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覃墓在什么地方

毛泽覃墓在什么地方

毛泽覃墓位于现在江西省瑞金市泽覃乡泽覃村,这个墓就是普通的坟墓形式,只是略微比寻常的墓大一些,而且墓碑也都翻新过了。在毛泽覃墓前有一座毛泽覃全身青铜塑像,铜像高3米,安放在了2.4米高的大理石的碑座上,石碑的正面刻的“毛泽覃同志纪念碑”八个铸铜金字,还是邓小平亲手书写的。

《毛泽东》杨珑饰演毛泽覃

《毛泽东》杨珑饰演毛泽覃

但是在2011年的时候,有人指出,毛泽覃的墓只不过是一座空坟而已。当时毛泽覃被国民党的军队枪击牺牲之后,遗体就被他们拉回去讨赏了,还拉到了瑞金县城里面示众,以至于遗体到底去哪也就没人知道了。这个墓还是在新中国建立之后,当地政府在毛泽覃牺牲的地方为毛泽覃修建的坟墓,所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这个墓只不过是一个空坟而已。

根据当地的一位老人回忆,当时毛泽覃的遗体被国民党的军队抬到了公路边上的和尚墓堆了,之后他们就走了。老人的养父和自己的兄弟商量说,死了的这个人是毛泽东的亲弟弟,他们把生命都献给了革命,我们要想办法买副棺材把他给埋了。于是第二天三更半夜,兄弟三人就到双清桥大榕树下面偷偷把毛泽覃的头颅给取了下来,还买了副棺材把他安葬在了和尚墓堆了。

所以现在基本认为毛泽覃的墓是在这和尚墓堆中,但是人们在举行纪念活动的时候还是在毛泽覃的那座空坟前面。

毛泽覃与毛泽东究竟是什么关系

毛泽覃与毛泽东是什么关系呢?听毛泽覃这个名字和毛泽东不是兄弟也是亲戚,事实也是如此,毛泽覃是毛泽东的幼弟,和毛泽东差了十二岁,刚好差了一轮。

毛泽覃、毛泽民、毛泽东与母亲合影

毛泽覃、毛泽民、毛泽东与母亲合

毛泽覃八岁的时候就要村里的私塾读书,十三又从韶山来到了长沙,在长沙的“一师”附小学习,所以在长沙的毛泽东就成为了弟弟的监护人。因为有哥哥毛泽东的关照,毛泽覃的成绩一直都非常好,一直都是班里的前三名。后来毛泽覃到长沙私立协均中学读书,而已经和杨开慧结婚的毛泽东还常常向这个弟弟灌输马克思主义思想,还会借弟弟一些政治书籍看,所以毛泽覃从小就受到了马克思思想的启蒙,所以十七岁的毛泽覃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后来毛泽东和毛泽覃在党内工作,有一次还因为“护红”的事情产生了争执,毛泽覃虽然后来检讨了自己的错误,但是心里还是有气。责怪哥哥毛泽东老是在别人面前批评自己,方法不当。后来毛泽东也有过刚愎自用的时候,但是毛泽覃的一句话倒是让他思忖良久。毛泽覃说,“共产党不是毛家祠堂。”这句话对毛泽东的触动非常大,很多亲历者都说毛泽东的性格就是在那之后才开始改变的。

说来毛泽覃能够有这样的觉悟,也都是毛泽东当初给他灌输的马克思观念的缘故,再加上毛泽覃多年来自己的学习有关。毛家人多少都死在了革命和抗日这条战线上面,也算是新中国的一门忠烈了。

毛泽覃究竟是怎样牺牲的

毛泽覃是怎样牺牲的呢?1934年10月10日傍晚,毛泽民率领十五大队,与中央纵队一起离开瑞金云石山,向于都集合。主力红军长征后,被任命红军独立师师长的毛泽覃和区委书记的贺怡同时接到上级的命令:要求毛泽覃率红军游击队转战闽赣边界,但是党组织考虑到贺怡当时已经怀有身孕,所以决定她跟随毛泽覃一起行动,命她携父母北去赣州从事地下工作,任赣州县委书记。

毛泽覃

毛泽覃

毛泽覃带部队把贺怡与她父母护送到会昌县白鹅洲码头后,夫妻分手,贺怡他们坐船北去赣州,毛泽覃南下闽赣边界。谁想到码头一别,竟是他们夫妻的永诀,因为毛泽覃牺牲了,那么毛泽覃是怎样牺牲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