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唐僧最先遇到的妖怪是谁?唐僧是如何保全自己的?

唐僧,《西游记》中的主角之一,被尊称为“三藏法师”。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相关内容,不知能否帮助大家拓展一些知识?

  寅将军(老虎精)、熊山君(熊精)、特处士(牛精)是唐僧最先遇到的三个妖怪,当时唐僧没有孙悟空等取经团队的保护,仅有两个随行的仆人。奇怪的是寅将军等三个妖怪仅吃了唐僧两个随行的仆人,却放过了唐僧。最后是在太白金星的保护下,唐僧才得以逃过一劫。那么寅将军等三妖为何不吃唐僧肉呢

  一,唐僧取经

  如来佛祖为了扩张佛教的势力,便声称南赡部洲的大唐民众“贪婪好色,多杀多争”,而自己有三藏真经,可以劝导大唐民众向善。如来佛祖打算将三藏真经送到大唐,但是担心唐人对轻易得到的东西不珍惜,便希望有人到大唐寻找取经人,让他来灵山求取真经。这样取经人千辛万苦取得三藏真经,唐人才会重视这部佛经。

  如来佛祖问众仙,谁愿去大唐寻找取经人,然后观音菩萨自告奋勇说自己愿意前去。于是如来佛祖便派观音菩萨前往大唐,同时送她锦襕袈裟、九环锡杖等宝贝,让她转交取经人。观音菩萨一路找到沙悟净、猪八戒、孙悟空三个取经人徒弟及白龙马,让他们护卫唐僧,等待唐僧前来。

  观音菩萨到达长安,迫使唐太宗李世民同意派取经人前往西天拜佛求经。然后唐太宗召开水陆大会,召集有道高僧,从中挑选取经人。观音菩萨于是把挑选好的取经人陈玄奘(即江流儿)推上前台,让他在水陆大会讲经,并赠予锦襕袈裟、九环锡杖。唐太宗因此任命陈玄奘为取经人,赐名三藏,同他结为兄弟。

image.png

  二,唐僧被抓

  (唐太宗)随即宣上宝殿道:“御弟,今日是出行吉日。这是通关文牒。朕又有一个紫金钵盂,送你途中化斋而用。再选两个长行的从者。又钦赐你马一匹,送为远行脚力。你可就此行程。”(西游记·十二回)

  唐太宗赠予唐僧通关文牒、紫金钵盂、一匹白马,让他前往西天求经。另外还送了唐僧两个仆人,让他们路上服侍唐僧。唐僧因此离开长安,前往西天。唐僧一路上受到沿途官员与僧道的厚待,很快抵达唐朝边境河州卫,在当地留宿。

  第二天一早,唐僧与两个仆人离开河州卫西行,到达双叉岭。双叉岭道路崎岖难行,唐僧等人不小心落入寅将军所设陷阱,被其俘获。唐僧三人见了寅将军吓得魂飞魄散,不敢动弹。寅将军则命手下将唐僧三人绑了,准备吃掉。恰好熊山君、特处士二妖前来拜访寅将军,三妖谈笑风生。

  熊山君、特处士见到了俘获的唐僧三人,便问寅将军能否用猎物待客。寅将军同意,便准备将唐僧的两个随从吃了,招待二妖。随后寅将军命手下将唐僧的两个随从活生生肢解,分给众妖吃了。唐僧见众妖在他面前活生生的吃人,吓得心惊胆战。

  三,唐僧脱难

  次日天明,寅将军、熊山君、特处士等众妖突然消失。太白金星则前来救助唐僧,帮他解开绳索。太白金星询问唐僧被困经过,唐僧一一说明。太白金星便告诉唐僧:“寅将军是老虎精、熊山君是熊精、特处士是牛精,左右小妖都是山精树鬼,怪兽苍狼。”然后太白金星送唐僧离开双叉岭,叫他坚持西行,会有徒弟保护,不要心生怨恨。

  四,寅将军等三妖为何放过唐僧

  (如来佛祖)对菩萨言曰:“这袈裟、锡杖,可与那取经人亲用。若肯坚心来此,穿我的袈裟,免堕轮回;持我的锡杖,不遭毒害。”(西游记·第八回)那黑汉道:“此三者何来?”魔王道:“自送上门来者。”处士笑云:“可能待客否?”魔王道:“奉承,奉承。”山君道:“不可尽用,食其二,留其一可也。”(西游记·十三回)老叟道:“处士者,是个野牛精;山君者,是个熊罴精;寅将军者,是个老虎精。左右妖邪,尽都是山精树鬼、怪兽苍狼。只因你的本性元明,所以吃不得你。你跟我来,引你上路。(西游记·十三回)

  唐僧在路过双叉岭时并没有遇到孙悟空等徒弟,所以寅将军等三妖吃唐僧肉是最便利的,但恰恰是最有机会吃到唐僧肉的寅将军没有动手,那为何会这样,船长认为主要是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唐僧前往西天取经是奉如来佛祖的旨意,是佛教指定的取经人。西天路上妖魔鬼怪很多,佛教肯定要派人保护取经人。虽然唐僧在双叉岭时没有遇到孙悟空等徒弟,但佛教肯定会时时刻刻留意唐僧的行程,为其提供保护。这时太白金星前来救助唐僧,又自称是出自西天,由此可以证明太白金星是佛教的神仙,在唐僧遇见孙悟空前为其提供保护。

  其次寅将军等三妖吃人的时候,是熊山君主张吃二留一,恰好留的就是唐僧。并且第二天寅将军等三妖莫名其妙地消失,太白金星就来了。既然太白金星一路保护唐僧,那他肯定知道三妖的来龙去脉。观音菩萨组建取经团队的时候,并没有那两个仆人。因此有可能寅将军等三妖就是太白金星找来的,目的是吃掉唐僧的两个仆人,为孙悟空等徒弟腾出取经名额。

  最后太白金星告诫唐僧是因为你“本性元明”,那些妖怪才吃不了你。本性元明指的就是唐僧取经的决心,寅将军等三妖在唐僧面前吃掉两个随从,就是告诫唐僧只有坚持取经,你才有生路。如果你取经的决心不坚定,随时有妖怪吃掉你。另外如来佛祖给予观音菩萨锦襕袈裟、九环锡杖时曾说这两件宝物可以保护决心坚定的取经人平安,更加证明只有意志坚定的取经人才能免受妖魔鬼怪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