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旗人唯一状元崇绮福晋子女介绍 八国联军侵华时崇绮妻女的遭遇

\
  阿鲁特·崇绮是清代唯一旗人状元,女儿为同治帝的孝哲毅皇后,他与慈禧是亲家,不过鉴于慈禧不喜欢他女儿,对他似乎也没有优待。当年,八国联军侵华,北京城被攻破,慈禧带着光绪帝逃往西安,崇绮自缢而死。
  崇绮福晋子女
  原配嫡妻:郑亲王爱新觉罗·端华之女(孝哲毅皇后的生母)
  继妻:瓜尔佳氏,八国联军入京时殉节。
  子:阿鲁特·葆初,散秩大臣,八国联军入京时殉节。
  女:孝哲毅皇后。
  八国联军侵华时崇绮妻女的遭遇
  八国联军攻破北京后,慈禧仓皇西逃,命崇绮和荣禄等为留京办事大臣。崇绮担心八国联军以轻骑尾追其后,袭击慈禧乘舆,于是与荣禄等伪装成皇驾乘舆,从南路直奔保定。想以此作为掩护,以防意外。到达保定后,崇绮等人住进莲池书院,每日派人打听北京局势。不久,噩耗传来,崇绮之妻瓜尔佳氏在崇绮走后,指挥仆人在屋内掘了两个大坑,男女老幼,按昭穆为序,分别左右坑内,然后命仆人填土掩埋.仆人不应命。惊慌逃出,儿子葆初便自己点燃了窗棂,全家人巍坐不动,以身殉国。崇绮闻知,如五雷轰顶,五内俱焚,又听说列强扬言要杀掉一切支持义和团的官员。崇绮自忖在劫难进,唯有以死殉忠,宁可同家人九泉相聚,也不能被洋鬼子擒拿受辱。
  另有说法是,八国联军在北京城抓住了崇绮的妻子和另外一个女儿,并强行将她们押往天坛扣押。在这期间,崇绮的妻女先后遭到几十名八国联军士兵的强行侮辱。直到八国联军撤退之后,才被放回家中。回到家中之后母女二人先后自尽而死,崇绮也悲愤自缢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