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后宫妃子平时都在做什么 后宫中真的存在宫斗吗

宫斗,这简直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不管是小说还是影视剧,但凡扯上了宫斗,总会有很多人喜欢,尤其喜欢看着主角从一个不起眼的小角色,一步步成为冠绝后宫的人上人,就好像是自己也登上巅峰一样。然而,这些毕竟都是现代人的想象,真实历史上的古代后宫,真的会有这些非死即活勾心斗角的宫斗吗?古代的妃嫔们一般都会做些什么事情?

  1.宫斗是什么

  如果去网络上搜索“宫斗”,那么出现在眼前的是一系列的文学作品或者影视作品,而且虽然内容讲述的是古代,但是作者全部都是现代人。后宫妃子的争宠也好,皇族之间的争权夺势也好,皇帝与百官斗智斗勇也好,宫斗几乎概括了“皇宫”之内的各个角落,一个小小的宫女,很有可能就会成为日后的大人物,踏错一步就会万劫不复。

  但是如果仔细想想,就会发现,要是皇宫里的人每天都这样斗来斗去,妃子的心思全部都花在如何讨皇帝的欢心,臣子如何为自己为家族谋取更多的利益,皇帝如何让太后得知自己最爱的是一个小小的宫女,那这个国家会怎么样?其实说白了,所有的宫斗,都只是为了满足现代人的一种想象和自我满足而已,只能作为娱乐,完全不能与历史挂上关系。

  2.古代真的有宫斗吗

  真实的历史上,就拿很多“清朝穿越宫斗”来说,从一个身份低微的小宫女开始,成为皇帝最爱的人,地位最高的人,那基本上都是痴人说梦。清朝选妃看中的是门第家世,整个清朝历史上,有几个地位高的妃子是汉人?那都是从八旗当中选出来的,长相根本没那么重要,所以单纯的看脸选妃,也只能在小说里面满足一下人们了。

  而要说真正的后宫宫斗,那都不是为了争宠,而是争权。皇帝的宠爱,哪里有实打实握在手里的权势更重要更长久?看看戚夫人,尽管有刘邦的宠爱,但是扳不过手中有权的吕后,照样死的很惨。再看看慈禧,当慈禧还是懿嫔的时候,有一个比慈禧年轻貌美的妃嫔,两人同时受宠、怀孕,地位也差不多,如果在宫斗文里,一定有人先出手害死另一个人的孩子,然而并没有,两人先后生下一个女儿一个儿子,而且在咸丰死后,慈禧也没对她下手,以皇帝的名义提高了这个妃子的地位,妃子死后丧礼也很隆重,这一切都是慈禧的安排。

image.png

  3.古代的妃嫔每天做什么

  所以才会说,一般意义上的宫斗,实在是一些无聊之作,并不去探究古代妃子每天真正做什么,完全靠着自己的臆想,构建出一个糟糕的后宫。而真实的妃子们,她们之间并非是“非此即彼”,她们更像是同事,而且久居深宫难免体弱多病,所以很多人也都注重喝药保养。她们在后宫,可以用两个字来概括,“无聊”。

  她们不能看到市井当中那些不高端但是很热闹的场景,不能像农家女子那样下地干活锻炼筋骨,她们高贵,但是孤独,她们养尊处优,但是人生无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