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正帝登基后其兄弟的结局盘点

前言:康熙帝是一位英明伟大的皇帝,一生拥有35个儿子,由于可选择性实在太多,一直没有明确的确立王储,再加上后来数次废立太子,多数儿子对着皇位开始蠢蠢欲动,开展了一副浩荡的夺嫡大戏,后被称为“九子夺嫡”,最终以雍正帝的继位结束。为了自己的统治,自古皇家薄情,作为夺嫡中的失败者,雍正帝的兄弟们下场是怎样的呢?

image.png

  皇长子遭囚禁,太子数次废立终被幽禁

  据《清史稿》记载:“四十七年九月,皇太子允礽既废……如诛允礽,不必出皇父手。”

  大皇子胤禔,虽然胤禔身为皇长子,但是身份却是庶出,胤禔自知庶子的身份难以继承大权,但是这并不能妨碍他支持与他关系较好的八皇子,可惜太过急于求成,在太子的废立过程中得罪了康熙帝,遭到了被剥夺爵位,整日囚禁在府中,最终在整日的不见天日中逝世。

image.png

  影视剧中大皇子胤禔

  二皇子胤礽,胤礽的身份是嫡长子,母亲是当时康熙帝的皇后,在生胤礽时遭受了难产而死。所以康熙早年对胤礽尤为宠爱,在刚满周岁之时就已经被确立为太子,康熙也是对胤礽寄予厚望。也是由于过度的溺爱让胤礽的性格发生了转变,加上太子的权力对康熙的统治产生了影响,最终两次被废,禁锢在咸安宫之中。雍正帝继位以后,对他肯定不放心,一方面赐封他为理郡王,另一方面又在山西驻兵,将胤礽转移幽禁,最终也是在幽禁中逝世。

  影视剧中二皇子胤礽

  三皇子胤祉,对皇储之争并不是很感兴趣,或许也是知道争储无望,对于编书著作深有研究,也可以说是一个一门心思做学问的人,可惜他与太子胤礽关系较好,遭受到了牵连。雍正帝即位以后,雍正帝以跟胤礽关系和睦为由,将其发配为康熙守陵。后来在怡亲王的丧礼上,胤祉迟到,面无悲色,最终也被雍正帝剥夺爵位,逝世于幽禁之地。

  八爷党遭定罪,下场凄惨

  八皇子胤禩,因为胤禩的母亲出身卑微,年少时在诸位皇子间并不得贵重,但是他的才能以及个人魅力非常强,是雍正夺嫡中的大敌,深深受到雍正帝的忌惮,朝中也有多数大臣支持八皇子。但就是因为公元1714年,康熙巡视途中,胤禩因送了康熙帝一只将死的老鹰,被康熙帝认为这是对自己的诅咒,这件事让康熙帝大怒,最终与皇储无缘。雍正继位以后,对于胤禩的党羽视作“眼中钉,肉中刺”,自然要想方设法的除掉他,最终以长篇谕旨定罪,最终在监所病逝。

image.png

  影视剧中八皇子胤禩

  九皇子胤禟与十皇子胤,这二位都是八皇子忠实的追随者,单单一条与八皇子结党,就肯定不能为雍正帝所容,胤禟曾经私下里想要出家为僧,未被允许,在长篇谕旨给八皇子定罪时,也给九皇子胤禟定了28条罪状,最终九皇子胤禟也是病于幽禁之所。十皇子胤在雍正帝即位以后,借故剥夺爵位,幽禁于京师之中,最后好不容易释放出来,仅四年的时间,就病逝了。

  亲兄弟反目成仇,十三皇子受重用

  十三皇子胤祥,作为雍正帝忠实的支持者,他与其他夺嫡失败的皇子的结局大有不同,在雍正帝即位以后,重用胤祥,胤祥也完全报答了雍正的赏识提拔之恩,辅佐雍正治理国家,对雍正王朝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家族也获得了世代罔替的许可,为铁帽子王。

image.png

  十四皇子胤禵,虽然胤禵与雍正是同父同母的亲兄弟,但因为在夺嫡过程中党同八皇子胤襈,又在后期与雍正争夺帝位,也深深地受到了雍正帝的忌惮。在雍正帝即位以后,剥夺了胤襈的将军之位,然后派遣胤襈在遵化看守景陵,并且派兵看守,实则也是遭受了幽禁,因为夺嫡,亲兄弟二人也变成不共戴天的仇家。最终在乾隆继位后,才终于得到开释。

image.png

  影视剧十四皇子胤禵

  作为夺嫡中的失败者,也作为政治权力斗争中的失败者,雍正的诸多兄弟下场往往都是很凄惨的,哪怕是一母同胞的亲兄弟也不能例外,这也是帝王家的无情。

  参考文献《清史稿》《清代人物传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