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黑熊精是什么来历?观音为何收黑熊精为守山大神

黑熊精又名熊罴怪,是《西游记》中的角色。熊罴怪原是一头黑熊,小编整理了一下,现在给大家详细说明,快点来看看吧。

  黑熊精是《西游记》中的一个重要角色,占据黑风山黑风洞,对佛经非常感兴趣,与观音禅院的金池长老结为好友,最后因为偷锦襕袈裟而被观音菩萨降伏。观音菩萨先派金池长老游说黑熊精投到自己门下,然后借其偷袈裟之事亲自前往将之收服。那观音为何非要收服黑熊精为守山大神呢

image.png

  一,结交金池长老

  黑熊精住在黑风山黑风洞,与白蛇怪白衣秀士,苍狼道人结好。黑熊精对母亲感恩,因此每年举办生日宴会,邀请蛇怪、苍狼前来庆祝。黑熊精同观音禅院的金池长老也是好友,二人经常探讨佛法及长寿之道,金池长老因此延年益寿,活了二百七十岁。

  二,偷窃袈裟

  金池长老为了霸占锦襕袈裟,便放火想要烧死唐僧与孙悟空,结果孙悟空护好唐僧,纵火让整个观音禅院烧了起来。黑熊精见观音禅院起火,便前往救火,但看见锦襕袈裟是个宝贝,于是将其偷了溜走。然后黑熊精找来白蛇怪、苍狼怪两个好友,准备举办佛衣会,庆祝自己获得锦襕袈裟。

  孙悟空发现锦襕袈裟丢失,便询问观音禅院众僧,附近是否有妖怪。众僧回答附近黑风山黑风洞有个黑熊精。孙悟空认为是黑熊精偷了锦襕袈裟,便急忙往黑风山寻找黑熊精。孙悟空发现黑熊精与白蛇怪、苍狼在商议佛衣会的事,便出手将白蛇怪打死,黑熊精与苍狼怪则急忙逃走。

  三,大战孙悟空

  孙悟空找到黑风洞,便向黑熊精索要锦襕袈裟,他俩便争执起来。黑熊精知道当晚放火烧观音禅院的是孙悟空,便询问他有多大手段。孙悟空于是自夸起来,称自己是大闹天宫的齐天大圣,也是历代驰名第一妖。黑熊精听了,嘲笑他是弼马温,因此二人便打了起来。

  黑熊精与孙悟空大战良久,双方不分胜负,他便以吃饭为名,躲入黑风洞。孙悟空攻不开黑风洞,只得回观音禅院向唐僧报信。然后孙悟空再往黑风山,打死给金池长老送信的黑风洞小妖,夺了黑熊精写给金池长老的书信。然后他变作金池长老,去拜见黑熊精。

 

  黑熊精见金池长老突然到来感到奇怪,认为自己刚派小妖给他送信,他就来了,认为这个金池长老有可能是假的,便命人将锦襕袈裟藏好。孙悟空称自己是来参加佛衣会,希望看一看锦襕袈裟。黑熊精推脱说锦襕袈裟在唐僧那里,让他找唐僧看去。这时巡山小妖报告送信的小妖被打死,这个金池长老是假的。黑熊精与孙悟空便又打了起来。

  四,为观音收服

  黑熊精与孙悟空大战半日,不分胜负,便推脱明天再战,逃回黑风洞。孙悟空见黑熊精逃走,只得回观音禅院。第二天,唐僧催孙悟空取回锦襕袈裟,孙悟空便前往南海找观世音菩萨帮忙。孙悟空向观音求助,观音责备孙悟空拿出锦襕袈裟炫耀,又火烧观音禅院。孙悟空只得向观音赔罪,观音因此随他前往黑风山降妖。

  孙悟空与观音到达黑风山,遇到给黑熊精送礼品的苍狼怪,孙悟空便立即出手打死苍狼怪。孙悟空发现苍狼怪的礼品是两颗仙丹,便向观音献计,要她假扮苍狼怪,让黑熊精吃下自己变成的仙丹,趁机降服黑熊精。观音因此变成苍狼怪,去见黑熊精。

  观音见到黑熊精,骗他吃下假仙丹,孙悟空便在黑熊精肚里折腾起来。观音向黑熊精索要锦襕袈裟,黑熊精因此将袈裟还给孙悟空,孙悟空便从黑熊精肚里出来。随后观音担心黑熊精不服,给他带上了箍儿。

  黑熊精大怒,拿枪刺向观音与孙悟空。观音便念动咒语,把黑熊精弄得死去活来,只得连连求饶。观音要求黑熊精皈依自己,到落伽山做守山大神。黑熊精同意,随观音前往南海当守山大神。

  五,观音为何非要收黑熊精

  行者忖量半晌,问道:“你这里可有什么妖怪成精么?”院主道:“老爷不问,莫想得知。我这里正东南有座黑风山,黑风洞内有一个黑大王,我这老死鬼常与他讲道,他便是个妖精。别无甚物。”(西游记·第十六回)三藏下床,扯住道:“你往那里去?”行者道:“我想这桩事都是观音菩萨没理,他有这个禅院在此,受了这里人家香火,又容那妖精邻住。我去南海寻他,与他讲一讲,教他亲来问妖精讨袈裟还我。”(西游记·第十七回)菩萨看了,心中暗喜道:“这孽畜占了这座山洞,却是也有些道分。”因此心中已是有个慈悲。(西游记·第十七回)

  观音菩萨为何非要收服黑熊精,还等了他二百多年呢,船长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image.png

  首先黑熊精对佛教感兴趣,是愿意加入佛教的。黑熊精与金池长老经常探讨佛教,并且探讨了二百多年。说明黑熊精并不排斥佛教,是有加入佛教的可能性。另外黑熊精到观音禅院偷了锦襕袈裟,还为此举办佛衣会,更加证明黑熊精对佛教有兴趣,是愿意加入佛教的。

  其次黑熊精是个比较善良的妖怪,虽然他到观音禅院偷了锦襕袈裟,但他的初衷是为了救火,本意还是好的,只不过被袈裟迷了眼,一时糊涂偷了袈裟。另外黑熊精每年都会过生日宴会,既庆祝自己生日,又表达对母亲的思念,说明他是比较孝顺的。

  再次黑熊精本事也很大,与孙悟空不相上下。黑熊精与孙悟空斗了好几次,双方都没分出胜负,说明黑熊精本事不在孙悟空之下。观音菩萨想壮大自己的势力,需要吸纳黑熊精这种本事很大的妖怪。

  最后观音菩萨是先礼后兵,先派金池长老劝说黑熊精投到自己门下。但金池长老劝了黑熊精二百多年,黑熊精都没投靠观音,说明黑熊精更想投入如来佛祖门下而非观音门下。观音见金池长老劝说失败,只得亲自下山,以黑熊精偷袈裟为名将其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