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短古代成语故事时长 古代女子典故成语故事?

简短古代成语故事时长

赵括从小学习兵法,自以为天下没有人能够与其匹敌。他的父亲赵奢曾经评论说:“打仗是非常危险的事情,而赵括把它说得太容易了,假使将来赵国不任命他为将军,那也就算了,如果一定要拜他为将军,导致赵军大败的人必定是赵括无疑。”

后来赵括果然代替廉颇做了大将军,长平一战被秦将白起打败,四十万赵军全部被消灭,赵括自己也战死了

古代女子典故成语故事?

“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沉鱼 :西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美女,传说有一次她去河边宛沙,清澈透明的河水映照着她的身影,非常美丽动人,河里的鱼都为之倾倒,纷纷沉入水底。以后人们就送给西施一个雅号沉鱼。

落雁:汉朝的王昭君是一个才貌双全的美女,在她远嫁匈奴的行程中,看到远飞的大雁,油然而生思乡之情,故弹抒发哀怨曲调哀婉凄凉。传说飞雁听到琴声后,竞忘了煽动翅膀,跌落在地,于是王昭君便有了“落雁”之美的称号。

闭月:貂禅也是汉朝人,原是个歌女,深得司徒王充的宠爱,收她为义女。一次两人在花园赏月,恰遇一片云遮住了月光,王充随机附合道:“我女儿比月亮还美,月亮比不过好害羞地躲到云彩后面去了”。于是貂禅便有了“闭月”之称。

羞花:唐朝扬贵妃一次在卸花园里赏花,无意之中,触碰了含羞草,此草便卷起了绿叶,宫女们不知何故,误以为是扬贵妃的美丽羞的花都低下了头。从此四之后,扬贵妃便有了“羞花”之美称。

后来人们就用形容古代四大美女的词语组合称为“沉鱼落雁”,“闭月羞花”,用侧面描写来说明女子的美丽。

关于青春的古代成语故事?

青出于蓝的典故:

  南北朝时,李谧拜孔为师,过了几年,他的学问超过了他的老师孔,孔对此很是高兴。

  有时,孔有了疑难问题还向李谧请教,而李谧对老师的请教则觉得很不好意思。

  孔很诚恳地对他说:“你不要觉得不好意思。凡在某一方面有学问的人,都可以做我的老师,何况是你呢!”

  孔虚心向学生求教的佳话传出后,人们深受感动。

  有人编了一首短歌,颂扬孔不耻下问的精神:

  青成蓝,蓝谢青,

  师何常,在明经。

  青:靛青;蓝:蓼蓝之类可作染料的草。青是从蓝草里提炼出来的,但颜色比蓝更深。同样,师生关系也不是固定不变的,谁的知识多,谁就可以当老师。最初是比喻人通过学习可以提升自己,后多用来比喻学生超过老师或后人胜过前人。

  成语辨析:“青出于蓝”和“后来居上”,两者都有后人超过前人的意思。青出于蓝多用来指学生超过老师,徒弟胜过师傅、后辈超过前辈。后来居上则不限于指人,可以泛指一切后来的超过先前的现象和事物。

关于诚信的古代成语故事?

“一言九鼎”。

相传,春秋时期,齐国有一位官员叫孟尝君,他非常讲究诚信。有一次,他与另一个官员打赌,输了一千金。但是,他却拖延不给对方赌债。

过了很长时间,那个官员来找孟尝君要赌债,孟尝君却说自己没有借过钱。那个官员非常生气,认为孟尝君不仅赌输了钱,还失信于人,于是他把这件事告诉了齐景公。

齐景公非常赞赏孟尝君的诚信,就让孟尝君自己判决这个案子。孟尝君站在九个鼎上面,宣布:“我没有借过一千金,如果我说谎,愿意被这九鼎烧死。”他的话非常坚定,让人感到他的诚实可靠。

最后,证实孟尝君确实没有借过钱,他获得了齐景公的信任和尊重。从此以后,人们便用“一言九鼎”来形容一个人非常诚信,言出必行,不会失信于人。

古代孝敬父母的成语故事?

1.涌泉跃鲤 姜诗,东汉四川广汉人,娶庞氏为妻,古代孝敬父母的故事。夫妻孝顺,其家距长江六七里之遥,庞氏常到江边取婆婆喜喝的长江水。婆婆爱吃鱼,夫妻就常做鱼给她吃,婆婆不愿意独自吃,他们又请来邻居老婆婆一起吃。一次因风大,庞氏取水晚归,姜诗怀疑她怠慢母亲,将她逐出家门。庞氏寄居在邻居家中,昼夜辛勤纺纱织布,将积蓄所得托邻居送回家中孝敬婆婆。其后,婆婆知道了庞氏被逐之事,令姜诗将其请回。庞氏回家这天,院中忽然喷涌出泉水,口味与长江水相同,每天还有两条鲤鱼跃出。从此,庞氏便用这些供奉婆婆,不必远走江边了。

2.闻雷泣墓 王裒,魏晋时期营陵(今山东昌乐东南)人,博学多能。父亲王仪被司马昭杀害,他隐居以教书为业,终身不面向西坐,表示永不作晋臣。其母在世时怕雷,死后埋葬在山林中。每当风雨天气,听到雷声,他就跑到母亲坟前,跪拜安慰母亲说:"裒儿在这里,母亲不要害怕。"他教书时,每当读到《蓼莪》篇,就常常泪流满面,思念父母。

3.乳姑不怠 崔山南,名,唐代博陵(今属河北)人,官至山南西道节度使,人称"山南"。当年,崔山南的曾祖母长孙夫人,年事已高,牙齿脱落,祖母唐夫人十分孝顺,每天盥洗后,都上堂用自己的乳汁喂养婆婆,如此数年,长孙夫人不再吃其他饭食,身体依然健康。长孙夫人病重时,将全家大小召集在一起,说:"我无以报答新妇之恩,但愿新妇的子孙媳妇也像她孝敬我一样孝敬她。"后来崔山南做了高官,果然像长孙夫人所嘱,孝敬祖母唐夫人。

4.卧冰求鲤 王祥,琅琊人,生母早丧,继母朱氏多次在他父亲面前说他的坏话,使他失去父爱。父母患病,他衣不解带侍候,继母想吃活鲤鱼,适值天寒地冻,他解开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跃出两条鲤鱼。继母食后,果然病愈。

古代电视剧?

芸汐传(养眼,就是那种男的厉害女的也厉害,神挡杀神佛挡杀佛的那种小说套路,还原度不错,很适合轻松休闲的时候看,很甜啊) 甄传(后宫剧封神之作不用多说) 知否(我感觉吸引我的是剧情台词,让我看下去的是盛家一群人) 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气呵成,很入戏) 媚者无疆(节奏很棒不拖沓,布景人物装扮也挺有代入感) 天盛长歌(至今不明白为什么不火,我是觉得真的很好看啊,推荐给舍友她们也看不下去,很有意思的权谋剧,挺过前面一两集介绍背景那样的就好了,可能前面信息量较大吧,但后面看起来就明白了,跟着剧情心跳起伏) 将夜(年轻演员的演技有xue wei瑕疵,但是剧情设置,人物设置还有老演员们的演技都很不错,创意很好) 大秦帝国之崛起(好的,他来了他来了,我在看完这个后,一定时间内不能再看那种现在的电视剧。很明显很明显很明显的演员的台词演技,简直了,你相信里面的每一个人物,是他就是他,看完后新的偶像:商鞅,太牛了,台词吐字清晰听得舒服,演员表情细节也很舒服) 琅琊榜(胡歌,男神啊。剧情,也不用多说了,紧张刺激节奏不拖沓,各种大神,聪明的反派们让整个剧情更有意思,殊殊想到夏江要做什么,夏江想到殊殊会想到他要做什么,然后设置陷阱,殊殊想到夏江想到殊殊会想到他要做什么,然后设置陷阱……唉,不多说,就是厉害) 延禧攻略(魏姐的金手指,谁害她谁就得死,爽文啊。皇后的白月光,辣么辣么温柔。我好喜欢听高贵妃说话啊,有那股劲儿 步步惊心(曾经的爆款,曾经的好几刷,我是刷的茶饭不思啊)

古代戒毒电视剧?

《红处方》。董志强指导,奚美娟,黄梅莹,周迅,艾丽娅等主演的,1998年上映。

剧情大概:花季女孩蓓蓓因吸毒走向歧途,母亲的挽救非但不能让其自拔,反而设计母亲染毒,为了让女儿不再害人害己,母亲向孩子投毒,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决心戒毒,而毒贩却缠着她不放,最后同归于尽,以自焚昭示毒品的危害。

古代科举电视剧?

金装四大才子,龙门关,一枝梅

古代才女电视剧?

《清风明月佳人》讲述的是古代才女李清照的故事。由张筠执导,于洋、马苏、韩再芬主演的历史古装剧。2007年杀青后至今仍未首播。

该剧主要讲了北宋元符元年,赵挺之之子太学生赵明诚在字画店内与恶少童虎争斗,被李清照巧救于危难之中,使之得到《赵氏神妙贴》。

赵李几次偶遇互相衷情,但由于政见相驳,双方父母反对这件婚事。赵明诚急中生智,在皇家举办的风筝大赛上赢得冠军,获得皇上亲自做媒。李父被贬谪出京。赵挺之背着儿子逼迫李清照回到老家。赵挺之拜相不久,便被蔡京等人陷害,丢官丧命。

赵家遭受政治劫难使入仕的赵明诚落魄地回到老家,夫妻团聚,共同研著《金石录》。后赵明诚病逝,李清照又遭遇了“玉壶”事件,蒙受不白之冤,面对国破的悲哀,李清照写下了“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壮烈诗句。

古代学堂电视剧?

第一部:《超星星学园》

《超星星学园》由肖战、王玉雯、白澍、伍嘉成、彭楚粤、徐晓璐、谷嘉诚、郭子凡、洪辰、赵磊和陈泽希等联袂主演的青春校园超能力网络剧。讲述了在一个以星座能力为最高标准的架空平行世界里,从小被人排挤的程芝儿被“超星星学园”招收入学,与此同时她自身星座的超能力也开始觉醒,并与这个星座的继承人方天择展开了一段奇妙关系。第二部:《淑女飘飘拳》

《淑女飘飘拳》由毕雯、孙千领衔主演的青春励志言情剧。讲述初入CMFU学院的普通少女风飘飘用太极招式出手救下卫氏太极掌门卫楚,后被卫楚收为徒弟,共同面对其他门派的明争暗斗,用真心坚守爱情、亲情与友情,用热爱和坚持弘扬太极文化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