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护和宇文邕是什么关系 宇文护为什么不自己当皇帝

北周权臣宇文护,他先后杀了三位皇帝,宇文邕即位后他依然权倾朝野,皇帝也让他三分,尽管如此他却始终没有当上皇帝,这是为什么呢?是他自己不愿意当,还是有别的原因?

  宇文护和宇文邕是什么关系
  宇文护是宇文泰的侄子,后来继承了他的遗志改西魏建北周,成为一时权臣。而宇文邕是宇文泰第四个儿子,北周第三任皇帝。首先从辈分上,他俩是堂兄弟关系,宇文护年龄要大上30岁,不过宇文邕最后也没只比他多活了6年,属于早亡。
  其次,宇文邕登基是宇文护拥立的。宇文护也是杀死宇文邕两个同父异母哥哥的仇人。
  另外,杀死三位皇帝的宇文护最后使被宇文邕诛杀的。
  宇文护为什么不自己当皇帝?
  在西魏时,宇文泰是当时的权臣,可惜没有完成野心就死了。因为几个儿子都尚且年幼,他只好把未完成的事业交给一直跟在身边的侄子宇文护。宇文护本身能力有限,虽然跟着宇文泰打过几场仗,但那些握有兵权的将领们其实都并不服他。所以在宇文护改西魏建北周时,他是没有能力和声望去称帝,所以只能扶持宇文泰的儿子为帝。
  北周后,宇文护掌控朝政,他诛杀赵贵、独孤信等反对自己的将领,其实就是在排除异己,增强自己的势力,以图谋反篡位。之后,因为皇帝与大臣计划诛杀自己,宇文护废黜并杀死皇帝。不过此时因为才过去一年,宇文护自觉羽翼还不丰满,所以仍然没有鲁莽地去称帝,而是继续拥立宇文泰的儿子。
  第二位皇帝继位后,宇文护继续专权,不断培养势力积蓄力量。没多久,宇文护发现这个皇帝不想自己当初认为的老实好欺负,不仅聪明能干而且想要回大权,害怕的他只好又杀死了皇帝。这次他应该是已经准备好要篡位了,不过天不遂人愿,因为他是给皇帝下毒,皇帝在死前立了遗诏由自己的弟弟继位,所以他又失去了称帝的机会。
  之后十几年,宇文护一直专政,而他的几次失败的军事行动使他声望大落。最后宇文护被北周第三位皇帝设计诛杀,因此他到死都没能称帝,不是不想而是都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