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圣叹评价宋江

金圣叹评价宋江

在水浒传中,施耐庵详细地描述了108位好汉,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性格特点。同时金圣叹批水浒中也对人物做了清晰的梳理、点评。

宋江剧照

宋江剧照

在金圣叹看来,对宋江的描写是最难的,其余的107将都较为简单。因为宋江这个人的形象不似其他人那样或好或坏,宋江是好中带坏、褒中有贬。相比较而言,算得上一个复杂的人物了。

宋江有“及时雨”的称号,大概是因为他为人豪爽,乐于救济贫困之人。同时身怀武艺,喜欢结识江湖上的好汉,如若有人来投奔他,他也毫不推脱,直接将他们纳为自己的伙伴。由此可以看出宋江乐于救济他人,所做之事也与仗义相关,而金圣叹却从侧面突出宋江的心机与虚伪。金圣叹说过如果只写李逵,那么所用文字都可谓是精妙的文字,但是这段文字都在宋江之后。也许是金圣叹认为宋江不似表面上那样的侠义、忠诚,所以处处都插入一段对李逵的描写,以此来突出李逵的诚朴,与宋江的奸诈作对比。

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宋江也算是一个有本事的人。毕竟一个人要能立于群雄之首,那么这个人必然是有领导范儿的,能够笼络人心,同时又有管理才能,这样才能当好一方领袖。

在金圣叹看来,宋江这个人是复杂的,很多时候所表现出来的并不似看到的那么简单,在光鲜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奸诈的心。

历史上金圣叹怎么死的

金圣叹是明末清初最出色的文学评论家,作为一名饱读诗书的秀才,金圣叹亲眼目睹了国破家亡,所以决心归隐的他还是因为对世俗的留恋而失去性命;金圣叹怎么死的?很多喜欢文学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哭文案,金圣叹就是哭文案的带头者之一,被抓捕之后,金圣叹坦然自若,没有一丝恐惧,后被斩杀于集市之中,世人皆为其感伤。

金圣叹图

金圣叹图

金圣叹怎么死的?在这里必须要说的就是哭文案,明朝灭亡之后,一心爱国的金圣叹决心不为外族统治者效力,无奈之下,金圣叹归隐山林,因为其在文学方面有着很高的成就,是当时文人雅士心目中最优秀的文学评论家,所以经常从山林出来,在集市中与其他学者一起分享文学著作;当时任命江苏巡抚的朱国治是名声坏透了的官员,经常利用自己的职权搜刮百姓血汗钱,当时百姓称其为“朱白地”;神深受孔孟之道影响的金圣叹对朱白地的行为有着很大的不满。

金圣叹多次上告官员,但是朱国治总是会利用自己的职权赚取方便,看到官官相护的社会,金圣叹决定带领一些文人雅士进行游街抗议,希望清朝政府可以对朱国治进行惩治;当天金圣叹带领一些文人在孔庙处协商计策,此时朱国治带领官兵赶来,将其一网打尽,金圣叹也没有选择逃跑,在狱中度过一段时日之后,秋日处决;金圣叹怎么死的?说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知道答案啦。

金圣叹怎么批水浒的

金圣叹自小喜欢读书,经常沉浸在阅读的世界里,其中《水浒传》就是他喜欢读的书本之一。

金圣叹图

金圣叹图

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读书兴趣,使得他对这些书印象颇深,甚至可以对其进行点评。金圣叹的一些重要成就是对许多文学作品进行了批判,其中就有《水浒传》。

《水浒传》中吸引人眼球的地方比比皆是,所以连为人孤僻高冷、思想独立的金圣叹都对它有所点评。但是对于他批《水浒传》一事,人们对此也是有褒有贬。

有人认为金圣叹批水浒改变了水浒传原有的味道。因为他着重于细节的把握,有时候短短的几个字点石成金,颇具特色。但是有些地方的修改又让人觉得不合时宜,与原文有所出入,不但不能体现出其中的味道,甚至还会成为别人的笑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