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人参果吃了有什么好处?为何没人争抢着要?

人参果在西游记中是一种很神奇的仙果,成熟时间相当漫长,今天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西游记》中,有两种东西可以长生不老,一个唐僧肉,一个是人参果。可是妖怪们趋之若鹜地捉唐僧要吃唐僧肉,却没有妖怪跑去抢人参果,也没有妖怪打人参果的主意。

  人参果

  人参果树乃天开地辟的灵根,那人参果闻一闻,就活三百六十岁;吃一个,就活四万七千年。人参果比唐僧肉好多了。可是《西游记》里的妖怪都想吃唐僧肉。

  为什么没有妖怪打人参果的主意?

  原因如下:

  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是菩萨放的风,其目的是为难唐僧

  《西游记》里的妖怪都是菩萨默许甚至指使去为难唐僧师徒的,菩萨给唐僧师徒设置了九九八十一难,目的是考验他们取经的诚意。

  吃唐僧肉能长生不老,也是菩萨放出去的话。目的是让那些想长生不老的妖精去为难唐僧,考验唐僧师徒的意志。

  人参果养在深闺人未识

  人参果有长生不老的效果,妖怪们知之甚少。孙悟空五百年前大闹天宫,搅乱蟠桃盛会,他都不知人参果的来历,其他妖怪更不知道人参果的功效了。

  猪八戒是天蓬元帅,他同样也不知道人参果的功效。人参果藏在深闺人未识。即使与唐僧肉有一样大的作用,妖怪不知道,当然没人打人参果的主意。

  人参果的主人是地仙之祖,哪个敢太岁头上动土?

  第一,镇元大仙地位高。

 

  人参果的主人是镇元大仙,他是地仙之主,与天地同寿的主。哪个敢太岁头上动土?谁敢打他的主意啊!

  镇元子这个人名声不大,地位绝对超一流。

  五庄观里,不供养三清、四帝、罗天诸宰,只供奉天地二字。

  仙童清风明月的话,更是令人咂舌。他说:

  “不瞒老师说,这两个字,上头的,礼上还当;下边的,还受不得我们的香火。是家师父谄佞出来的。”“三清是家师的朋友,四帝是家师的故人,九曜是家师的晚辈,元辰是家师的下宾。”

  这样一个大神,那些妖怪是闻所未闻。

  东华帝君对镇元子的评价

  《三生三世枕上书》中,东华帝君生于洪荒时代的碧海苍灵,乃是上古神祇。担任天地共主之位,定下仙神的律法,有掌六界之生死的权利。

  后来,他卸下君位,退居太晨宫。他是众神之首。东华帝君对镇元子大仙都十分敬重,他对孙悟空说:

  那五庄观镇元子,圣号与世同君,乃地仙之祖。你怎么就冲撞出他?

  东华帝君这位曾经的天地共主都都说镇元子与世同君。可见镇元子的地位之高。

  菩萨对镇元子的评价

  观音菩萨听说孙悟空推到了人参果树,忍不住骂道:

  你这泼猴,不知好歹!他那人参果树,乃天开地辟的灵根。镇元子乃地仙之祖,我也让他三分,你怎么就打伤他树!

  观音菩萨都得给镇元大仙三分薄面。

 

  观音菩萨在三界之中是与如来佛祖等同的存在,他都对镇元大仙礼让三分。

  第二,镇元子本领高。

  镇元大仙与孙悟空打架。

  那行者没高没低的,棍子乱打。大仙把玉尘左遮右挡,奈了他两三回合,使一个袖里乾坤的手段,在云端里把袍袖迎风轻轻的一展,刷地前来,把四僧连马一袖子笼住。那呆子使钯乱筑,那里筑得动?

  他的袖子里能装下师徒四人和马。可见镇元子的厉害之处。

  人参果这样的宝贝有如此法力,觊觎之仙一定不少。然而,镇元大仙凭一己之力,却能从天地开辟就独霸至今,说明他神通手段无人能敌。

  总而言之,下界的妖怪,要么为了为难唐僧;要么品级低,不知道镇元子的人参果可以长生不老;要么知道人参果的功效,可是不敢在镇元子的太岁头上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