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一共有多少个兄弟 雍正帝一共杀了几个兄弟

受影视剧和各种穿越小说的影响,很多人对雍正帝的印象都是刻薄寡恩,对兄弟极为薄情。雍正帝即位后,他严酷打压自己的兄弟,赶尽杀绝。

  三阿哥胤祉被削爵圈禁;八阿哥胤禩非但被削爵革职,还被迫改名阿其那,被论罪四十款,囚禁于高墙之中,后来又被毒死;九阿哥胤禟先被打发到西宁军中效力,然后被削除宗籍,改名塞思黑,锁链拘禁,幽禁致死;十阿哥胤因为其母出身尊贵,所以保住一命,只是革爵圈禁;十四阿哥胤禵因为是同母亲弟,所以雍正没有怎么折磨他,先打发胤禵前去守陵,然后囚禁于景山寿皇殿内。不过还是直到雍正驾崩,胤禵才得以重获自由。

  这么看起来雍正确实对兄弟非常刻薄,然而实际要注意的是,这些人的身份,除了是雍正帝的兄弟外,更是雍正的政敌。尤其是经历过残酷的夺嫡之争,雍正和他们之间完全是你死我活的关系。对于敌人严酷打击并不能说明雍正的薄情,了解一下雍正一共有多少兄弟,就会发现雍正帝其实对自己的兄弟还算不错了。

  康熙在位六十一年,一共生下了35个儿子和20个女儿。除去早夭的,计入排行的共有24个儿子。活到康熙去世时候的也有二十个人,按照齿序分别是1,2,3,4,5,7,8,9,10,12,13,14,15,16,17,20,21,22,23,24。

  从十五阿哥起到二十四阿哥,因为年龄过小,并没有参与过夺嫡之争,也因此雍正对他们的待遇普遍不错。这批没当过雍正敌人的弟弟们里,待遇最好的应该是十六阿哥胤禄。他被出继庄亲王,平白获得了一个铁帽子王,世袭罔替。十七阿哥胤礼也就是果郡王,也深得雍正信任。他和十六阿哥胤禄一起成为了雍正留给乾隆的两位宗室顾命大臣,与鄂尔泰、张廷玉一起受遗诏辅政。

  至于更小的那些弟弟,雍正几乎是把他们当成儿子一样看待抚育了,做到了“长兄如父”。比如二十四阿哥胤祕,作为康熙帝最小的儿子,雍正最小的弟弟,他刚十七岁就被册封为亲王,与雍正的儿子宝亲王弘历、和亲王弘昼一起被册封。

  再看前十四个阿哥。这里又分成两类,一类是参与过九子夺嫡的。大阿哥和太子都参与了九夺嫡之争,不过他们都被康熙废黜圈进,与雍正无关。三阿哥确实被雍正打击报复了;八爷党的八爷、九爷、十爷、十四爷,更是被全方位无死角的重点打击。至于十三阿哥胤祥,那是雍正的铁杆亲兄弟,信任的无以加复,“常务副皇帝”,军国政事无所不统,爵封开国八位铁帽子王之后的第一个铁帽子王,还是有清一代唯一不避皇帝讳之人。

image.png

  再看没有参与过夺嫡之争的那些弟弟们。五阿哥胤祺由孝惠皇后抚养,从小不会说汉语,只会说蒙古语,直到皇子读书9岁时才刚刚开始学汉语。这导致他完全没有继承大统的可能,也因此“秉性和平”,雍正从来没对他有过任何想法,一直以亲王寿终,谥曰温。

  七阿哥胤祐身有残疾,同样没有继承大统的可能,所以康熙登基后晋封他为和硕亲王,薨后谥曰度。雍正为他刻碑记功,诏褒其“敬谨小心,安分守己”之秉性。

  十二阿哥胤祹从小由苏麻喇姑抚养,生性淡泊,故而成为了康熙诸子最长寿了,活了77岁,直到乾隆二十八年才去世。

  综上,就可以看出来,康熙帝留下的二十个儿子中,除了三、八、九、十、十四五人是作为夺嫡之争时雍正帝的政敌,被雍正打击报复外,雍正对其余的兄弟还是不错的。说雍正对兄弟们赶尽杀绝,那是言过其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