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霍起义的影响: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的组建和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

六霍起义对后世影响十分深远,但最直接的还是对中国革命的影响。六霍起义不仅诞生了中国第一支工农革命武装,后来被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三师,就连皖西革命根据地的建立也受到这场起义的直接影响。
  六霍地区的一系列武装起义沉重打击了当地反动势力,国民党南京政府和安徽当局调集兵力,在反动地方武装配合下大举进攻红色区域,大肆捕杀革命群众。
  为了集中力量打击敌人,六安中心县委积极组建主力红军。1930年1月20日,独山起义武装、西镇起义武装和六安六区游击大队在流波童会合,中心县委将其统一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一军三十三师,徐百川任师长,初辖一0六、一0七团
  1月30日(农年大年初一)凌晨,在霍山县2300多名赤卫队员配合下,红三十三师首克霍山县城,打开监狱,释放被囚群众50多人。2月中旬,红三十三师又击溃六安县麻埠守敌300多人,接着围歼独山自卫团,后又打败据守流波童的英山县自卫团200多人,收复了独山、麻埠一带。


 

  1930年4月间,霍山南乡黄尾河、头陀河(今属岳西县)及大化坪、杨家河、磨子潭、管驾渡等地农民先后暴动,分别成立霍山四区、三区苏维埃政府,组建了游击队和赤卫队。同时,六安县三区区委领导赤卫队,再次摧毁敌人在郝家集、西两河口等地的统治,组建一支200多人的游击队,4月下旬即发展到1000多人,改编为县独立团。
  4月7日,中心县委领导霍山东北乡农民大暴动,四五万手持刀、矛、土枪的赤卫队员和农民围歼由六安来犯的自卫团,并于12日配合红三十三师及红三十二师一部、潜山工农革命军第二次解放霍山县城,成立霍山县苏维埃政府。这是安徽省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
  4月中旬,六安南部山区的毛坦厂、嵩寮岩、东石笋、南官亭、太平桥等乡赤卫队员、农协会员3000多人起义,打垮当地各股地主武装1000多人,成立六安二区苏维埃政府。同时,舒城、六安边界地区农民相继发动起义。六安县革命委员会也随之成立。
  在六霍起义的影响下,中共潜山县委于2月4日领导发动请水寨起义,组建了潜山工农革命军,随后转移到六霍苏区。
  中共英山(今属湖北)县委根据六安中心县委指示,于3月31日领导金家铺一带的农民起义,起义武装280多人转移到霍山,组成英山游击队。4月6日,红三十三师一O七团和潜山工农革命军协同英山游击队打回英山,于8日解放英山县城,开辟了与霍山苏区相毗连的一块纵横50里的苏区。
  4月中旬,活动于寿县三觉、六安东南乡至舒城晓天等地的股匪权广义部1000多人枪,因对共产党和红军表示友好和信仰,被六安中心县委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三十五师。该师后来在与国民党军队激战中失散。
  4月下旬,红三十二、三十三师配合潜山工农革命军打回潜山,再克水吼岭,形成以天堂(今岳西县城附近)为中心包括舒城晓天在内的一块根据地。
  至此,六霍起义的烽火燃遍了皖西大地,在六安、霍山、霍邱、英山、潜山、舒城相毗连的地区,初步创建了东起淠河,西接商南,南抵金家铺、水吼岭,北至白塔畈、丁家集,南北200多里、东西100多里、人口40多万的皖西革命根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