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中为何并没有赵飞燕?

中国四大美女,分别是沉鱼西施,落雁昭君,闭月貂蝉,羞花玉环。

  有关四个人的故事很多,把四个女子比作坚韧的化身。虽然身为女子,在那个男子为尊的年代,走出了她们自己的道路。成为了千千万万女子的标杆。

  其实翻阅历史,中国美女非常多。像是和杨玉环并尊的环肥燕瘦的赵飞燕,就是难得的美女。毫无身世背景,仅凭借着美貌,便扶摇直上做了皇后。

  这样的美女为什么在四大美女之中,没有脱颖而出?反而连虚构出来的貂蝉都能有一席之地,却没有赵飞燕的位置?

  (一)出身卑微

  赵飞燕的一生,如果只能用两个字来形容,那就是传奇。

  出身卑微,就是一个宫女。年幼的时候被选中去学歌舞,长大注定就是以色侍人。

  歌舞大成的赵飞燕,在皇帝面前献舞。因为体态轻盈,能做掌上舞,令身为的皇帝汉成帝大为欣赏赞叹。加以宠幸,收入后宫。

image.png

  此时的赵飞燕,才是赵飞燕。因为自己的身姿轻盈如飞燕,所以改名赵飞燕。赵飞燕曾名赵宜主,听名字就知道,这一生注定做不得主,由他人做主。

  汉成帝得之赵飞燕,如获至宝。为赵飞燕建造一座高台,名为太液池。赵飞燕在高台起舞,汉成帝害怕风一吹,就吹走了赵飞燕。为赵飞燕修建了七宝避风所,把赵飞燕养在其中,足以见汉成帝多么的喜欢赵飞燕。

  赵飞燕入宫便是婕妤,两年后,被汉成帝封为皇后。同时被册封的还有赵飞燕的妹妹赵合德,封为昭仪,姐妹共事一夫。汉成帝开心的大赦天下。

  (二)姊妹花

  赵飞燕成为皇后之后,为了巩固自己的地位,对待其他的后宫女子手段残暴。因为赵飞燕姐妹没有子嗣,生不出儿女,汉成帝后宫有孕的嫔妃,都被赵飞燕杀害了。

  不仅如此,因为汉成帝更喜欢赵合德,独守空房并且经年无子的赵飞燕,便背着皇帝,将男子带进后宫。

  淫乱的赵飞燕被突然而来的汉成帝识破,并且拂袖而去。

  此后汉成帝对赵飞燕形同陌路,独宠赵合德。

  为了扭转困境,赵飞燕谎称自己有孕,想着从宫外带来男婴,弄假成真,可是计谋被人告发。赵合德苦苦哀求,汉成帝只好放过赵飞燕,只是对赵飞燕再无往日的情分了。

  直到汉成帝死在了赵合德的床上,赵飞燕被封为皇太后,困境才有所好转。

  可是好景不长,赵飞燕只当了五年的皇太后,王莽篡位,贬赵飞燕为庶人,去给汉成帝守陵。

  享乐数十年的赵飞燕不堪困苦,最后也自杀身亡了。结束了传奇的一生。

  (三)赵飞燕的一生代表着自作自受,无人同情

  四大美女中,西施代表着忍辱负重,最终颠覆吴国,复立越国。

image.png

  貂蝉代表着聪明机警,为了推翻暴政,深入虎口,最终结束了暴政。

  王昭君代表着和平,一生三嫁,以一己之身,让大汉匈奴安稳了近50年。

  杨玉环应该是古代家族最向往的人物,生男勿喜女勿悲,独不见杨玉环霸天下。一个女子,先是成为了寿王妃,然后因为美貌,被李隆基封为贵妃。一个女子,令杨家显贵,达到多少人向往的高度?

  这四个女子,共同点就是善良,有着自己的坚持,不会满手鲜血。这样的形象更加符合古代男子的审美。

  可是这四个女子,结局都不好。

  赵飞燕没有被选为四大美女,最大的原因就是她貌若天仙,心似虎狼,不符合古人对美女的向往。

  如果说赵飞燕和她们唯一的共同点,除了美貌,就是结局都一样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