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登楼》

杜甫《登楼》

杜甫

花近高楼伤客心,万方多难此登临。

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

北极朝廷终不改,西山寇盗莫相侵。

可怜后主还祠庙,日暮聊为《梁甫吟》。

这首诗是作者在代宗广德二年(764)春,从阆中回到成都时所写。当时吐蕃不断侵扰,代宗昏聩无能,宠信宦官程元振、鱼朝恩等人,朝政更加腐败,因而诗人以登楼所见,借后主刘禅宠信宦官导致亡国的历史教训,抨击时政,讽谏代宗。全诗由登楼即景抒情,寄慨遥深。首联从“万方多难”出发写景抒情,提领全篇;颔联描述山河壮观,颈联议论天下大事,尾联咏怀古迹,讽喻昏君,寄托个人怀抱,熔自然景象、国家兴亡、个人情思为一体,惊心之语,酸心之笔,落笔自成悲风凄雨之章。锦江,源出四川省灌县,自郫县流经成都入岷江。玉垒,山名,在今四川省茂县,其东南的新保关,为唐代蜀中通往吐蕃的要道。北极,北极星。这里用以比喻唐王朝。西山寇盗,指吐蕃统治者。祠庙,成都锦门外有刘备庙,西为武侯祠,东即为后主庙。梁甫吟,古乐府篇名。《三国志·蜀书·诸葛亮传》: “亮躬耕陇亩,好为《梁甫吟》。”

全诗以“伤”、“此”、“来”、“变”、“终”以及“聊”诸字穿合,一气贯下,即景摄情,以情合景,情景互显,细密浑宏,“气象雄伟,笼盖宇宙,此杜诗之最上者” (沈德潜《唐诗别裁》)。全诗气势、格调不在《登高》之下,二者难分高低,都是杜甫律诗的绝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