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湘云人物性格分析

阅读《红楼梦》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如何看待史湘云这个角色的。史湘云性格豪放,是金陵十二钗之一。不过作为史家千金,她从小的经历并不是很好,因父母早逝,所以也没能过上贵族小姐的生活。和“三春”相比,她们其实有一些相似之处,也有不同之处。史湘云有些不舍让自己寂寞,她性格善良、乐观豁达、才思敏捷,其实是个没什么缺点的角色,也值得我们好好分析。

史湘云人物性格分析 她不舍让自己寂寞

三春甘于寂寞

三春的生活,其实是寂寞的,幸而有个老太太爱闹,兴起不少活动,包括清虚观祈福,给凤姐大办生日,给宝钗过生日,可是三春倒是配角,在贾母一桌上的是客人,她们倒离得远远的。

所以看的是别人的精彩,自己倒是陪客,一饮一茶,皆是规矩,清冷而要得体的应酬着,应该说,她们本人的生活特别寂寞,可是看了不少热闹,这是大家族的好处,见识多。比如鸳鸯拒婚,比如凤姐和贾琏大闹,因为贾琏偷情被凤姐撞见,比如尤二姐成了二房又死了。

她们的寂寞是要看别人的热闹。

史湘云人物性格分析 她不舍让自己寂寞

不舍得让自己寂寞

只有一个姑娘不同,就是史大姑娘,史湘云,这个本应该忧伤的小姑娘,倒是一张笑脸,一颗热心肠,爱一切的热闹,怕人忘记了她。

所以她主动来贾府,主动要加入诗社,还要请客,怕她们不带她玩,一切的热闹,她愿意参与,只是她成不了组织者,在贾府到底是客人,贾府的活动,到底要贾府的人主持,所以海棠诗社的发起人是探春,不会是客人,哪怕宝钗黛玉湘云的诗,都好过了敏探春。

可是我们的史大姑娘,可以是最积极的参与者,给人乐趣,活泼了气氛,所以海棠诗她做了二首,所以鹿肉她吃得最多,这样的人,天生适宜参加活动,有她,活动才不会冷场,才会热闹,会有意思。

史湘云人物性格分析 她不舍让自己寂寞

所以史候离京,她进了大观园,不要单设一处,而要去蘅芜院,她怕寂寞,能去哪呢,黛玉那里到底地方小,而黛玉和她,更像是朋友,平等,却少了体贴与照顾,自然是宝姐姐那里顶好,宝钗温厚细心会照顾人,她自然进了房屋宽敞的蘅芜院。

哪怕后来宝钗感叹,她太闹腾,她也欢喜,和香菱谈诗,她喜欢高谈阔论,还有个香菱做听众,一直在请教,她自然乐得诲人不倦。这样的生活,是湘云一生里,最快乐的时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