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人的信仰是什么 玛雅人为什么不用处女祭祀?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世界末日的预言让玛雅预言席卷全球,玛雅人的玛雅文明是古老有智慧的文明,他们的科技水平之高令人惊叹不已。那么信仰宗教的玛雅人都是怎么祭祀的? 

 

1、玛雅人的信仰是什么

 

    玛雅人笃信宗教,文化生活富于宗教色彩。他们崇拜太阳神、雨神、五谷神、死神、战神、风神、玉米神等。太阳神居于诸神之上,被尊为上帝的化身。此外,行祖先崇拜,相信灵魂不灭。玛雅国家兼管宗教事务,首都即为宗教中心。

 

    玛雅文明的早期阶段围绕祭祀中心形成居民点,古典期形成城邦式国家,各城邦均有自己的王朝。社会的统治阶级是祭司和贵族,国王世袭,掌管宗教礼仪,规定农事日期。公社的下层成员为普通的农业劳动者和各业工匠。社会最下层是奴隶,一般来自战俘、罪犯和负债者,可以自由买卖。玛雅诸邦在社会发展上与古代世界的初级奴隶制国家相近,但具体情况尚无详细资料说明。

 

    玛雅文字最早出现于公元前后,但出土的第一块记载着日期的石碑却是公元二九二年的产物,发现于提卡尔。从此以后,玛雅文字仅流传于以贝登和提卡尔为中心的小范围地区。五世纪中叶,玛雅文字才普及到整个玛雅地区,当时的商业交易路线已经确立,玛雅文字循着这条路线传播到各地。

 

    玛雅人所使用的八百个象形文字,已有四分之一为语言学家解译出来。这些文字主要代表一周各天和月份的名称、数目字、方位、颜色以及神祇的名称。大多记载在石碑、木板、陶器和书籍上。书籍的纸张以植物纤维制造,先以石灰水浸泡,再置于阳光下晒干,因而纸上留下一层石灰。虽然现代还有二百万人在说玛雅话,而且其文字中一部分象形和谐音字很像古埃及文字和日本文字,可能可以比较探讨其中的异同,但对整个玛雅文字的解译,依然力有未逮。

 

    一九六三年,苏俄语言学者瑞·克洛鲁夫,成功地将碑文分门别类,以统计学的方式来处理和分析,从这些不同的类别中,归纳出相同的象形文字。玛雅文字不像英文那样用二十六个字母组成,而是每个字都有四个音节。克洛鲁夫终于成功破解了几个文字。苏俄数学研究所的斯尔·索伯夫和巴基·由斯基洛夫使用电脑,利用庞大的资料文字(约十万字)成功的解读了一篇文章。德勒斯基的古文书有月食、恒星的运行、结婚等记载;马德里的古文书中有农耕、狩猎和雕刻等记录;巴黎的古文书则记载历史的真相。基本的内容有宗教仪式、气象和农作物等。

   

2、 玛雅人为什么不用处女祭祀?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位考古学家研究发现,墨西哥古玛雅活人祭祀使用的很可能是男孩或年轻男子,而不是先前认为的处女。

 

    在被西班牙人16世纪初征服之前,玛雅人在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的丛林中修建了高耸的寺庙和精美的宫殿。尤卡坦半岛奇琴伊察(Chichen Itza)市的玛雅神职人员用小孩祭祀,向神祈求雨水和肥沃的田地,他们会把小孩扔进神圣的灰岩洞。

 

    对玛雅人来说,这些灰岩洞是他们的水源,并被视为通向阴间的一个入口。尤卡坦大学的考古学家吉尔勒莫-德安达把在奇琴伊察一个神圣山洞底部发现的127具尸体的骸骨拼凑起来,发现超过80%的尸骨很可能是3到11岁的男孩。德安达表示,另外的20%主要是成年男性。他戴着水下呼吸器潜入水里发现了玛雅人的珠宝和尸骨。

 

    他表示,小孩经常是活生生地被扔进山洞,以取悦玛雅雨神,有些小孩则在被献给众神之前按照仪式被剥皮或肢解。德安达说:“据说,这些神喜欢小孩,尤其是雨神,它有4个被描绘成矮人的助手。所以玛雅人用这些小孩祭祀,作为一种直接与雨神沟通的方式。”

 

    先前,考古学家认为,玛雅人是用处女来祭祀,因为从公元850年左右直到西班牙人建立殖民地期间的这些尸体被发现时常常戴有翡翠珠宝。

 

    德安达表示,在他们完全发育成熟之前,很难确定尸骨的性别,但他认为,玛雅神话的文化证据表明,这些年轻的受害者其实是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