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土桃山文化指的是什么 安土桃山时代的生活文化

安土桃山时期是织田信长和丰臣秀吉称霸日本的时代,当时整个日本岛都处在兵荒马乱里,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之下产生的文化被称为安土桃山文化。安土桃山文化渗透到当时日本人民的日常生活之中,体现在服装、住宅建筑以及饮食等各个方面。


 

  安土桃山文化指的是什么
  安土桃山时代的命名缘于当时的统治者织田信长,丰臣秀吉所在居城的地名而来,这个时代的文化被称为桃山文化(或安土桃山文化)。安土指织田信长的居城安土城,桃山指秀吉晚年的居城伏见城。为何伏见城又叫做桃山呢?是因为元和9年(1623)幕府下令废弃伏见城,并在遗址上种植了很多桃树的原因。这个时期的文化主要体现在大名、豪商等阶层的繁荣奢华以及佛教影响力衰弱,西洋文化开始传播等方面。
  安土桃山时代的生活文化
  由于国内的统一,和平的背景下都市顺利发展,生活文化也有着向上的趋势。服装方面,代表风格的小袖十分流行。小袖就是缩短了袖子的服装。另外木棉代替了麻成为了普通百姓的衣原料。豪华的表演服也出现来。住宅方面书院式建筑普及,京都还出现了2层的建筑。食文化方面,一日三餐的形式开始普及,调味料品新增了酱油和白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