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母舰运行一天的费用是多少

说起航空母舰,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了,这是我们经常能在军事网上能看到的大型舰船。其实在这个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能够养得起大型航母,只是比较资深的军迷们都非常清楚的事实。那么为何会是这样呢?主要还是因为昂贵。可以说航母运行的每分每秒都会消耗掉非常多的钱。

航母运行一天的费用是多少 航母运行一天大约能花费多少钱

贵能难倒男子汉,也能难倒一个国家。面对航母的规格选择时,每一个国家要都精打细算的算一笔账,然后再决定要什么样的航母。军迷都知道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对航母的吨位限制的很厉害,说他是苏联航母的“杀手”,戈尔什科夫多少大型航母方案都是在他手里废掉,原因在于,戈尔什科夫又不去算钱,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是必须要算钱的。

超级大国都这么小心翼翼的计算着航母开销,那航母究竟是有多贵呢?先看看最贵的吧,美国海军的福特级航母,采购单价150亿美元,就这才是个开始,他每年的维护费用还得12亿美元,服役40年计算,光是维护费就得480亿美元。不过,如果你以为维护费用就是全部,那就想的太简单了,美国曾经计算过,福特号航母全寿命周期按40年算的话,他的总的运行费用将会高达2800亿美元,相当于我国一年的军费了,吓人不?

航母运行一天的费用是多少 航母运行一天大约能花费多少钱

咋就这么贵?首先是贵在维护上,上文说了,40年维护费用是480亿美元,其中还没有算要进行一次核燃料更换的费用,这是1艘核动力航母全寿命周期中进行的最大的工程项目,他需要切割航母的飞行甲板及其下层的甲板,一直切到底层的核反应堆处,然后吊出核反应堆,取出堆芯内的燃料棒,更换燃料棒并保养堆芯后重新放入,然后再补回切割的舰体。这一工程耗费巨大,耗时巨长,一次施工需要2年以上,耗费数十亿美元。

其次是人工费用贵。航母不是无人快艇,就大型航母而言,他是10万吨级的大船。即便是我国的辽宁舰,也是6万吨级的大型航母。就以辽宁舰为例子,他上面有2400多名舰员,其中包括飞行员,这些人员每日的工资大约都是200-300元左右,光是一艘航母上舰员的每月工资开销,就超过了百万,每年高达上千万人民币。

航母运行一天的费用是多少 航母运行一天大约能花费多少钱

美国的福特级航母人员工资就更过分了,他们的待遇更高,据说光是航母上的厨子们,每人每月的工资开销就有4万美元以上,光是10个厨子就要花掉每月40万美元经费,按照美国收入大约4倍于我国计算,每年的工资开销也要千万美元左右。除了工资,军舰上的人还需要吃饭,央视曾经报道,辽宁舰每天的食物消耗大约是12吨左右,算上运费需要开销4-5万元,每年也是1000多万元的硬开销。

航母要执行任务,就还有其他的消耗。比如常规动力航母,我国的辽宁舰一次出动需要添加8000吨重油,这8000吨重油是用1个月的量,实战中,每天大约需要消耗300吨重油,花费大约是41万元。这只是军舰自己的油料,还需要考虑舰载机使用的航空燃油,辽宁舰搭载24架歼-15和30架其他各类型直升机,这些飞机的燃油消耗每天也需要数万元。

航母运行一天的费用是多少 航母运行一天大约能花费多少钱

如果要形成足够强大的战斗力,航母就必须要对自己的舰载机进行维护保养,以保障军舰上舰载机的完备率,确保他们都能够投入作战中。而战斗机的维护经费和使用经费是惊人的,像歼-15这样的舰载机,出击一次到返回休整,是需要消耗10多万元,而类似于美国海军的F-35A这样的五代机,使用一次的费用大约是6万美元,换算为人民币大约有40多万人民币,如果要发动一场大规模的作战,排出20架飞机,那就恭喜你,几百万元已经没有了。

至于说航母配备的雷达等设备的耗电,以及使用的导弹等弹药,以及舰载机使用的弹药,那就更是没法计算了。比如说,美国一枚JDAM精确制导炸弹的价格是5万美元,一架F-35在腹部弹舱可以放2枚,考虑隐身突击不在机翼下挂载的话,光是一次出击就需要投掷10万美元的经费出去。我国的弹药虽然便宜,但也不是纸糊的,类似于YJ-91、YJ-83这样的反舰导弹,也是近10万元一发,不是那么轻易就能随便发射的。

航母运行一天的费用是多少 航母运行一天大约能花费多少钱

正所谓大炮一响,黄金万两。现代武器的贵,精准的体现在航母这个大家伙的身上,谁让他是当今世界最大、最复杂的武器系统呢?美国海军目前有11艘大型核动力航母,每年光是这些航母的使用保养,就要花费几百亿美元,这也是美国军费高居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我们看到这个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选择的都是轻型航母,法国这样的大国也只是装备1艘中型航母,很少有中美这样的大国,一口气装备多艘大型航母的。

我国目前有001辽宁、002山东两艘大型航母,003型电磁弹射器航母也要建成了,到那个时候,我国的军费恐怕也得水涨船高了,航母这个吞金兽,果然还是只有大国才玩得起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