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皇帝之后周太祖郭威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郭威为何传位给外姓?

后周太祖郭威(904年9月10日—954年2月22日),五代时期后周开国君主(951—954年在位)。

  人物简介

  郭威出身寒微,身材魁梧,勇力过人,加入后唐庄宗李存勖亲军。后协助后汉高祖刘知远称帝,凭借佐命之功,累迁检校司徒、枢密使、天雄军节度使,平定河中,镇守邺城,受到后汉隐帝刘承祐猜忌,发动兵变,攻破开封,推翻后汉隐帝,不久率军抵御契丹,在澶州受部将推戴,黄袍加身,于广顺元年(951年)正月即皇帝位,建立后周。在位期间,崇尚节俭、虚心纳谏、改革弊政,促进北方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好转。

  显德元年(954年),郭威因病驾崩,时年五十一,谥号圣神恭肃文武孝皇帝,庙号太祖,葬于嵩陵。死后由侄子柴荣继承皇位。

image.png

  郭威

  人物生平

  少年游侠

  唐天祐元年(904年)七月二十八日,郭威出生在邢州尧山(今河北隆尧县)的老家中,出生的时候房屋红光四射,有仿佛是火炭爆裂的声音,火花四溅。郭威的父亲郭简,曾经担任唐末晋王李克用麾下的顺州刺史;母亲为王氏。郭威出生后不久,父亲便在唐末的兵乱中被割据幽州的刘仁恭杀害,母亲带着尚在襁褓中的孩子前往潞州,在路上不幸去世,郭威只能够依附姨母提携抚育,才得以长大成人。

  天祐十九年(922年),潞州节度使李嗣昭战死,其子李继韬继承父业,同后梁勾结与李存勖作对,在潞州招募人马。时年十八岁的郭威不喜欢老实地当一个农民,仗着自己身材魁梧、勇力过人又争强好胜,于是前往应征。李继韬对郭威颇有好感,将其纳为牙兵(即军中近卫),对于郭威犯的小错都选择迁就他。有一次在上党,有一屠户欺良霸市、嚣张跋扈,郭威借酒醉刁难并激怒了该屠户,该屠户生气地对郭威说:“你有胆量刺我吗?”,郭威便拿刀刺死了屠户,因而被抓进了监狱。杀人之罪本应偿命,但李继韬佩服郭威的胆量和正义感,便将其释放。

  同光元年(923年),李存勖建立后唐,出兵消灭了后梁,跟随后梁的李继韬也被攻灭,其麾下牙兵都被编入后唐军中从马直,郭威也在其中。

  军旅生涯

  同光元年(923年),郭威被编入后唐军队后,便开始跟随后唐明宗李嗣源征战。在军队里,郭威天资聪颖且勤奋好学。是时,李琼也在军中,与郭威等十人结义为兄弟,一日饮酒时,李琼熟视郭威,认为他日后必定不是一般人,便举杯相庆,说:“我们十人里有龙有蛇,日后若是有人大富大贵,不要忘了今日的兄弟!”李琼喜好读书,郭威曾见李琼读《春秋》,便向李琼求学兵法。

  天成二年(927年)九月,李嗣源出巡汴州,时任河南尹的朱守殷以为李嗣源要对地方藩镇下手,于是先下手为强,闭城反叛。于是李嗣源派遣大将石敬瑭攻城,郭威也跟随石敬瑭进攻并身先士卒率先登上了城楼。这给石敬瑭留下了极深的印象,于是石敬瑭将郭威召到了自己麾下。

  清泰三年(936年),石敬瑭勾结契丹篡位,建立后晋,派遣郭威跟随大军北伐。在北伐过程中郭威结识了刘知远,刘知远也看中了郭威的才能,将其召到了自己麾下。之后刘知远数次出征、镇藩,郭威都跟随他,积累了大量的军事、政治经验。

  开运四年(947年),契丹攻占了开封,俘虏了不愿意称臣的后晋出帝石重贵,后晋灭亡。在群臣的劝进下,刘知远于晋阳即位称帝,但没有改国号,授郭威为枢密副使、检校司徒。次年,刘知远率军攻下了开封,正式改国号为“汉”,改年号为“乾祐”,史称“后汉”,郭威也成为了后汉的重臣。

  绥定汉室

  乾祐元年(948)正月,刘知远病逝,临终前召来郭威、史弘肇、苏逢吉等人托孤,其子刘承祐继位。不久,河中节度使李守贞发动叛乱,永兴节度使赵思绾和凤翔节度使王景崇也先后响应,朝廷派遣数次军队讨伐都无功而返。七月,刘承祐授郭威同平章事,令其西征反贼。郭威在军中与众将士同甘共苦,冲锋时也身先士卒,深得军心。十二月,郭威更是亲率牙兵进攻永兴、凤翔两镇。经过长时间的包围战,郭威采用以逸待劳的战术,逼得反贼军筋疲力尽。乾祐二年(949)七月,郭威亲率大军攻城,城破后李守贞举家自焚,赵思绾、王景崇也先后投降。同年十月,契丹进犯后汉边境,刘承祐急命郭威前往御敌,郭威带兵抵达邢州时,契丹已经被其前军击退,郭威想要巡视边境却被刘承祐召回。乾祐三年(950年)三月,郭威被任命为邺城留守,河北诸州事务皆由其定夺。郭威在邺城一扫弊政,使得邺城政治一派清明。

  郭威在后汉面临统治危机的时候挺身而出,解决了内部的叛乱,得到了举国上下的认可,但也因为功高,开始引起了刘承祐的不满,刘承祐开始想要夺回属于自己的权力和声望。

  代汉自立

  乾祐三年(950年),就在郭威专心经营河北之时,不料朝中突生变故。原来刘承祐向来不满史弘肇、郭威等人专权,于是待时机成熟后,与亲信李业密谋并发动政变,一举杀害史弘肇等人。并在同年十一月密遣心腹传令郭威军中部将郭崇杀郭威。澶州节度使李洪义得令后,立马派人向郭威报信。郭威得知刘承祐诛杀了史弘肇等人的消息后,怅然不止,得知刘承祐连自己也不放过后,便召集三军,请军中将士奉诏杀掉自己,但军中将士无不愤慨,在郭崇、魏仁浦等人的提议下,纷纷请求郭威挥师南下以清君侧、证清白。郭威在众人的劝说下,也答应南下。期间郭威还向刘承祐上书请求宽恕,然后刘承祐得知郭威南下后立刻召集兵马迎战并将郭威在开封的全家杀害,导致郭威坚定了战意,双方于刘子坡会战,南军惨败,刘承祐不顾李太后的劝阻,执意亲征,也在战乱中被部下弑杀。郭威进入开封后,与李太后商议,立徐州节度使刘赟为帝,在刘赟抵达开封前都由太后听政。

  乾祐三年十二月(951年1月),契丹犯边境,河北诸州告急。李太后急令郭威亲征,刘赟也派遣使者来犒劳军队,军中开始流言四起,有人认为一旦刘赟即位则军中将士都将性命不保。同月十六日,郭威军驻扎在澶州休整,十九日的时候郭威下令次日继续进军。但第二天一早,诸军将士突然大肆喧嚣,要拥立郭威为皇帝,郭威大惊失色闭门不见,于是众将士翻过围墙强行闯入郭威房中将郭威带出房外,并撕下军中黄旗盖在郭威身上。身在汴京的王峻得知澶州之变后,立马派人前去阻扰刘赟入京。于是在众将士的簇拥下,郭威被带回了开封。回开封后,李太后任命郭威为监国,国中事务皆有其处理。次年正月(951年2月),在群臣的多次劝进和李太后的同意下,郭威在崇元殿登基,改国号为“周”,年号为“广顺”,仍尊后晋、后汉两朝王室为王,下令大赦天下,减免税赋,以此开始了后周对中原的统治。

  治国有方

  广顺元年正月(951年2月),郭威即位称帝。在位期间,郭威努力革除唐末以来军阀割据的种种弊政。他推崇节俭,仁爱百姓,多次减免百姓的税赋,下诏禁止各地进贡山珍海味、奇珍异宝,并把宫中的豪华玩物打碎以表决心。同时,郭威还一改以往的军人执政作风,带头拜谒孔庙,以儒教治天下,奠定了后周乃至宋朝的思想基础。此外,郭威对吏治也进行了改革,罢免了一群贪官污吏,免除了前朝的一些苛捐杂税,废除了大量酷刑。再者,郭威还大力发展农业和商业,授予了大量无主农田给附近的游民,放宽了对市场经济的束缚,废除了京城了的一些非法寺庙。军事上,郭威也积极进行军备,扩充、训练了大批精锐士兵,为统一战争做准备。这些改革使得后周成为一个政治清明、军事强大的政权,为后来周世宗的南征北战奠定了基础,然后多年的军旅生涯和大量繁琐的政务也压垮了郭威的身体,使得他日渐虚弱,直到病重不能起,于是郭威也开始着手准备自己的后事。

  病逝传位

  显德元年(954年)正月,病重的郭威开始着手准备后事,便多次召见储君柴荣。柴荣为郭威之妻柴氏的侄子,郭威年轻时曾受柴氏的诸多恩惠,两人一直恩爱有加。郭威即位时,柴氏已经去世,为了纪念爱妻,郭威并没有立新皇后而是追封柴氏为皇后,并立其侄子柴荣为太子。同月的壬辰日(2月22日),郭威嘱咐柴荣,自己的陵墓要尽快修好,但一定要从简,安葬完毕后可以招募陵墓附近的三十户百姓,免除他们的徭役来为自己守陵。同时希望自己的陵墓里没有过多的陪葬品,只要每年的寒食节能为自己扫墓即可。此外,还要求柴荣派人在河府、魏府各葬一副剑甲,在澶州葬一件通天冠绛纱袍,在东京葬一件平天冠衮龙袍。嘱咐完毕后的同天晚上,郭威在汴京宫中逝世,柴荣也随后即位,谥郭威为“圣神恭肃文武孝皇帝”,同年四月葬于嵩陵。柴荣即位之后,继续延续着郭威的改革和政策,推动后周的大一统,同样也成为了一代雄主。

  主要成就

  政治

  郭威称帝之后,马上就着手治理国家,进行改革来增强国力。他从小经历了很多苦难,对民间疾苦也有亲身体会,所以首先减轻了百姓的负担。这方面郭威主要做了两件事,一是罢除不合理的牛租,二是撤消营田务。在早年朱温征伐淮南时,朱温将缴获的上万头耕牛给百姓使用,然后向百姓收牛租,几十年之后,到后周时仍然在收,当年的牛早就死了。郭威下令废除这项既过时又累民的税收。至于营田务,是唐末以后在中原地区设置的由户部直接管理的农业生产机构,所属的农民负担很重。郭威废除营田务后,将原来百姓使用的田地房屋和牛及其他农具都赐给他们永久使用。这项措施加上牛租的废除,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的负担,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其间,有人建议将一些好的营田卖掉,就能得到数十万缗钱来充实国库,郭威却说:“让百姓得利,就像国家得利一样,朕要这些钱干什么?”此外他还下诏,命令各地官吏不得以任何借口来加收百姓赋税,原来普遍存在的正税以外的杂税一律废除。

  郭威又下诏减轻了后汉残酷的法律,比如,后汉规定,盗窃一文钱的也要处死,不是重罪的人又经常株连亲族,后周则规定,不是反叛和杀害亲属之类大逆不道的重罪不再株连亲属。后汉时,酒和酒曲(造酒的原料)实行国家垄断专卖,凡是民间有人私自买卖的不论多少一律处死,后周则大大减轻了处罚,而且做了具体的规定:一两至一斤的杖刑八十,一斤以上到五斤的判徒刑三年,五斤以上的则处死。此外,在后汉时禁止民间收藏买卖牛皮,私自买卖一寸的就要处死,后周规定,有田四十顷的才收取一张牛皮的实物税,其余的民间可以随意买卖。郭威了解民间用牛皮的地方很多,所以为百姓生活着想,才有此规定。

  军事

  后汉刘承祐(开国皇帝刘知远之子)即位之后,李守贞伙同赵思绾、王景崇,发起叛乱。刘承祐先派白文珂、郭从义、常思等人讨伐。白文珂、郭从义、常思等人击败李守贞后,李守贞退守河中城,闭门不战。白文珂、郭从义、常思等人围城,从春天一直围到夏天,始终没有攻破河中城。刘承佑只好请出老帅郭威。

  赵匡胤跟着郭威一路行军,在后汉乾祐元年(948年)8月20日到达了河中。先是稍事休整。并没有劝李守贞投降,更没有故作姿态,去训斥甚至惩罚久攻不下的白文珂等人借以振奋军心,只是带上了些人,轻装简骑地围着河中城转了几圈。之后,他下达了第一道命令――常思筑寨于河中城南,白文珂筑寨于河中城西,郭威自领中军筑寨于河中城东,留城北一地空缺,不设人马。同时征调周边五县百姓近三万人,在三寨和河中城之间筑起了连接不断的小型堡垒,来保护新建的营寨。命令一出,全军哗然。面对质疑,郭威不动声色,他的沉默让所有人都闭上了嘴。一天夜里,久困城中绝不露头的李守贞突然率军出击,没有准备的后汉军一片慌乱,只得放弃了堡垒,向新筑的营寨里撤退。等后汉军重新集结,列队出寨,准备痛扁敌人时,敌人已经不见了。愤瞒、激动、劳累,再加上这些日子以来不断积压的郁闷,让这些火气旺盛的大兵们再也控制不住。

  郭威的第二条命令。大兵们终于知道了那些征调来的农民工们为什么没被遣散回家了,这些人得重新劳动,把刚刚被毁的堡垒再筑起来,而他们也别想闲着,以前干什么,接着继续练!只不过他们很是奇怪,看起来这场战争的主角像是这些勤劳的农民工,而他们这些当兵的,只不过是这些农民工的保镖。

  郭威的第二条命令。大兵们终于知道了那些征调来的农民工们为什么没被遣散回家了,这些人得重新劳动,把刚刚被毁的堡垒再筑起来,而他们也别想闲着,以前干什么,接着继续练!只不过他们很是奇怪,看起来这场战争的主角像是这些勤劳的农民工,而他们这些当兵的,只不过是这些农民工的保镖。

  之后,只要堡垒出现,李守贞就会心急火燎,不计利害地率队出城,不管用什么样的代价,都一定要把堡垒毁了,然后他才能带着人马逃回城。如此周而复始,持续了接近整整一年。郭威终于下达了第三条命令,命全体士兵进攻河中城。在三面强攻、北面放行的情况下,河中城被一鼓而下。李守贞贯彻了自己绝不投降的宗旨,城破后全家集体自焚。

  家庭

  妻妾

  周祖三任嫡妻及一位妾室,一为皇后三为妃,且皆是夫死再嫁的寡妇,赵翼谓之:“统计前后四娶,皆再醮妇,亦不可解也。”

  发妻,柴皇后

  继妻,杨淑妃

  继妻,张贵妃

  妾室,董德妃

  女官或妃嫔

  尚宫、尚食为女官名,国夫人、郡夫人、县君在五代时,可为妃嫔封号。

  广顺(951年)元年八月,丙辰,尚宫皇甫氏等三人并封国夫人,司记刘氏等六人并封郡夫人,尚食李氏等宫官八人并封县君

  尚仪赵氏,封沂国夫人

  尚服苏氏,封岐国夫人

  尚宫甫氏或皇甫氏,封汾国夫人

  司宾高氏,封渤海郡夫人

  司宾柴氏,封平阳郡夫人

  司宾茹氏,封颖川郡夫人

  司记丁氏,封陇西郡夫人

  司记刘氏,封彭城郡夫人

  典宝李氏 ,封陇西县君

  司宝王氏,封琅琊县君

  司正李氏,封陇西县君

  司正王氏,封琅琊县君

  尚食椰氏,封陇西县君

  尚功曹氏,封钜鹿县君

  司衣李氏,封陇西县君

  司药林氏,封会稽县君

  司药翟氏,特封郡阳县君

  子女

  第二子 剡王郭侗,初名郭青哥,后汉末遇害。太祖即位,诏赠太尉,赐名侗。显德四年追封。

  第三子 巳王郭信,太祖子,初名郭意哥,后汉末遇害。太祖即位,诏赠司空,赐名信。显德四年追封。

  第三女,乐安公主,为后汉所害,广顺元年二月追封,至显德四年四月,又追封莒国长公主。

  第四女,寿安公主,下嫁张永德,广顺元年四月封,至显德元年,封晋国长公主。

  第五女,永宁公主,广顺元年九月追封,至显德四年四月,又追封梁国长公主。

  其他晚辈亲属

  侄郭守筠,为刘承祐所害,赠左领军卫将军,因“筠”与“荣”音近,追改名郭守愿,又赠左卫大将军

  侄郭奉超,为刘承祐所害,赠左监门卫将军、右卫大将军

  侄郭定哥,为刘承祐所害,赠左千牛卫将军,追赐名郭逊,又赠右武卫大将军

  内侄柴荣,郭威元配柴皇后之侄,即后周世宗

  外甥李重进,郭威姐姐福庆长公主之子

  女婿张永德,郭威女儿寿安公主之夫

  内甥曹彬,郭威第三任妻张贵妃之甥,北宋建国宰相

  陵寝墓地

  后周太祖郭威死后葬于嵩陵。嵩陵在今河南省新郑市郭店镇周庄村南约500米处。陵地北高南低,东西各有一道小土岭,陵墓两侧各有一条千沟。冢高约9米,周长103米,保存较好。据有位诗人谒嵩陵后曾题诗曰:“荆棘丛生旧衣甲,夕阳残照衮龙袍。朔意正浓天肃静,铁骑纵横成麦苗。”大概当时正值秋冬的傍晚,诗人看到处在麦田中的一丘土冢,上面布满荆棘野草,在夕阳的映照下显得格外冷落而苍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