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谦天皇的子女和继承人 如何评价孝谦天皇

孝谦天皇终身未婚,所以并没有子嗣。她曾经两度登基,第一次是在圣武天皇死后,后为了照顾生生病的光明皇太后让位于淳仁天皇。藤原仲麻吕之乱爆发后,孝谦天皇废黜了和藤原仲麻吕关系亲密的淳仁天皇,并再度登基,史称“称德天皇”。称德天皇死后,光仁天皇在吉备真备的支持下登上了天皇之位。孝谦天皇在日本历史上的风评并不好,她有很多行为都为后世所诟病,但作为一名女性又身处权力巅峰,难免心有余而力不足。

  孝谦天皇的子女和继承人
  孝谦天皇终身未婚,没有子嗣,去世后不久群臣召开会议,吉备真备拥立文室大市、文室净三,而藤原永手、藤原良继、藤原百川等人拥立中纳言白壁王。
  因为吉备真备固执己见,不肯让步,所以藤原永手等人宣读了称德天皇的立白壁王的遗诏。因此白壁王得以继位为光仁天皇,但遗诏实为伪造。不久道镜失势,被贬为下野国药师寺别当,弓削净人被流放土佐。垦田私有政策也在772年(宝龟3年)重新开始实行。
  如何评价孝谦天皇
  孝谦天皇一生两度为帝,终身未婚,周旋于藤原贵戚和旧豪族之间。但因过度偏重佛教,猜忌群臣,孝谦天皇的历史评价并不芬芳。史料《公卿补任》中记载:“左大辨正四位下橘奈良麻吕,以天平宝字符年七月二日,谋反伏诛。至是雪冤。当时吞冤入地,死而不暝者,非独公也。”可知孝谦天皇治下,冤死者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