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八事变与八三一事变有何关系 一二八事变主要战场在哪 一二八事变的影响是什么

一二八事变与八三一事变

一二八事变八三一事变怎么回事呢?一二八事变也被称为一二八淞沪抗战,在日本也被称为第一次上海事变。九一八事件前后,日本为了彻底掌控中国东北,转移国际对中国东北的关注,在上海这个东方巴黎自导自演了一起事故。

一二八事变图片

一二八事变图片

在一二八事变期间,日本如愿以偿完成了对东北的阴谋,建立了满洲国。1932年一月二十八日,不断挑衅的日军对国民党第十九路军进攻,枪炮声响彻上海。十九路军并不是蒋介石嫡系,他们装备落后。但凭借视死如归的精神,十九路军一次次打退了日军的进攻。由于伤亡惨重,浏河地区的防御较弱。日军对这块地区发起进攻,中国守军被包围,无奈之下只得撤退到第二线防守。日军在列强的调停下宣布停战。

在中国的历史上没有八三一事件,只有八一三事件。八一三事件也被称为八一三淞沪会战。日本人称之为第二次上海事变。这次事变是日本想要扩大侵华战争而制造的事件。卢沟桥事变后,日方在中国各地瓦解民心。1937年八月九日,驻上海的日本海军陆战队中尉强行用汽车冲击中国机场,被机场卫兵击毙。

事情发生后,上海政府与日本交涉,日方要求中国军队撤出上海。日本向上海增兵,八月十三日,日军对上海发起了进攻。中国守军顽强抵抗,在全体中国人的支援下开始了凇泸会战。以后不能说一二八事变八三一事变,要说一二八事变和八一三事变。

一二八事变的背景是怎样的

一二八事变背景错综复杂。1931年九月十八日,日本悍然发动了对东北的进攻。东北地方当局采取不抵抗政策。而南京政府对于此事事件的反应也不积极。这激起了国民的不满,各地爆发反日游行。日军几乎占领整个东北,但是碍于国际影响,企图建立满洲国来掩盖侵略事实。

一二八事变图片

一二八事变图片

因为此次事件,日本在国际上遭受了较大压力。为了转移国际舆论,日本想要制造新的冲突掩护满洲国的建立。

明治维新以来,日本的陆军和海军一直存在不和。日本陆军在九一八事件中立下功勋,海军也想要争功。上海是中国的财政中心,也是英美在华利益的集中点。九一八事变后,上海爆发了大规模的游行,抵制日货,日本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居于上海的日本人先后四次举行侨民大会,要求处罚中国。日本海军开进长江,对地区进行了扫射。日本的部分军舰集结在汉口举行了军事演习。

1931年五月底,国民党内部的反蒋势力联合起来建立广州国民政府,与蒋介石分庭抗礼,并预备出师伐蒋。蒋介石急令何应钦停止剿共,想要先对付广州的军事行动。南京政府与广州政府互不妥协,蒋介石不得不下野。

蒋介石的剿共计划迟缓后,中共对革命的前途乐观起来。中共于1931年十一月召开了苏维埃大会,成立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红军不断进攻国统区,扩大苏区。这就是一二八事件背景。

一二八事变的影响是什么

以下是一二八事变的影响。一二八事变有积极的一面。第一它促进了国内的团结。在一二八事变之前,国民党内部有分歧,可以说群龙无首。在事变之后,国民党内部开始变得团结。国内各界人士共同支援中国守军对日作战,民族精神被激发,前所未有地为同一个目标奋斗。

一二八事变图片

一二八事变图片

第二它建立了抗战的信心。自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与外国作战都是以失败告终,往往在战后付出不小的代价,极大了伤害了民族自信心。一二八事变中,中国守军顽强抵御日军,逼迫日军三次阵前换帅。最后的停战协议中,中国没有对日本做出任何的赔偿,这是百年来的首次。

在一二八抗战中,中国守军表示出来的英勇无畏的精神大大激励了全国人们。在这场战役中,尽管中国守军的武器不如日本,但发挥出了强大的战斗力,书写了光辉崭新的一页。中国军队的表现也大大震撼了外国,在国际上提升了中国军队的形象。

在一二八事变后,国民党政府也确定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早在1931年,蒋介石就提出过这样的口号,要想完成国家统一必须消灭赤匪,解决两广问题。九一八事变后,南京政府的安内计划暂缓。一二八事变时期,南京政府指责中共中央在国民党与日寇浴血奋战之际扩大苏区。1932年六月,汪精卫接见新闻记者,以此为借口,认为不剿共不能抗日。国民政府正式确立攘外必先安内政策。


一二八事变时的鲁迅是怎样的

李传玺曾作了一篇文章,主角是一二八事变时的鲁迅。文章中写道,一二八事变时,鲁迅坐在拉摩斯公寓,距离日本海军陆战队司令部不远。鲁迅亲眼看到了事变当晚日军出动的情景。许广平回忆,一月二十八日,鲁迅向往常一样伏案写作。忽然电灯全部熄灭,司令部人头攒动。很多机车队从司令部冲出来,不久后就听见了阵阵枪声。

鲁迅图片

鲁迅图片

危险很快波及到了鲁迅,子弹穿墙而过,一家惶惶不安地度过一天。三十日一大早,鲁迅一家遭到了日本人的搜查。原因是有人昨天向司令部开枪,居住在司令部旁边的只有鲁迅一家是中国人,因此有重大嫌疑。

鲁迅的好友内山邀请他到内山书店居住。鲁迅一家带了一些换洗衣服来到书店,挤在一间小房间里。过了一个星期后,鲁迅迁到三马路。

在三月十九日,鲁迅恢复了他记日记的习惯。在当天的日记中,他最后写了一句话,补记一月三十日到今日的日记。但是鲁迅在日记中完全没有提到躲在内山书店小楼的事情。

因为走时匆忙,鲁迅没有带足够的钱,他到书店三次讨要了他的版税。有了钱后,也许是为了要平复心情,鲁迅带着家人到酒店吃饭。第二天晚上,鲁迅也去饭店了,并且喝醉了,还招了妓。李传玺认为鲁迅在一二八事变中似乎没有感到半点不安,眼下的抗战似乎也与他无关。李传玺认为不应该遗忘一二八事变时的鲁迅,对他进行过度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