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翁失马成语故事? 塞翁失马,成语故事?

塞翁失马成语故事?

  战国时期,靠近北部边城,住着一个老人,名叫塞翁。塞翁养了许多马,一天,他的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邻居们听说这件事,跑来安慰,劝他不必太着急,年龄大了,多注意身体。塞翁见有人劝慰,笑了笑说:丢了一匹马损失不大,没准会带来什么福气呢。

  邻居听了塞翁的话,心里觉得很好笑。马丢了,明明是件坏事,他却认为也许是好事,显然是自我安慰而已。过了几天,丢失的马不仅自动返回家,还带回一匹匈奴的骏马。

塞翁失马,成语故事?

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故福之为祸,祸之为福,化不可极深不可测也。(西汉刘安等《淮南子人间训》)

后人由此典故提炼出成语“塞翁失马”。

塞翁失马成语故事原文?

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故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

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

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

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

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塞翁失马成语故事及道理?

塞翁失马,是汉语的一则成语,出自西汉刘安等《淮南子人间训》。

原文:近塞上之人,有善术者,马无敌亡而入胡。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数月,其马将胡骏马而归。人皆贺之,其父曰:“此何遽不能为祸乎?”家富良马,其子好骑,堕而折其髀。人皆吊之,其父曰:“此何遽不为福乎?”居一年,胡人大入塞,丁壮者引弦而战。近塞之人,死者十九。此独以跛之故,父子相保。

这则成语意谓边塞一老翁丢了一匹马(塞翁:住在边界险要之处的老头儿),过了些日子,这匹马竟然带着一匹好马回来了;比喻虽然暂时遭受损失,却也许因此得到好处,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变为好事。其结构为主谓式,可作单句中的宾语和复句中的分句,用于安慰语。

贝乐虎成语故事塞翁失马?

塞翁失马是韩非子喻老里面的一篇。说的是一个边塞老人丢了一匹马。这匹马回来后,给塞翁带来好马。塞翁儿子骑马时摔断了腿 大家都替塞翁难过时候,结果又发生战争。健康的人都去打仗,死了很多。只有塞翁儿子因为残疾而活了。

成语故事塞翁失马范围是什么?

塞翁失马的成语故事及意思

  出处:

  《淮南子人间训》。

  意思:

  比喻遇到坏事,也可能因祸得福。塞(sài):边防的险要之处。

  从前有一个老人,住在长城脚下,人们叫他“塞上老翁”或“塞翁”。

  有一天,塞翁忽然丢了一匹马,附近乡亲都来劝慰他。谁知他根本不在乎,反而说:“失走了一匹马,也许正是好事呢!”

  过了不久,他的`马自己回来了,而且还引来另一匹好马。乡亲们又都来向他道贺。但是他说:“这不一定是好事,也许反倒是坏事呢!”

  过了几天,他的儿子因为骑那匹好马不小心,从马上摔下来,把腿骨摔断了。乡亲们便又纷纷前来表示慰问。然而塞翁的话又使大家感到很特别:“这件祸事说不定又会带给我幸福呢!”

  后来爆发了战争,所有青年壮丁,全被强征入伍,结果十有八九都战死了,许多人家,因而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塞翁的儿子,因为跛足,没被拉去当兵,父子俩得保平安。

成语故事塞翁失马精彩句段?

战国时期有一位老人,名叫塞翁。他养了许多马,一天马群中忽然有一匹走失了。邻居们听到这事,都来安慰他不必太着急,年龄大了,多注意身体。塞翁见有人劝慰,笑笑说:“丢了一匹马损失不大,没准还会带来福气。”

邻居听了塞翁的话,心里觉得好笑。马丢了,明明是件坏事,他却认为也许是好事,显然是自我安慰而已。可是过了没几天,丢 马不仅自动回家,还带回一匹骏马。

邻居听说马自己回来了,非常佩服塞翁的预见,向塞翁道贺说:“还是您老有远见,马不仅没有丢,还带回一匹好马,真是福气呀。”

塞翁听了邻人的祝贺,反到一点高兴的样子都没有,忧虑地说:“白白得了一匹好马,不一定是什么福气,也许惹出什么麻烦来。”

邻居们以为他故作姿态纯属老年人的狡猾。心里明明高兴,有意不说出来。

塞翁有个独生子,非常喜欢骑马。他发现带回来的那匹马顾盼生姿,身长蹄大,嘶鸣嘹亮,膘悍神骏,一看就知道是匹好马。他每天都骑马出游,心中洋洋得意。

一天,他高兴得有些过火,打马飞奔,一个趔趄,从马背上跌下来,摔断了腿。邻居听说,纷纷来慰问。

塞翁说:“没什么,腿摔断了却保住性命,或许是福气呢。”邻居们觉得他又在胡言乱语。他们想不出,摔断腿会带来什么福气。

不久,匈奴兵大举入侵,青年人被应征入伍,塞翁的.儿子因为摔断了腿,不能去当兵。入伍的青年都战死了,唯有塞翁的儿子保全了性命。

成语故事,塞翁失马读后感?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在读了《塞翁失马》这个成语故事之后,我被塞翁伟大的人格深深的吸引了。

  我之所以佩服塞翁,是因为他面对有失必得,有得必失的平和心态。然而这种心态令我感悟很多,人生就好比一条坎坷的道路,在条道路上充满了崎岖和坎坷,你或是鼓起勇气去努力把那一个个的坑填平勇往直前。或是知难而退,做一个生活的弱者。这都是由你自己的心态所决定的。人生的彩灯的颜色是不停变化的,有愉悦的颜色也有悲伤的暗色,这就要看你怎么样去对待了。

  心态不同有失必得,有得必有失。只要坚信这一点,一直用最平静的心态去看待它就会成功。这也启发我们不要为了一点点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因为我们依然有更多的空间,更多的高山等着我们去攀登。更不要因为在人生道路上的一些困难和挫折而自暴自弃。因为人生不只是被困难所取代。就是要以这种平和的心态对待人生才能决定通往未来的道路上的成功与否。

  对待人生不要太悲观打起精神来要不断努力,不要抱着侥幸的心理,我们要像雄鹰一样展翅高飞,在人生的天空上自由的飞翔。

塞翁失马的寓意是什么?

寓意:人们要用发展的眼光辩证地去看问题,保持乐观的态度。无论遇到好事还是坏中,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考虑到事物有可能出现的极端变化。

塞翁失马

读音:sài wēng shī mǎ

意思:比喻虽然受到暂时的损失,但也许因此得到好处。常与“安知非福”连用。

塞翁失马的寓意,能获得什么启示?

塞翁失马的寓意是:好事和坏事可以相互转化,人们要用发展的眼光辩证地看问题,保持乐观的态度。无论遇到好事还是坏事,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考虑到事物有可能出现的极端变化1。

塞翁失马的启示是:故事告诉我们无论遇到福还是祸,要调整自己的心态,超越时间和空间去观察问题,要考虑到事物有可能出现的极端变化。在一定的条件下,好事和坏事是可以互相转换的,坏事可以变成好事,好事可以变成坏事3。世事变化无常,好事和坏事其实是对立统一的,当我们处于逆境时不要消沉怠惰,当我们处于顺境时也不要骄傲自满,而是应该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问题,超越时空辩证地去思考,体会“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的真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