法由最初的残忍或者说有缺陷逐渐走向了完善,而汉朝恰好是一个刑法改变的转折点。那么,秦汉两朝在刑法方面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分析一下。

image.png

  首先是秦朝的刑法

  1、统治者重视刑法

  秦朝各方面的政治制度几乎都源于当时的秦国,这导致原先适用于小国家的管理方式用于如今大一统的国家时,显得有些局促和不合适。而秦朝的统治者很快便发现了这一点,并且采取了有效措施。春秋时百家争鸣,儒法两家在整个历史发展中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而儒家提倡的仁爱似乎并不适用于当时秦朝的管理,这个时候,法家的思想深受秦朝统治者的喜爱,这一点在秦朝的刑法上就能体现出来。我们如今知道的大部分残忍的古代刑罚形式大都源自秦朝,可见,秦朝对刑法的重视尽管能够较好地管理国家,但不能笼络百姓的心。

  2、重视刑法的原因

  对于刚刚从战乱中新生的秦朝,面对混乱的秩序,秦始皇很是恼火。这个时候重视刑法最合适不过。而重视严格的刑罚能够快速结束这种理不清的场面,尽快恢复国家的正常生产生活,安稳民心的同时还能够震慑那些世家大族。当然,各个朝代都应该重视刑法,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对于农耕经济下的社会形态,需要依靠一种手段维持一种有序的生产生活方法,刑法满足了统治阶级对这方面的需求。

  3、秦朝刑法的影响

  秦朝认为严苛的刑法是最有效的,仿佛越残忍,越让人害怕,国家的内部秩序便不会轻易被打乱。但是他们似乎忘了,百姓忍受不了刑法的折磨早已生出异心。

  在说说汉朝的刑法:

  1、汉朝完善刑法

  汉朝建立之初为了避免走秦朝覆灭的老路,汉朝在逐步在完善刑法这条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那就是放松刑法。这一举措不仅使全国上下松了一口气,同时也笼络了拥护汉朝的贵族阶级。但是面对秦朝遗留下来的刑法,汉朝的并没有完全舍弃,而是在原有基础上再根据汉朝现有的国情进行完善。所以,秦汉两朝的刑法严苛程度对比起来相差甚大,这是由于不同时期的不同政治局面所造成。但是如果说汉朝的刑法比秦朝较为宽松就不是一种对百姓的剥削那就大错特错了。反而汉朝更为完善精细的刑法条文或许对百姓而言,压迫感较之秦国有过之而不及。

  全国上下需要一个统一的法律制度,相关的刑法也不可或缺,不能单从刑法的完缺程度就定论这个王朝的好坏,刑法同王朝一样,都被历史的车轮推着滚滚向前,或覆灭,或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