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绍中国神话故事的议论文?

介绍中国神话故事的议论文?

《中国神话故事》讲述了很多中华民族的神话传说故事,这些故事与中华民族的历史一样源远流长,与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一样绚丽多彩。

  读完了《中国神话故事》这本书,我被这本书深深地吸引了。这本书里有神女瑶姬化巫山、沉香救母、吴刚伐桂、泰山娘娘、等神话故事。其中,“老子出世”这个神话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老子出世”讲的是在春秋时期,鹿邑城东有个村庄,叫曲仁里。村前有条蜿蜒的赖乡沟,沟水清凌凌,两岸有许多李了树。沟边住一户人家,这家有个闺女,芳龄十八。决定终身不嫁,侍奉爹娘。

  有一天,她去赖乡沟洗衣裳,忽然看见水面上漂着一枚模样怪异的李子,她把李子捞起来,便吃了一口,这枚李子酸甜可口,好吃极了。她顾不上品味,几口就吃完了。吃完李子,肚子难受起来,传出了一个小孩的声音,说是她的孩子,但现在不能出来,要等到东方的天长严实了,牵骆驼的人来了,才能出来。这闺女又等了十个月小孩还是那句话。最后,整整过了九九八十一个年头,这闺女变成了白发苍苍的老太太,她实在不想等了,就骗孩子说:“孩子,快出来吧,天长严了,牵骆驼的来了,”结果,母亲右胁流血不止,孩子知道妈妈骗了他。

  这个故事使我明白,每个人都不能撒谎,她骗了孩子,也等于欺骗了自己,生活不是那么简单。李耳的出生是不是很不同,后来,人们把李耳称为老子。

给外国朋友介绍中国神话故事作文?

女娲传说,传说天上有个洞,女娲拿着玉石补天。

中国古代神话故事人物介绍?

炎帝,是中国上古时期姜姓部落的首领尊称,号神农氏,又号魁隗氏、连山氏、列山氏,别号朱襄(尚有争议,也有说朱襄氏部落曾有三代首领尊号炎帝。)

传说姜姓部落的首领由于懂得用火而得到王位,所以称为炎帝。从神农起姜姓部落共有九代炎帝,神农生帝魁,魁生帝承,承生帝明,明生帝直,直生帝,生帝哀,哀生帝克,克生帝榆罔,传位五百三十年。

相传炎帝牛首人身,他亲尝百草,发展用草药治病;他发明刀耕火种创造了两种翻土农具,教民垦荒种植粮食作物;他还领导部落人民制造出了饮食用的陶器和炊具。

炎帝被道教尊为神农大帝,也称五神农大帝。

有哪些书有介绍中国的神话故事?

《山海经》

《封神演义》

《聊斋志异》

《搜神记》

这四本恐怕不必介绍。

《三教搜神大全》。这是叙述古代民间宗教人物的列传和神仙事迹的著作典籍,元代成书,明代完本(1368-1644年),作者不详。内容记载着三大宗教各种神灵仙佛的神话传说故事,前后两集,共有七卷。

《龙城录》,又叫《河东先生龙城录》,唐代传奇小说。《古今说部丛书》本。共二卷,四十三则。旧题柳宗元撰。其中有一部分,如二郎神赵二郎赵昱的故事。

中国神话故事语言?

1) 盘古抡起斧头,狠狠向前劈去。“轰”的一声巨响,鸡蛋裂开了。

鸡蛋里清而轻的东西往上飘,变成清澈明亮的天空;鸡蛋里浊而重的东西往下沉,变成厚重结实的大地。

2) 最后,女娲的双手都麻木了,她站起来,顺手从附近折下一根长长的藤蔓,伸入泥潭中,蘸上泥浆用力向地面挥洒。

3) 远古时候,有一天一道霹雳闪过,天空突然裂开一道大口子,大雨倾盆而下。

4) 值班的太阳每次都先在咸池洗澡,然后坐上妈妈驾的六龙车。车子跑起来,金光万道,天下大白。

中国正义神话故事?

孙悟空孙悟空是中国著名的神话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游记》。

祖籍东胜神州,由开天辟地以来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带领群猴进入水帘洞而成为众猴之王,尊为“美猴王”。

后经千山万水拜须菩提祖师为师学艺,得名孙悟空,学会地煞数七十二变、筋斗云、长生不老等高超的法术。后经观音点化,被唐僧救出,法号行者,保护唐僧西天取经,一路降妖除魔,不畏艰难困苦,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最后取得真经修成正果,被封为斗战胜佛。孙悟空生性聪明、活泼、忠诚、嫉恶如仇,在民间文化中代表了机智、勇敢。

中国神话故事名称?

中国的神话故事有:后羿射日、夸父追日、女娲补天、女娲造人、盘古开天地、精卫填海、牛郎织女、天仙配、嫦蛾奔月、伏羲画卦、神农尝百草、雷泽华胥、常羲沐月、愚公移山,吒闹海、黄帝战蚩尤、刑天舞干戈、大禹治水、干将莫邪、神农尝百草、仓颉造字、盘古开天、工怒触不周山、许仙和白娘子、吴刚伐桂等。

中国神话故事名字?

盘古开天,夸父逐日,女娲补天,愚公移山,共工怒触不周山,大禹治水,封神演义。其中大禹治水有历史可考,毕竟都江堰就是实实在在的例子,共工怒触不周山和女娲补天相结合,以自身为石,补上天的窟窿,盘古一斧开天地,演化天地风水,化三清,有了后来的封神演义。

中国神话故事阿诗玛?

阿诗玛是彝族的一个美女,从小和少年阿黑定亲。结果财主的儿子看上了阿诗玛,阿诗玛不愿意嫁给他,他就趁着阿黑外出放羊的时候逼阿诗玛和他成亲,阿诗玛不愿意。

阿黑听闻就回来救出了阿诗玛,财主斧子不罢休,和崖神勾结,趁阿黑和阿诗玛过河的时候用水卷走了阿诗玛。最后阿诗玛就变成了石头,并成为回音神。

中国动物神话故事?

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天狗吃月。[呲牙][呲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