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裕太后: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太后

  隆裕,叶赫那拉氏,满洲镶黄旗人,名静芬。小名喜子,慈禧之弟副都统桂祥之女。光绪十四年(1888年)被慈禧太后钦点成婚,次年立为皇后,并在婚期过后住进东六宫之一的钟粹宫。她姿色并不出众,且性格柔懦,身为皇后既不得宠,在宫中也得不到慈禧太后这位姑姑的欢心,平日与诸命妇王妃见面时也不太有威信。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光绪帝在中南海瀛台涵元殿被毒害身亡,依慈禧太后遗命由宣统帝溥仪即位,宣统帝称她为“兼祧母后”,尊为皇太后,上徽号隆裕皇太后,而宣统帝时年仅三岁,因此由太后抚养宣统帝,同时隆裕太后也和宣统帝生父摄政王载沣同主掌风雨飘摇的清王朝。宣统三年十二月戊午(1912年2月12日),以太后名义颁布《宣统帝退位诏书》,结束清朝自1644年入关以来共二百六十八年的统治

blob.png

网络配图

  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皇太后,隆裕太后,在民国大幕开启之时,扮演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

  常常一副很悲伤的样子

  清同治八年(1868年)正月初十,小名喜子的叶赫那拉·静芬诞生在北京东城朝阳门内芳嘉园。父亲桂祥是拥有都统衔的武官,嫡亲姑姑是同治皇帝的生母、正在以皇太后身份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后。在众多姐妹中,她是从小就被慈禧选中的“儿媳妇”,据说慈禧很早就给桂祥留话:喜子不要嫁给别人。

  1875年,同治皇帝去世,只有4岁的爱新觉罗·载湉,被慈禧太后挑选为同治皇帝的继承人,成为光绪皇帝。1889年,19岁的光绪帝与21岁的表姐静芬举行大婚典礼,静芬从此开始掌管后宫大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