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毓和宇文邕是什么关系? 宇文毓和隋文帝是什么关系?

宇文毓和宇文邕是什么关系? 
  最近播出了一部古装剧《兰陵王妃》,剧中一群姓宇文的君臣们令很多观众都有些摸不着头脑,分不清谁是谁,尤其是宇文邕、宇文毓、宇文护这三人,关系更是扑朔迷离,究竟这三人是什么关系?
  宇文护是北周文帝宇文泰长兄邵惠公宇文颢第三子,即宇文泰之侄。宇文邕是宇文泰第四子。所以两人关系是堂兄弟。不过宇文护生于513年,宇文邕生于543,岁数差很多。
  而宇文毓,宇文毓生于534年,是宇文泰的长子,和宇文邕是同父异母的兄弟。

宇文毓
  宇文毓和隋文帝是什么关系?
  宇文毓隋文帝不仅同是君主,而且宇文毓隋文帝还有着较为亲密的姻亲关系。而说起宇文毓隋文帝两人之间的关系,还得从西魏时代开始说起。隋文帝杨坚的父亲名叫杨忠,曾跟随魏武帝元修入关开启霸业。除此之外,杨忠还辅佐过宇文毓的父亲宇文泰建立政权。基于杨忠功绩显赫,西魏拓跋廓封杨忠为十二大将军、柱国大司空等职。
  杨忠身为北周宇文氏政权的支持者,他受到了宇文泰的重视。当时,杨忠、宇文泰、独孤信是西魏朝廷的三大权力中心。除了政事上的往来外,宇文泰、杨忠、独孤信还结下了姻亲。独孤信有多位貌美如花的女儿,他将大女儿独孤氏嫁给了宇文毓,而将七女独孤伽罗嫁给了杨忠的长子杨坚。从这层关系来看,宇文毓还是隋文帝的姐夫。从另一方面来说,宇文毓成为北周政权的第二位统治者时,杨坚是宇文毓的臣民。
  但是,从另一种身份来看,宇文毓隋文帝同是国家君主。不同的是,宇文毓是北周政权的统治者,而隋文帝杨坚是隋朝政权的开创者。隋文帝杨坚一直有很大的野心,纵观北周时期,历代统治者在位时间都不长,宇文觉、宇文毓在位时,最大的权臣是宇文护。宇文邕、宇文赟在位时,北周最大的权臣是杨坚。幼帝宇文赟登基称帝后,隋文帝立马抢夺了北周政权。在杨坚的计划下,北周于公元581年灭亡。取而代之的是隋文帝建立的隋朝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