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金黄天荡之战爆发的过程及结局历史意义

正所谓一波不平一波又起,南宋的首位皇帝赵构刚刚经历完苗刘兵变,紧接着金军的铁骑再次向南而来。而金军这次的统帅正是大名鼎鼎的完颜宗弼,他还有一个名字叫做金兀术。金兀术临出发前就许下豪言壮语要搜山检海,一定得抓赵构回来和徽钦二宗团聚。

  金兀术率领了10万金军,一路如无人之地的渡过长江,兵锋所指所向披糜。当他攻破南京奔袭临安时,赵构不得已乘船避难于海上,只留下张俊等大将在明州(今宁波)御敌。结果张俊不战而退,李彦仙战死。随即金军派船追击赵构,赵构一路惊险逃亡,逃到了温州。然后赵构又逃到海上长达几个月之久。

  在赵构逃亡期间,金军四处攻打附近的州府,而且每战必胜,鲜有败绩。就这样金军一直烧杀抢掠了几个月后,才准备带着战利品退军北归,这时金军最大危机降临了!

image.png

  南宋大将韩世忠,率领了8000士兵和百余艘战船,悄悄的来到金军北归的必经之路-镇江!他决定用水战给金兀术一个毕生难忘的教训。

  当金兀术率领大军浩浩荡荡的抵达了镇江想要渡江北归时,才发现韩世忠早已抢占了有利地形,而且用船封锁了渡口,切断了金军的北归之路。这样一来,南渡长江的金军成为了一支有家难回孤军。金兀术不能渡江北归心里就有些着急,结果在视察战场的时候被韩世忠打了个埋伏,幸好金兀术损失不大,最后轻松逃走。

  金兀术逃回大营之后,指挥军队和韩世忠在镇江金山脚下的水域上展开战斗。当战斗到最激烈时,韩世忠的夫人梁红玉亲自近擂鼓助威,使宋军士气大振,最终打败了不可一世的金军。(其实主要是金兵不善水战,而且韩世忠用的海船又大又稳,而金兀术的河船则比较小,根本不是一个级别。)金兀术在考虑到自己在水战上确实打不过宋军,于是决定求和,表示愿意把渡江后所获得的战利品全部送给韩世忠换取北归的道路。

  韩世忠的名字里不愧是有个忠字,并没有出卖国家的利益。在他的内心里一方面想着建功立业,一方面也想把这帮侵略宋国的野蛮人消灭在长江岸边,为国人报仇血恨。就这样韩世忠拒绝了金兀术的乞和。就这样韩世忠将金兀术堵截在长江以南长达一个多月不能前行面半步。

image.png

  金兀术没有办法,一方面派遣斥候回北方求救,另一方面率领船队沿着长江向西寻找渡江之路。结果因为不熟悉长江路线,金兀术被韩世忠派出的战船追击误入了黄天荡。

  黄天荡是个死水港,进出都是一个通道。当韩世忠派人封锁了黄天荡唯一的进出口后,这下金兀术就像钻进口袋里一般,逃也无处逃了,眼看覆没就在眼前!

  焦头烂额的金兀术只能再次求和,结果毫无意外的被韩世忠拒绝。这时,一个绝处逢身的消息传来,当地居民意外贡献出一条逃身之路。原来黄天荡旁边有一条老颧河,只是此河早已改道多年,但是河道略加整修开掘依旧可以通往长江。大喜之下的金兀术马上命令士兵人工开掘河道,最终修整出了一条15公里长的河渠,终于逃出了黄天荡。

  当韩世忠发现金兀术逃出了黄天荡,心中暗叹金贼之气运。他马上又派兵追击,并且继续封锁长江水面使金兵不能渡江,下定决心要困死金军在长江南岸。

image.png

  金兀术反复渡江未果,心中特别的焦急,暗想难道真要饮恨在长江南岸吗?这时不由又想起逃出黄天荡时的情景,全靠当地人出主意才逃离生天。他不由的计上心头,随即悬赏重金求破敌过江之策。

  要说汉奸什么时候都存在,果然有人献策。史书记载,福建人王某献火攻计,金兵用火箭射韩世忠海船的船篷,果然宋军大败几乎全军覆灭,韩世忠最后仅余千人逃走。

  当韩世忠失败后,金兀术终于松了一口气,赶紧渡过长江,向北而归!黄天荡之战至此结束!

  那么对于南宋来说,黄天荡之战到底是赢是输呢?也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吧!

  黄天荡一役在前期时,韩世忠仅以8000兵马困住金兀术近10万大军不能前行长达近两个月之久。虽然最后以惨败结束,但是金军此后也不敢轻易渡过长江,唯恐再导覆辙!所以输赢二字就得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