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孙胜最后被招安了吗 吴用和公孙胜关系怎么样 水浒传公孙胜实力排名第几

公孙胜最后被招安了吗

施耐庵笔下的公孙胜是我们每个人都了解的人物,他在梁山的一百零八位好汉中排名第四,他从小就对各种绝世神功超级感兴趣,简直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正因为这样他才在多方打听之下找到罗真人,希望能够在他的门下学习武功,就这样公孙胜才取得了今天这么大的成就。

《水浒传》公孙胜剧照

《水浒传》公孙胜剧照

他本是十分愿意上梁山的可是家里还有母亲要照顾,而且他的师父又部下重重陷阱阻拦他还俗所以才迟迟没有上梁山。公孙胜对于招安的态度很多人都搞不明白,不知道他到底是支持招安还是反对招安。

有关于招安,我们从字面上其实很好理解,就是朝廷用一些拉拢型的手段想要使一些不合法得但是实力很强的组织或这个人归顺于朝廷,为国家效力,这样一来即可以保证国家的安定太平,又可以招揽到大量的能人异士,对于朝廷来说是一举两得的事情。要说公孙胜是不是反对招安,这一点谁也没办法说清楚,毕竟他是一个四处游行的道士,而作为一个真正的道家中人,深知道家所崇尚的就是无为而治的政治思想,他更多的是希望可以有游行四方,不问世事的生活状态。可是他的将领宋江又是个十分想要招安的将士,从上下级关系来说他是理所当然的要招安的,可是这是不是出于他自己的内心就难以解释了。总之公孙胜对招安政策的态度历史上有很多种说法,但是更多的是认为他是不同意招安的,这和他本身的人物形象还是有一定的关系。

入云龙公孙胜的师傅是什么人

公孙胜在《水浒中》技高一筹,不仅会舞刀弄剑,还能呼风唤雨,这样的道行别说在古代,就算是现代的高科技也不过如此。作为一名道士,公孙胜是半路出家,修为尚且如此厉害,那么他的师傅本事就更不用说。实际上,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在书中就像神一般的存在,虽然作者对他着墨不多,但他的超凡洞见力和高深莫测的道行从寥寥可数的出场中就可知晓。

公孙胜资料图

公孙胜资料图

对于罗真人的描述,施耐庵是这样写的“星冠攒玉叶,鹤氅缕金霞。长髯广颊,修行到无漏之天;碧眼方瞳,服食造长生之境”,如此与众不同的形象,活脱脱一个神仙的模样。在施耐庵笔下,罗真人高深莫测,与人交流时处处玄机。比如公孙胜想下山济世救民,罗真人却多加阻止,倒不是他对民间疾苦漠不关心,而是早就料到梁山不是一个好去处。所以,当李逵请公孙胜再次出山时,他却说徒弟刚脱离火坑,不能再往里跳。当时的好汉都将梁山当做英雄聚集之处,而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将梁山比喻成“火坑”,不能不说有先见之明。后来,公孙胜经不住李逵的兄弟之情,有意下山助阵,罗真人怎能不知徒弟的心意?但他料之以后宋江必受招安,于是约定“逢幽而止,遇汴而还”,后公孙胜在宋江等人入汴梁受封前告辞退隐,最后得以保全了身价性命,罗真人不可不谓料事如神。

据说,公孙胜的师傅罗真人在历史上真有其人,乃北宋时期的道士,对作法之事很在行,凡是他祷告的事情没有不灵的,所以深受官家器重,被尊为“真人”。

水浒传公孙胜的主要事件有哪些

公孙胜为梁山众好汉之一,他从小武艺了得,后又在机缘之下拜在罗真人门下学艺,学得一身呼云唤雨的道术,为梁山屡建奇功。在水浒传中,公孙胜的主要事件基本上都和道术有关。

公孙胜

公孙胜

话说蔡京当权,四处搜刮民财,他的女婿为讨欢心便搜罗了十万贯金银财宝给他贺寿,这就是著名的“生辰纲”。想那生辰纲并非“义财”,江湖上有点血性的好汉都对此恨之入骨。公孙胜虽不是江湖中人,但也胸怀苍生百姓,因此也有意劫取。他听说晁盖的大名,便请他一同行事。正好晁盖和吴用等人也正在谋划此时,故两人一拍即合。晁盖将吴用和阮氏三兄弟以及刘唐请来,七人志同道合,结义为兄弟,在黄泥冈设计将押运生辰纲的杨志迷倒,就这样劫取了生辰纲。劫取生辰纲使朝廷深受震动,是公孙胜的主要事件之一。

公孙胜法术高明,成为梁山好汉以后,几次三番久众兄弟于危难之中。宋江的大军进攻高唐,但被对方的妖术所阻,城池久攻不下,还损失了很多梁山好汉。公孙胜用法术操作刀剑在天空中打斗,又在妖人高廉准备腾云驾雾逃跑之际,将他打了下来,终于使妖人折服,高唐也因此被宋江收入囊中。

高唐斗法也是公孙胜的主要事件之一,在此之后他又帮梁山好汉收服了田虎等人,使梁山军打了很多次胜仗。不过,公孙胜始终不愿在朝廷为官,因此在进入东京之前就借口返乡了。据小说交代,公孙胜回乡后潜心修道,应该是得以善终了。


水浒传公孙胜实力排名第几

无论在什么年代,江湖上论资排辈总是很流行的,水浒梁上也不例外,108名大将各个都有排名。公孙胜是梁山资格最老的人物之一,早在宋江上山之前就是梁山“三巨头”之一,只是“一朝天子一朝臣”,宋江当了大哥以后,公孙胜排名从“第三”跌到了“第四”。

公孙胜图片

公孙胜图片

话说当年,公孙胜和晁盖、吴用等八人劫取生辰纲后,一起跑到水泊梁山做“聚义”,其实就是“造反”,且不管性质如何,在江湖上混就要讲究个名头。于是乎,名声在外的晁盖当仁不让地做了龙头老大,卢俊义也毫不客气地坐上了二当家的位置,于是技能无双的公孙胜就成了三当家。不过,这个三当家也没当多久,因为日后梁山的头号人物宋江马上就要上山了。说道宋江上梁山,这还是晁盖的意思。在上山之前,宋江就是江湖上一位响当当的人物了,他经常仗义疏财,人称“及时雨”,凭借这个名头笼络了不少人心,因此手下聚集了二十几位好汉。后来,宋江被官府捉住要被处死,晁盖令梁山好汉去法场相救,废了老大的劲终于把宋江旧了出来。

按理说,宋江应该对晁盖感恩戴德,为他忠心卖命才是,但他却不是一个甘居人后的人,而且他手下的人比晁盖还多,凭什么要听晁盖的呢?所以,就这样一步步地,宋江在梁山的风头盖过了晁盖,后来晁盖遇险,宋江也只是叫人去打探消息而已。晁盖死后,宋江最终成为梁山一把手,公孙胜大概是看出了宋江的心机,就找个借口逃下山了。直到后来梁山军攻打高唐,宋江才把公孙胜请回来,给了他个四当家的位置,位居吴用之下。所以,公孙胜排名有两个,前期是排名第三,后期则是排名第四。

吴用和公孙胜关系怎么样

吴用和公孙胜上梁山的时间差不多,曾一起劫取生辰纲,此二人在梁山的地位都不一般,分别居第三和第四。奇怪的是,他们俩都是水浒梁山的军师,有道是山不容二虎,为什么梁山可以容纳两个军师呢?这还要从两人的不同之处说起。

吴用和公孙胜

吴用和公孙胜剧照

一是技能不同。吴用侧重于智谋,从智取生辰纲的事件中就可以看出此人的智谋不简单。吴用在梁山时,多次运筹于千里之外,堪称诸葛亮在世,连他在小说中的形象都是手拿一把羽扇。而公孙胜身为机密军师,主管梁山机密,虽然也有一身武艺,但他的技能主要还是体现在法术上面,每当梁山好汉遇到神奇鬼怪时,只要公孙胜出马,没有搞不定的。公孙胜的高深道行是吴用所无法具有的,而在现代人看来更是不可思议。

二是追求不同。吴用对功名利禄显然比较热心,从上梁山前就开始为自己谋划,所以后来跟随宋江招安也是情理中的事。只可惜,招安后的宋江作为群龙之首被毒死,吴用也在其墓前上吊而死。而公孙胜则比较淡泊名利,他早已预见招安后宋江的结局会不好,但也知道无法左右别人的想法,只有自己早早归隐,虽未享受荣华富贵,却保全了身家性命。

吴用和公孙胜都是梁山的关键人物,二人在很多方面都可以互补,若他俩合二为一,想必比得上孔明在世。只不过,性格决定了二人和追求不同,一个热衷权位,另一个则如清闲自在,所以他二人不会有根本的利益冲突,这是二人能长期共处的前提,也是人生结局不同的原因所在。

新水浒公孙胜扮演者是谁

一部《新水浒传》前段时间又席卷了电视屏幕,一路飙升的收视率下,人们谈论的不仅仅是传统小说演义被电视新拍的利弊,同样也对《新水浒传》的扮演者演技的评头论足。尤其对于新水浒公孙胜的扮演者景岗山,有着特别的关注。

《新水浒》公孙胜剧照

《新水浒》公孙胜剧照

景岗山,中国内地知名演员、歌手。1986年发行同名专辑《景岗山专辑》而正式出道。后推出《我是不是还能爱你》、《寂寞是因为思念谁》等新专辑,1997年其歌曲《永远你是我最爱》和《相信自己做得最好》获中国歌曲总评榜年度总评大奖。2000年起参演电视剧、电影,代表作有《永远有多远》、《一生倾情》、《寒冬》、《十月围城》、《漂亮主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