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毛利人历史介绍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毛利人是新西兰的少数民族,属蒙古人种和澳大利亚人种的混合类型,使用毛利语,属南岛语系波利尼西亚语族。新西兰官方文献证明,毛利人是四千多年前从台湾迁出的原住民。

 

  新西兰官方文献证明,毛利人是四千多年前从台湾迁出的原住民,毛利人参访台湾阿美族太巴塱部落祖祠,发现门窗开的位置、建筑梁柱等结构都和毛利人聚会所相同,新西兰毛利人是世界著名的吃人族,当然现在已经有200多年不再吃人了,可是现代的毛利人仍然为他们的祖先的悍勇感到非常自豪。

 

  19世纪初英国人入侵前约有20多万人,分为50个部落,有部落联盟,原始公社开始解体,阶级分化明显,社会以父系大家族公社为单位,毛利人开始向大家庭过渡,采用夏威夷式亲属制度即伯叔父与生父同一称呼,伯叔母和生母同一称呼,侄甥与儿女同一称呼,经济以农业为主,行刀耕火种,部分人从事渔猎和采集,手工业发达。

 

  殖民时期惨遭屠杀,人口一度锐减,1907年新西兰独立后,民族权利受到尊重,人口逐渐回升,现代毛利人已接受英裔新西兰人的影响,社会、经济和文化均已发生变化,多会讲英语,许多人进入城市当雇工,部落界限已被打破,民族意识开始形成,民族文化得到复兴和发展。

 

  毛利人约于一千年前由太平洋中部,从传说中的哈瓦基乘木筏迁徙至此,并从此定居,今天,生活于城市的毛利人,依然继承了毛利的传统文化,他们对族人聚首的时刻,如葬礼尤为重视,分散各地的家人都珍惜会面的难得时刻,总趁机回乡。

 

  说毛利人一旦离开人世,便会与祖先会合,并凭着他们赐给的力量,赋予子孙精神力量与指引,毛利人极重视他们的传家宝物,如权杖、绿玉项链等,深信它们蕴藏着祖先的灵气,他们会将这些家传之宝传给世代子孙,过去,毛利人与他们居住的环境有极密切的关系,并创造及流传着许多相关的神话传说,如森林之神及大海之神等,透过传统歌曲舞蹈流传坊间,成为今日毛利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在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毛利人一般说来也已被其他新西兰人接受,虽然有些人在城市中找房子可能遇到困难,另一些人如果要和欧洲血统的新西兰人结婚,也许会遭到反对,但就绝大部分而言,偏见并不是根深柢固的,许多毛利人害怕文化优势甚於歧视,总希望保持他们的毛利人特性。

 

  差不多所有毛利人都有一些欧洲祖先,某些认为他们自己是毛利人的人,实际上其欧洲祖先尤为突出,因此他们的特性与其说是遗传学的,不如说是文化上的。

 

  对于大多数毛利人而言,做毛利人意味着承认和尊敬他们的祖先,有对家庭土地的要求,有在他们祖先的村庄内被接纳为这块土地上的人民(people of the land)的权利,它意味着被接纳为团体成员的资格,并和团体成员一道共同承认毛利人的独特思想和行为方式,现在已经恢复了一些对毛利语(Maori language)的教学,1987年毛利语被规定为新西兰的一种官方语言。

 

  在当代新西兰,许多毛利人的文化习俗仍被保存下来,一切毛利人的正式集会都伴随着毛利语的演讲、战歌,正式接待宾客时都要互相以鼻子摩擦表示欢迎(称为hongi),有时还举行一种作为仪式的挑战,在预先烧热石头的地炉上烹调食物,在毛利人村庄中用作开会和典礼中心的雕有图案的房屋,仍在建筑。

 

  现在多数毛利人认为在新西兰最大的争端仍然是土地问题,19世纪欧洲人土地交易中的不公正行为,使他们感受极深,所以他们对於政府采取任何有关改变土地法的措施,都疑惧不安。

 

  以前凡称作「毛利人土地」的土地,必须经过特别法庭批准,业主本人才能出售,后来法律使得毛利人可以较容易地出卖他们祖业的土地,然而毛利人中有一部分持强烈反对的意见,认为他们占有的土地只是由子孙托管,要一代代传下去。

 

  《怀唐伊条约》的签订,保留毛利人的土地及其他资源的拥有权,使这种独有民族的文化精粹得以保存,现在成为新西兰一大旅游特色。

 

  在新西兰,你会时刻感觉到毛利文化的存在,一个民族的文化深深地影响了整个国家的生活,同样,其中毛利人的碰鼻礼和纹面广为我们所熟悉。

 

  到了19世纪的初期阶段,他们就开始跟欧洲人交易,交换枪,衣服和许多西方先进的科技品,白人也开始来跟毛利人买地及砍伐开垦。

 

  到1840年的时候两百个毛利领袖就跟英国政府签定了怀唐伊条约,新西兰从这时候就合法的成为大英帝国的殖民地之一,但是西方人也带来了很多疾病,因为毛利人对这些疾病没有免疫力,不少人得到感冒的时候在五天内就去世了。

 

  从1860年代到1870年代之间,许多毛利族感觉到西方帝国主义的威胁及侵略性,他们就不愿意在继续卖土地给英国政府,有几个族就在奥克兰南边的怀卡托地区联合起来,成立他们自己的王国并反抗英国殖民政府,引起十年的“新西兰土地战争”或“毛利土地战争”。

 

  当然,西方先进的枪与大炮很容易就胜过毛利人的石器文化,但在1864年的战争当中,一些毛利反抗者在一个叫(Ruapekapeka Pa)的地方第一次用堑壕战的战术,英国殖民政府军队用大炮轰炸那个“帕”后,认为他们已经胜利了便前进,其实那毛利反抗者已经躲在了堑壕底下,等英国军队到来,十分钟内就有一百个白人被打死。

 

  另外,毛利人是天生的艺术家,尤其对音乐和舞蹈有独到之处,从传教士那里学习赞美歌的旋律和和声,再经过巧妙的运用,发展成毛利人明朗愉快的音乐,和夏威夷草裙舞类似的毛利歌舞,除了在罗沱路亚以毛利音乐表演外,在新西兰的节日庆典上,也是主要的。

 

  如果你访问新西兰的北岛,你的旅行团通常会安排你们看一场毛利人的歌舞表演;其中最精彩的一段就是战舞。

 

  迎宾礼是新西兰毛利人欢迎客人是很特别的,有一种“家庭式”的欢迎仪式,开始时,会场是一片寂静,男女整齐地列队两旁,在一阵长时间沉寂以后,突然走出一位赤膊光脚的中年人,先是一声宏亮的吆喝,接着引吭高歌,歌声刚落,年轻的姑娘们翩翩起舞,舞姿优美,周围的人低声伴唱,歌停舞罢,他们就一个个走过来同客人行“碰鼻礼”,鼻尖对鼻尖,互碰三次,欢迎会进入高潮。

 

  还有一种“挑战式”欢迎仪式:欢迎者全部民族装扮,为首的赤膊光足,系着草裙,脸上画了脸谱,手持长矛,一面吆喝,一面向客人挥舞过来,并不时地吐舌头,临近客人时,将一把剑或是绿叶枝条投在地上,这时,客人必须把它拾起来,恭敬地捧着,直到对方舞毕,再双手奉还,这是最古老的迎宾礼,也最为隆重。

 

  毛利人除了音乐和舞蹈外,在美术方面,木雕也表现了毛利的文化特征,无论是独木舟上的雕刻,城塞村入口处的雕刻,集会场所前面及周围的雕刻等,皆充分显示了毛利人将雕刻艺术融入日常生活中,而目前这种木雕品已成为赠送他人的最佳礼物。

 

  毛利人木雕工艺出众,石雕手艺也不错,最著名的是在新西兰绿石上雕刻提基神像,该绿石被毛利文化视为护身符,是非常珍贵的。

 

  游客可拜访一户毛利族会堂,观赏毛利传统迎客仪式,每一户毛利会堂皆由家园的老树沃卡巴巴(whakapapa)所雕琢而成。

 

  13世纪前后,毛利人迁徙到新西兰,成为这里最古老的土著居民,早期毛利人没有文字,他们以口头传说和在木头上刻记号记载历史,由此形成独特的毛利人木雕。

 

  关于毛利人木雕有一段古老传说:鲁阿是毛利人的祖先,一天,他的爱子不幸被海底群魔绑走,恶魔们用妖术将鲁阿之子变成木头,作为装饰品竖立在魔王洞穴前,鲁阿寻子前来,走入洞门,发现墙边整齐排列着一座座木雕人像,这些木雕竟相互说起话来。

 

  黑夜,恶魔们都睡熟了,鲁阿将洞内所有透光的门窗遮掩起来,洞内一片漆黑,天色大亮,恶魔们依然呼呼大睡,这时,鲁阿迅速将掩遮物全部揭去,强烈的阳光穿透门窗,直射到洞穴里,群魔们顿时头晕目眩,抱头鼠窜,鲁阿趁势抡起石棒,痛打恶魔,救出爱子,凯旋而归,同时随身带回一些木雕人像,它们便成为毛利人木雕艺术的渊源。

 

  至今,在新西兰毛利人中还流传着这样一句佳话:木雕艺术即鲁阿艺术,几个世纪以来,毛利人执著地保持着本民族文化和艺术的统一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