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天子祭祀和吃饭为什么要用九鼎八簋 九鼎八簋里面装的都是什么

古代天子祭祀和吃饭时要用九个鼎和八个簋,鼎相当于现在的盘子,而簋相当于碗。

  先啰嗦两句,说下“九鼎八簋”是怎么回事,这和后面要说到的鼎内放什么东西有点关系。

  鼎在古代被视为传国重器,是国家权利的象征,《春秋公羊传》记载,天子用“九鼎八簋”,卿大夫用“七鼎六簋”,诸侯用“五鼎四簋”,士为“三鼎二簋”。一言九鼎,就打这来的。

image.png

  鼎、簋既是食器也是礼器。简单说,鼎是放肉的,簋是盛粮食的。

  鼎分三种,镬[huò]鼎、升(正)鼎、羞(陪)鼎。

  1、镬鼎

  镬鼎特别大,是烹饪用的。鼎镬是古代一种酷刑,就是把人扔进大锅里煮死,文天祥《正气歌》里有“鼎镬甘如饴,求之不可得。”意思就是鼎镬之刑对我来说就是毛毛雨,跟喝糖水一样,只要是为国捐躯你把我煮了也不碍事的。

  2、升鼎

  升鼎又叫正鼎,就是题目中说的祭祀和宴享用的鼎,鼎内一般放牛、羊、豕(猪)、干鱼、干腊肉、动物肠胃、肤(切肉)、鲜鱼、鲜腊肉。

  但是到了春秋战国,礼崩乐坏,诸侯僭越称王,也开始用九鼎。比如中山国祭祀时鼎内会存放一些猎物肉或者狗肉这类东西,这和他们的游牧民族特征有很大关系,和中原地区鼎内盛放家畜区别较大。据此看,鼎内存放的食物可能会根据诸侯国的生活习惯发生变化。

image.png

  3、羞鼎

  羞鼎也叫陪鼎,是配合正鼎用的,“致滋味乃为羞”,羞鼎是用来置调味品的。

  而簋内盛六谷,即稻、黍、稷、梁、麦、苽。

image.png

  稻和麦就不说了,黍是黄米;稷指不黏的黍 (一说是高粱);梁通粱,北方通称“谷子”,去皮后称“小米”;苽指菰米,一种黑色长粒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