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怀古迹(其三)

杜甫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月夜魂。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

【解题】
本题原有五首,各自成篇,每首咏一历史人物。作于代宗大历元年(766)杜甫居夔州(今四川奉节)时。咏怀古迹:由古迹引发而咏己怀,并非专咏古迹。这首是组诗的第三首,咏王昭君。昭君村在归州(今湖北秭归),或谓此诗乃大历三年离夔州出峡至归州时所作,甚是。诗中从王昭君故乡写起,对她为和亲而远嫁乃至死在异邦深为感慨,委婉而深切地表达了王昭君的痛苦和怨恨。沈德潜《唐诗别裁》云:“咏昭君诗此为绝唱。馀皆平平。”
【注释】
①此句形容昭君村所在地归州的地势高峻。从归州往东南看,似乎群山万壑都在奔赴荆门。荆门:山名,见李白《渡荆门送别》诗注。②此句意谓归州还留有生长王昭君的村庄。明妃:即王昭君,晋时因避司马昭讳改称明君,后人又称明妃,名嫱。原为汉元帝宫女,品貌端丽,相传元帝召幸宫妃都先看画像,她因不肯贿赂画师毛延寿而被画得很丑,故始终未得幸。后来匈奴求与汉和亲,元帝按图点昭君前往,临走时元帝才见到她貌美为后宫第一,悔之,但已无法挽回。穷案其事,杀了毛延寿。又相传昭君出生在归州东四十里农村,因称此村为昭君村。③此句意谓一旦离开汉宫就进入北方沙漠地带。一:一旦,一经。紫台:紫宫,皇宫。朔:北方。漠:沙漠地带,指匈奴所居之处。④此句意谓如今只留下青冢黄昏时仍向着汉朝。青冢(zhong):王昭君墓,在今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南。昭君死后葬在胡地,塞外草白,只有她坟上草色常青,故称青冢。⑤此句意谓元帝从图画中岂能认识她的美丽容貌。省(xing)识:察识,认识;此处为岂能察识之意。春风面:美丽的容貌。⑥此句意谓昭君死后佩带玉环的灵魂在月夜回归祖国,也只是徒然。环佩:女子身上佩带的玉制装饰品。空:徒然。⑦二句意谓千年以来琵琶所奏的仍是胡地曲子,这分明是昭君在曲中诉说着怨恨啊! 论:讲述,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