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天荡之战简介资料 以及战争的结果

黄天荡之战简介

黄天荡之战,是宋军为了阻挡金军北归而在黄天荡地区与宋军进行的一次水战。那么黄天荡之战的简介如何呢?

黄天荡之战图画

黄天荡之战图画

南宋建炎三年,完颜宗弼率领金军第三次南下,攻破了建康,直接威胁南宋都城临安,宋高宗弃城逃至明州。金军紧追不舍,将赵构逼入温州。幸好南宋水师战斗力强,在台州附近海面组织金军前进,赵构也因此有了喘息之机。此时金军在南宋的处境并不理想,处处受到南宋军民的打击。无奈之下,金军在抢掠一空以后,准备班师回朝。

宋军将领韩世忠料定金军退却路线,因此率领南宋水师截击金军。在宋军的围追堵截下,金军被逼入镇江西至仪征南黄天荡,由于河道阻塞金军进退不能。

在危机时刻,一个乡人金军提供了一个办法,凿通老鹳河故道。完颜宗弼接受这个建议,于是金军在4月12日逃出黄天荡。往建康方向撤退时又遭到岳飞攻击。为了与闻太一的援军会师,完颜宗弼沿河而下,与韩世忠水军对峙在长江。韩世忠部的水军驾驶的多是海舰,舰船高大,性能良好,战斗力强。而金军虽然陆军骑兵战斗力强,但是水军的战斗力远远低于宋军。且金军的战船小。性能弱。因此在战斗中,金军损失惨重。即使努力绞杀,又由于不暗水性,且又处于不利位置,即将有全军覆没的危险。

为了走出困境,完颜宗弼重金悬赏,最后一个姓王的福建人为金兵提出了一个建议:在小战船内装土,增加船的稳定性;铺上木板,防止宋军钩船;最后用火箭射宋军船帆。依靠这些办法最终使得韩世忠部损失惨重,韩世忠逃回镇江。金军也最后保得平安。这就是黄天荡之战简介。

黄天荡之战结果

黄天荡战役的结果,分成两个部分,清楚的结局和模糊的数据。

黄天荡之战漫画

黄天荡之战漫画

所谓清楚的结局就是,完颜宗弼率领着金军残部逃回了金国,韩世忠在完颜宗弼的打击下也是损失惨重。这一战,总的来说大家都是各有胜负。

但是这个结果所表现出来的数据,却使后世史学家难以判断。

根据《宋史》的记载,金兵号称10万,宋军只有8千,金兵和宋军在黄天荡相持对战了48日之久,金军损失惨重,对于宋军的损失却一笔带过。并且在宋朝史官的笔下,演绎出了不同的结果。有的是夸大韩世忠的勇敢,有的是赞美岳飞的军事才能,有的是轻蔑金军的失败。归其一点就是,他们看到了先胜的精彩,却忽视了后败的悲剧。正是因为失败了太多次,需要这一次大胜来安抚那些绝望者的心情。

而《金史》对于黄天荡之战的记载跟《宋史》完全不同,《金史》记载说金军只有区区四千兵力,宋军的兵力高于金军,且宋军两国在黄天荡相持仅仅只有30天,并不是《宋史》所说的48天。两史记载中唯一相同的就是金军一天之内挖了河道30里。这足见金军当时面临的情形十分严峻。若是在平常,或许没有这样的进度。宋金两史记载的战役人数的不同。这说明两国都是为了向历史表明自己才是胜利者,同时也是为了激发民众的战斗意志,更好地维护自身的统治。

这就是黄天荡之战的两个不一样的结果。

黄天荡之战评价

黄天荡之战,是完颜宗弼和韩世忠之间的一次正面较量。对于此战的评价,应该从这两位高级将领在战争中的表现来看。

韩世忠画像

韩世忠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