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是爱情诗还是怀古之作?

唐宋的诗词大家口口相传,耳濡目染的挺多。诗经的文字很多人又觉得晦涩难懂,不认识的字词太多。这就导致不少人都觉得诗词儒雅有气质,却又不知如何去读。今天我给大家分享的是清朝的一个词人,论写词水平可是满清第一人,他就是纳兰容若。他的词风婉约有韵味,喜欢清丽小词的一定不要错过了。今天我们就讲讲他的《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吧。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究竟是爱情诗还是怀古之作?

一、诗词原文

木兰花·拟古决绝词柬友

【清代】纳兰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

骊山语罢清宵半,泪雨霖铃终不怨。何如薄幸锦衣郎,比翼连枝当日愿。

二、翻译

人生如果都像初次相遇那般该有多么美好,那样就不会有现在的离别相思之苦了。现在你轻易地变了心,却还反而说人间就是容易变心的。

想当初李隆基与杨贵妃的山盟海誓犹在耳边回响,却又要诀别,即使如此,纵然我流满了泪,也生不得怨。但是你又如何能比得上当年的唐明皇呢?他还总是说和杨玉环有过比翼鸟、连理枝的誓愿。

三、赏析

从这首词的题目来看,这是一首拟古之作,是以女子的口吻控诉男子的薄情,从而表态与之决绝。纳兰性德的这首拟作是借用汉唐典故而抒发“闺怨”之情的。作者选用“决绝”这个标题,就像是在写和自己的初恋情人诀别的场景,而这首词也确实是模拟被抛弃的女性的口吻来写的。

开篇一句“人生若只如初见”就惊艳了整首词,最初相遇的时候,一切都是美好的,所有的时光,都是快乐的。即使偶然有一些不如意的地方,也是心甘情愿的受着的。因为当时还怀抱着对未来的憧憬,相信着一切只会越来越好。所有爱情路上的困难险阻对于你我来说都是微不足道的,和你相处的时光就像初见那般甜蜜温馨,深情快乐。只可惜,蓦然回首,已经是白驹过隙,“曾经沧海难为水”了。

第二句“何事秋风悲画扇”用了汉朝班婕妤被弃的典故。扇子是夏天用来驱走炎热的,到了秋天就没人理睬了,在中国古典诗词多用扇子来比喻被冷落的女性,比如“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也是描写的被遗弃的女子。后面紧跟着“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二句,作者借着女性的口吻,写出了自己眼看着心爱之人进宫却没有办法的自责、无奈和悔恨。纳兰容若并不是一个负心汉,只是他羽翼还未丰满,没法主宰自己的命运。更何况像李隆基这样的皇帝都保不住自己心爱的恋人,在何谈自己呢?下片“骊山语罢清宵半,夜雨霖铃终不怨”这两句是源于唐明皇和杨贵妃的典故,描写了女子的哀怨之情。

四、这首词到底写的是爱情,还是怀古之作?

通读下来,你会发现,尽管这首词的名字写着“拟古”,但是其实整首词都是在写爱情。这首词都是作者在以一个女子的口吻来抒发被丈夫抛弃的幽怨之情。词调哀怨凄婉、屈曲缠绵,其中情意也是缠绵不绝、绵绵长长。

由此可见,这首词还是被称作爱情诗比较合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