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肃亲王善耆生平:晚清重臣 为人幽默诙谐痴迷京剧

善耆
善耆
  爱新觉罗·善耆出身清朝皇室、晚清重臣,清代铁帽子王之一,官至步军统领、民政部尚书,封爵肃亲王,被誉为中国现代警察制度的建造者之一,推进北京市政建设。也许很多人对他并不熟悉,但是他的女儿川岛芳子应该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
善耆
善耆
  相比臭名昭著的女儿显玗(即川岛芳子),善耆的名声比她好太多了。善耆虽然贵为亲王,却生性幽默又接地气。有一次,客人谈笑中说道某人以名字工对词句之事,善耆则说道:“那我的名字不是可以对‘恶少’吗?”因为“善”有“好”的意思,“耆”有“老”的意思,所以善耆这个对子还挺工整。后来,客人还让他对出“人淡如菊”的下句,他立马回道:“后来其苏”。众人都为其敏捷的思维所折服。
  善耆除了在政治上有一番作为外,还喜欢写书法、小词,当然最爱的还是京剧,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戏迷。
  善耆的府中建有戏台,不仅喜欢听戏,还喜欢同僚们陪着他唱戏。
善耆
善耆
  他担任镶红旗汉军都统时,一个叫韩秀峰的属下一家都好戏曲,哥哥更是有名的武生,善耆仰慕已久,于是约了他们兄弟二人到府中研究戏剧。事后,善耆爱屋及乌,提拔韩秀峰为正参领。韩秀峰也上道,立马送上兄长亲自画的京剧脸谱一册、泥捏脸谱人头一匣,善耆满意、喜爱地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