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式步兵炮威力

九二炮不像鸡脖子,歪把子,王八盒子有那么多的低评价,反而是赞誉不断。这个和九二炮的设计思路有关。当初日本设计这个炮的时候,就考虑到了,面临未来在东亚战场作战的复杂地形,所以把这个九二炮设计的非常轻巧,全部重量加起来只有212公斤,可以用一匹马轻松拖曳,没有马,上几个人也能拽走。而地形再复杂点,那么可以把九二炮拆开成6件,用3匹马驮载。

92式步兵炮威力如何 92式步兵炮性能一般为何名声很不错

极端特殊情况下,没有驮马,九二炮也可以拆开由10个人来完成人力运输。此炮虽小,但是口径不小。该炮采用的是70毫米口径,发射的高爆炮弹重达3.8公斤。当然,为了减重,这个炮的炮管不是特别厚,炮弹发射装药也少,初速度仅仅198米每秒。这个数值,比手枪子弹的初速度还低。

但是,作为一门炮来说,只要把炮弹准确送到敌方目标就是好炮!所以,初速低点没啥,九二炮就是用来打工事,打重机枪火力点的。相对于掷弹筒,迫击炮来说,九二炮可以做到精确瞄准。而且该炮高度很低,仅仅62厘米,非常适合隐蔽好之后向敌方重火力点发起射击。

92式步兵炮威力如何 92式步兵炮性能一般为何名声很不错

所以当年的抗战,以轻武器为主的中国军队,很难和日军正面抗衡。因为国军的步兵重火力支持是重机枪,而日军步兵的重火力支持是九二步兵炮。天生相克,九二炮敲重机枪,那是一敲一个准。

同等的作战单位,国军的营有机枪连,装备重机枪,偶尔有迫击炮支持,而日军的大队,装备九二步兵炮,作战性能要高于重机枪和迫击炮。

有人可能要说,那我用重炮轰九二炮,不就行了?那是抬杠的话,你有重炮,日军也有重炮,那就是炮兵的炮战了。

92式步兵炮威力如何 92式步兵炮性能一般为何名声很不错

注意,九二炮是一款步兵炮,直接装备步兵部队,使用听从步兵部队长官的指示。具体到九二炮,大队长说打哪里,就打哪里。而专业的炮兵装备,使用那是需要更高一级的上级协调的。

当时八路军能够缴获一门九二炮,就是了不得的胜利!但是缴获的炮弹有限,到后来往往是有炮无弹。抗战后期根据地军工才仿制了一批炮弹,勉强供给使用。即使如此,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而意外的是,日军南进,把大军置身于热带丛林之中。九二炮的轻巧个头,在丛林战中也是派上了大用场。美军在二战的太平洋战争的夺岛战中,多次领教了九二炮的威力。所以缴获九二炮之后,现学现用,对这门小炮也是赞不绝口。

92式步兵炮威力如何 92式步兵炮性能一般为何名声很不错

总结一下,重量轻,威力大,不挑路,携行易,这是九二步兵炮的四大特点。

而这几个特点,正好契合了东亚战场的特殊战场环境,没有足够的机械拖曳工具,那就马拉着走,没有路了,那就人扛着走,而且这个战场的作战装备相对二战其他战场来说,简单了很多,多的是游击战,没有坦克战,所以九二炮也才有了唱主角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