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名言有哪些?

秦始皇被称为“千古一帝”,统一了六国,建立了一个大一统的国家,创建了秦王朝,是历史上著名的政治家与战略家,在位时间达37年,废除分封制,建立郡县制,统一度量衡,为整个国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而这么一个伟人其说过哪些话呢?对后世有什么深远的影响呢?下面来罗列下秦始皇的名言。

图片.png

  名言一:闻太古有号毋谥,中古有号,死而以行为谧。如此,则子议父,臣议君也,甚无谓,朕弗取焉。自今已来,除谥法。二世三世至于万世,传之无穷。

  译文:我听闻远古时代的皇帝有封号但是无谥号,到了中古时期,生前有封号,死后有谥号。而这个谥号也不是平白无故的给的而是根据其生前所作所为为其封的。这样一来,则不是儿子评价父亲,大臣评价皇帝了吗?这种方式不可取,朕也不喜欢,我要废除谥号,这样不论是二世三世还是万世都会传承下去了。

  名言二:功臣不能全身而退,嬴政何颜立于天下!

  译文:对于那些为建国立下汗马功劳的功臣如果有想隐退的想法,我嬴政如果这个条件都不应允,那么我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君王。

  名言三:庸夫之怒,以头抢地尔。

图片.png

  译文:平民发怒的方式不过就是摘下帽子,然后光着脚,拿着自己的脑袋往地上撞罢了。

  秦始皇治理国家上有自己的一套方法方式,在用人做事上也有自己的想法,其所说的话对于后人来说也是有着很深远的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