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与王国宝相关的轶事典故?如何评价王国宝的?

王国宝(350年~397年5月29日),字国宝,太原郡晋阳县人。东晋时期宰相,中书令王坦之第三子,太保谢安的女婿。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起看看吧。

  王国宝品行不端,不受岳父谢安重用。凭借姻亲关系,投靠琅琊王司马道子门下。太元十年(385年),司马道子掌权之后,授秘书丞,出任琅琊、堂邑二郡太守等职,太元十五年(390年),拜中书令、中领军,联合司马道子同掌大权。隆安元年(397年),历任左仆射、丹阳尹,当时外戚王恭军事实力庞大,厌恶王国宝专权擅政,王国宝力谏司马道子解除王恭兵权,王恭震怒下起兵讨伐王国宝,司马道子为自保在王恭起兵后,将王国宝逮捕入狱,不久将其赐死。次年,王恭败亡,朝廷下诏追复王国宝原官,桓玄上台后将王国宝的家人流放到交州。

  人物评价

  房玄龄等《晋书》:①少无士操,不修廉隅。②国宝检行无闻,坐升彼相,混暗识于心镜,开险路于情田。于时疆埸多虞,宪章罕备,天子居缀旒之连,人臣微覆餗之忧。于是窃势拥权,黩明王之彝典;穷奢纵侈,假凶竖之余威。绣桷雕楹,陵跨于宸极;丽珍冶质,充牣于帷房。亦犹犬彘腴肥,不知祸之将及。告尽私室,固其宜哉!③国宝庸暗,托意骄奢。既丰其屋,终蔀其家。

  《国宝别传》:少不修士业,进趣当世。

  《两晋演义》:①国宝驰竞,荆州大度,散诞难名。 ②国宝兄弟,窃位擅权,靡所纪极,将待何时伏诛耶!

image.png

  史籍记载

  《晋书·王国宝传》

  轶事典故

  苻朗曾经这样形容王忱及王国宝:“非一狗面人心,又一人面狗心是邪?”以王忱貌丑而有才,王国宝有美貌而心狠。 按《晋书·苻朗传》,苻朗因被王国宝中伤而被杀。

  王国宝讨好孝武帝时,一夜孝武帝与他和王雅参加宴会,孝武帝微有酒意之下下令召王珣前来。但王珣快来到时,王国宝自以才能知识都在王珣之下,担忧被其比下去,令孝武帝对其的宠信减少,于是借故说:“王珣是当今名流,不可以醉著见他。”孝武帝同意,并以为王国宝忠心,于是不见王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