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大臣中书令、中领军:王国宝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王国宝(350年~397年5月29日),字国宝,太原郡晋阳县人。东晋时期宰相,中书令王坦之第三子,太保谢安的女婿。今天小编给大家准备了相关内容,感兴趣的小伙伴们一起看看吧。

  王国宝品行不端,不受岳父谢安重用。凭借姻亲关系,投靠琅琊王司马道子门下。太元十年(385年),司马道子掌权之后,授秘书丞,出任琅琊、堂邑二郡太守等职,太元十五年(390年),拜中书令、中领军,联合司马道子同掌大权。隆安元年(397年),历任左仆射、丹阳尹,当时外戚王恭军事实力庞大,厌恶王国宝专权擅政,王国宝力谏司马道子解除王恭兵权,王恭震怒下起兵讨伐王国宝,司马道子为自保在王恭起兵后,将王国宝逮捕入狱,不久将其赐死。次年,王恭败亡,朝廷下诏追复王国宝原官,桓玄上台后将王国宝的家人流放到交州。

image.png

  人物生平

  靠附帝弟

  司马道子专权,王妃堂兄王国宝是谢安女婿,但因谢安厌恶其品行不端而没有委以重任,但王国宝自以门第,不屈就当次等官员,于是依附司马道子,并离间谤毁谢安逼得谢安出镇回避。当时,王国宝亦向司马道子中伤谢安,并经司马道子传至晋孝武帝那里,致令孝武帝亦对谢安有所顾忌。

  公元385年(太元十年),谢安去世,司马道子掌握权力,以其为秘书丞。后迁琅邪内史,领堂邑太守,加辅国将军。又入朝为侍中,公元390年(太元十五年),迁中书令,兼中领军,与司马道子掌握大权。当时中书郎范宁厌恶王国宝阿谀奉承司马道子的行为,上请孝武帝贬黜他。而王国宝知道后十分畏惧,于是派袁悦之请尼姑妙音写信向陈叔媛称王国宝忠心敬慎,应该亲近信赖。孝武帝知道后十分愤怒,又因早已听闻袁悦之常劝司马道子专擅朝权,于是因他罪处死袁悦之。袁悦之死后,王国宝大惊,于是借司马道子中伤范宁,令其出贬豫章太守。

  纵情放肆

  公元392年(太元十七年),王国宝弟弟王忱去世,王国宝自请解职与母亲一同奔丧,遂获特诏赐其假期奔丧。然而王国宝却盘桓在建康而未出发,于是被御史中丞褚粲弹劾。王国宝被降罪,穿着婢女装束到司马道子那里商量,在司马道子的协助下获宽恕。但后又因酒后掷物袭击尚书左丞祖台之而再被褚粲弹劾,终被免官。

  王国宝后来复职,却变得更傲慢且不遵法道,更在皇家宫殿清暑殿旁建屋,令孝武帝十分厌恶。王国宝因惧怕而转而讨好孝武帝,同时就与司马道子疏远了。司马道子又因而大怒,曾经在宫中当面责骂王国宝,更血他掷剑,昔日情谊不复再有。不过,王国宝却被孝武帝视为忠臣,更打算为儿子司马德文娶王国宝女,但未结婚就正遇上孝武帝去世。王国宝得知孝武帝死讯后,在夜里入宫打算撰写遗诏,但因被侍中王爽阻止而不能成功。

  王恭所恨

  公元396年(太元二十一年),晋安帝在孝武帝死后继位,王国宝再次投向司马道子,并推荐以奸邪闻名的族弟王绪为琅邪内史,一同依附司马道子。而司马道子亦被二人迷惑,又将王国宝视为心腹,让他参与朝廷事务并掌有实权,被当时的人所痛恨。当时青兖二州刺史王恭厌恶王国宝乱政,更有意图起兵诛除王国宝,更曾劝司马道子要远离王国宝,令王国宝十分恐惧。

image.png

  公元397年(隆安元年),王国宝被任命为尚书左仆射,领选,加后将军、丹杨尹。司马道子又将东宫兵士全交给王国宝掌管。王国宝因为恐惧王恭,于是劝司马道子削减其兵权,但不久王恭便在四月甲戌日以讨伐王国宝之名在京口起兵,荆州刺史殷仲堪亦名义上支持王恭。王恭起兵的檄命送到建康后,王国宝因为恐惧而慌乱,不知该作什么,王绪于是劝王国宝杀死王珣及车胤,诛除他们的声望,并挟制晋安帝讨伐王恭。但当王国宝见二人后就转而向二人问计,而二人皆劝王国宝放弃抵抗,以令王恭罢兵。王国宝出于恐惧,于是辞职待罪,不过不久就后悔,假称诏命要让自己官复原职,打算以其兵众抵抗王恭。

  另一方面,司马道子想息事宁人,竟将所有罪责推向王国宝,命谯王司马尚之收捕王国宝至廷尉并于四月甲申日赐死他,又处斩王绪,更向王恭道歉。王恭知道司马道子杀王国宝后,亦主动退兵回京口。次年王恭败死,司马道子下诏追复王国宝本官。而桓玄辅政后却上表流放王国宝家属到交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