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惠帝司马衷到底是弱智还是傻子?如何评价晋惠帝

说到司马衷不知道大家怎么理解这个人的,这个人也还是挺有意思的一个人的,这个历史上最著名的一句“何不食肉糜”就出自于这个司马衷之口了,知道这句话意思的人也应该知道能说出这样的话的人是何等的愚蠢啊,而且还是一位君王,所以有人就问了,这个司马衷是不是傻子?这个司马衷是不是一个弱智呢?下面我们就着这些问题一起分析揭秘看看吧,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速度的试试吧!

司马衷不傻吗 司马衷是个弱智吗

说司马衷是弱智是白痴的人应该是没有仔细的研究研究司马衷的,司马衷按道理来说是真的不傻的,而且还是一位算聪明的人,为何这么说?下面我们继续来研究看看。

1、基因决定不会是傻子

司马衷的父亲是司马炎,而目母亲是王元姬,看看这两个人的姓就知道并不是近亲结婚了,所以是在医学范畴内,这2个人并不会生下一个弱智儿子,而且很大几率会生出一个高智商的儿子,毕竟司马炎家族的基因还是不错的,而王朗家族的基因也不赖的,所以强强结合应该不会生出弱智了,从基因学来看司马衷不是白痴哦。

司马衷不傻吗 司马衷是个弱智吗

2、从司马衷当太子看出不会是白痴

还有就是从这个司马衷当上太子最后当上皇帝也是可以看出来的,没有能力是的人,是傻子的人怎么可能坐上皇位呢?司马衷的父亲司马炎是亲身经历了曹魏的兴衰的,所以对于皇帝继承人的选拔还是很上心的,非常的关心继承人的能力和成长看,在《晋书》中有记载这个司马炎是对司马衷进行了多次考研的,但是都被司马衷一一化解了,但是有贾南风帮忙了。

整体来说司马衷只是对当时的证据无法控制,当时的情况也不是一般人能控制的,所以不管从那个方面来看,司马衷都不是真正的白痴了。在《晋书·司马衷》中对于司马衷的很多事情都有记载,但是关于白痴不白痴这个事,只字未提。

之所以司马衷为什么会被说成白痴,一个就是有一次他说了这个什么“何不食肉糜”,其实这个说法站在一个皇帝的角度,说出这样的话,自能说明他是昏君,不关心民生,但是说他白痴就不恰当了。

 

司马衷不傻吗 司马衷是个弱智吗

还有一件事情就是有一次司马衷看到皇宫池塘里面有青蛙在叫,就问随行的人,这些个青蛙到底是为官家叫,还是为这个私人叫呢?太监们面面相觑,其中一位比较机灵的就回答,在官家这里就是为官家叫,在私人地里面为私人叫了。

其实上面这2件事情也就那么一回事了,也没看不出这个司马衷弱智在什么地方了,只能说情商低,养尊处优习惯了而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