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军谯令》、《败军令》发布于何时?

曹操——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书法家,曹魏政权的奠基人。曹操的军事、政治、文学才能都是非常突出的,公元202年,曹操发布了两道命令:《军谯令》、《败军令》,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恩威并重!

image.png

  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旧土人民,死丧略尽,国中终日行,不见所识,使吾凄怆伤怀。其举义兵已来,将士绝无后者,求其亲戚以后之。授土田,官给耕牛。置学师以教之。为存者立庙,使祀其先人。魂而有灵,吾百年之后何恨哉!——《军谯令》

  这段话的意思是:我当初起兵,是为天下除害,可如今故土的人们,都快被战争屠戮光了,在故乡走了一整天,还是找不到一个相识的人,令我感到很悲伤。那些阵亡的将士无后人的,就找到他们的亲属,给予土地、耕牛,还要建立学校提供他们学习的机会,要为牺牲的将士建立祠堂,供后人拜祭,如果他们地下有知,等我百年之后与他们相逢,心中就不会有遗憾了。

  这道命令发布的时间是公元202年正月。公元200年官渡之战曹操击败袁绍,公元201年仓亭之战又击败了袁绍的军队,同年在汝南击败了刘备,刘备南下投奔刘表。曹操回军在谯驻扎,沛国谯郡是曹操的故乡,曹操率军在谯郡停留,感慨颇深,因此发布了这道命令。

  曹操的这篇《军谯令》感人肺腑,全军的将士听后纷纷落泪,他们知道曹操对待有功勋的将士,总是会给予应有的回报,或许你会说这是曹操收买人心的手段,但作为一个文学家,或许是曹操内心深处真挚情感的宣泄吧。“百年之后”这个成语就出自这道命令,意思就是人死之后,现在这个成语还在沿用。

  公元203年,曹操击败了袁谭、袁尚兄弟,在许都发布了《败军令》——

  《司马法》曰:“将军死绥”,故赵括之母,乞不坐括。是古之将者,军破于外,而家受罪于内也。自命将征行,但赏功而不罚罪,非国典也。其令诸将出征,败军者抵罪,失利者免官爵。

image.png

  这道命令意思是这样:《司马法》规定将军临阵退缩的处以死刑,所以赵括的母亲在赵括出征前,请求如果赵括犯法不要牵连自己。所以古代的将军,在外征战失败,家人跟着领罪。自我起兵以来,对于征战的将领都是只赏其功,不罚其罪,这样不是国家的典范。从今以后,将士出征,失败的要抵罪,失利的免去官职、爵位。

  曹操的这两道命令完美诠释了什么叫恩威并重、宽严相济!《军谯令》表达的是曹操爱惜将士,没有忘记那些失去生命的将士,能够让人为之死战不退,是一道体恤士卒的命令。《败军令》则是规定了严格的惩罚制度,对于败军之将要进行相应的惩罚。

  而且这两道命令发布的时间点也很值得玩味,曹操起兵是在公元189年,但这两道命令发布却都是在官渡之战后。公元200年曹操在官渡打败了袁绍,201年击败袁绍的仓亭军,公元202年袁绍病死,诸子不和,曹操乘机用兵,接连打败袁谭、袁尚,来自北方的威胁基本解除,这两道命令说明,曹操已经开始创立制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