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回好学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颜回是个什么样的人 颜回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颜回好学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

颜回是孔子的学生,颜回去世之后孔子痛哭道:再也没有像颜回那样好学的学生了,由此可见颜回的好学是得到孔子认可的,孔子的学生何其多也,孔子竟然认为颜回的好学是独一无二的,这是一种多么高的评价,一代宗师这样评价自己一个学生一定是有着非常充分的理由的,那么颜回好学具体表现在哪几个方面呢?

颜回画像

颜回画像

首先需要解释一些颜回好学是怎么回事。颜回好学是指颜回虚心学习,非常聪慧,能够深层次的领悟老师的思想,并且将学到的知识积极的运用,身体力行,不光是知道,而且是做到。从这个意义上讲笔者认为颜回好学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说颜回好学是因为颜回让孔子感觉到“自吾有回,门人益亲”,史书记载,颜回每次听孔子讲学总是不质疑不提问,好像是很愚笨的样子,这也曾经让孔子很疑惑,觉得他有点愚笨,别的学生都积极的提问,只有颜回从来不发言。但是后来孔子仔细观察后才知道,颜回的聪慧超过了其他人,他是能够将老师的思想完全吃透,并且体现在自己的行动中的。

再者,颜回追随孔子游历各国,并且积极的听取孔子的讲学,听从孔子的教诲,史书上说颜回十三岁入学,六年学问已经学成,但是颜回还是认为老师的思想博大精深,“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从这里可以看出颜回认为自己的学问还是远远没有达到老师的高度的,从这个意义上可以看出颜回是谦虚的,是好学的,是觉得学无止境的,所以说其好学实在是不为过的。

最后,颜回是孔子思想的实践人,“一箪食一瓢饮,回也不改其乐”,从这里可以看出颜回的生活环境是非常贫苦的,但是颜回需要的更多的是精神的食量,正因为其是儒家思想的践行者,所以能做到即使是“身在陋巷”也怡然自得,这可以说是其学习儒家思想达到了一个思想高度,说其学以致用,说其好学,是十分恰当的。

颜回坐忘是个怎样的故事

颜回是孔子最得意的弟子,位列七十二贤之首,颜回一生都在追随孔子,而孔子对颜回的感情也超越了一般的师徒关系,两个人可以说是心智相通的忘年交也不为过。能够入得了孔子的法眼,颜回可以说绝非平庸之辈,颜回的思想境界是非常高的,不仅仅可以将孔子的思想吃透,还能够活学活用,可以说天分是非常高的。

颜回与孔子

颜回与孔子画像

《庄子-大宗师》记载了关于颜回的一个小故事,一次颜回跑来对孔子说,我进步了,老师,孔子问,怎么进步了?颜回说,我忘记仁义了。孔子说,好是好,不过还不够。过了一段时间颜回又跑来跟孔子说,老师,我又进步了。孔子问,怎么进步了?颜回说,我忘记礼乐了。孔子说,还不够。又过了一段时间,颜回再次来找孔子还是说自己又进步了,孔子又问是怎么进步了,颜回说,这次我“坐忘”了。孔子非常惊叹,问,你是怎么样“坐忘”的?颜回答道,整个身体感觉到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将自身的一切完全的忘却,感觉到自己与整个世界相通,与清静融合。我觉得这就是“坐忘”。孔子感叹道,与道相通就不会出现任何的分别与喜好,与大道一起变化就不会出现任何的障碍,颜回你真是一个大贤啊,我也愿意跟你一起“坐忘”。

从这则小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到颜回真的已经达到了一个很高的境界,已经能够不受到任何的约束,不会受到任何的个人喜好的影响,因为其本身就是仁义,本身就是礼乐,这些东西完全已经内化成为了颜回的精神境界,所以再也感受不到其约束力,自己所表现出来的一切都是本身的需要,都是最自然地,毫无矫饰的。“坐忘”的境界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是难以做到的,当然,尚未经过教育的儿童最接近那种境界,可是儿童总会长大,要想终生保持也是非常困难的。

颜回的父亲是谁

颜回的父亲颜无繇,字路,所以历史上又称为颜路,生育公元前545年,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早年在鲁国讲学的时候曾经跟随孔子学习,比孔子小六岁,史书对于其记载的不多,颜路是鲁国没落的旧贵族,曾近在官府做了一个小官员,其最大的贡献恐怕就是生了颜回这个儿子。

颜路剧照

颜路剧照

在颜回十三岁的时候,颜路将颜回送到了自己的老师孔子处学习,父子都是孔子的弟子,但是颜回的成就与影响力是颜路无法比拟的,但是由于颜回痴迷于孔子的儒家学说,一直在追随者孔子,所以家庭的重担可以说一直以来都是颜路在承担。从这个意义上说可以说颜回的成功与颜路有着很大的关系,如果颜路早早的将家庭的重担交给颜回的话,那么颜回也就不可能穷其一生追随孔子,也就不可能在史书中留下那么多的言语,可能这个世界上多了一个庸碌的普通人,少了一个一代大儒。所以说颜回的成功与颜路的支持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颜回跟随孔子周游列国一去就是十四年,当颜回再次回到家里的时候颜路已经衰老了,家庭的重担不得已交给了颜回,于是颜回只能是通过办学获得一点微薄的收入用来贴补家用,但是仅仅两年,颜回就英年早逝了,颜回死后,家里甚至拿不出颜回的丧葬费,颜路多方筹措,在颜回的弟子的帮助下才勉强的将颜回下葬。

颜回生前是潦倒的,但是死后却荣宠不断,作为颜回的父亲颜路也获得了青睐,元朝的时候颜路被封为杞国公,谥号"文裕"。可以说享受到了儿子的好处。


颜回的学习方法是什么

颜回是孔子的三千弟子中最受老师孔子喜欢的学生,孔子丝毫不掩饰自己对于颜回的喜欢,甚至评价颜回是其弟子中仅有的一个好学的学生,由此可见颜回在孔子身边学习的时候是有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这些学习方法是非常有效的,这些有效的学习方法使得颜回能够成为一代大儒。

颜回听课

颜回听课

那么颜回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呢?

颜回最值得称道的学习方法不是刻苦,也不是其聪明领悟力高,而是颜回能够学以致用。能够将孔子的要求真正的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去实施。这在孔子对其评价中可以看到,孔子评价颜回“一箪食一瓢饮,人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这是颜回安贫乐道的一个重要表现,也是颜回将孔子的“仁”的思想内化为行动的结果。

颜回学以致用的证明还有孔子评价颜回说“回也如愚,退而省其私,亦足以发,回也不愚。”颜回的“足以发”就是能够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做到活学活用,不是读死书,死读书。正是因为颜回天分极高,所以对于老师所讲都能够领悟贯通,没有任何的疑问,重要的是颜回可以做到“足以发”。

学习的结果如果不是能够学以致用,那么学与不学又有什么区别呢?我们现代的教育经过积极的改革已经完全的关注到了这一点,现代教育课程的设计也充分的考虑了学以致用,颜回的学习方法可以说对现代人的学习观念是一个非常好的参照。

春秋末期人物颜回的简介

颜回,字渊,或者子渊,所以又称为颜渊,生于公元前521年,卒于公元前481年,现在山东曲阜人,十四岁的时候入孔子的门下学习,在其后的25年里颜回一直追随着孔子,直到其三十八岁才由于生活所迫独自开堂讲学,收获一点微薄的收入维持家用,可以说起一生都是非常清贫的,

颜回剧照

颜回剧照

颜回十三岁入学,史书称其六年学业基本上就已经完成了,但是出于对老师的崇拜和对儒家学问的痴迷,颜回一直追随着孔子。在其完成学业之后有短暂的时间西游至卫国,并且经由卫国去宋国迎娶戴氏,与戴氏完婚后在其二十一岁的时候生下了儿子颜歆。做了父亲的颜回并没有将自己的精力转归自己的家庭,去挣钱养家,而是继续跟随者孔子去周游列国,希望找到能够实现孔子的政治抱负的国家,经过漫长的十四年的游历,颜回一行人并没有找到可以实施儒家思想的国家。儒家思想在那个战乱纷纷的年代完全不能适应当时的需要,但是颜回并没有因此而对儒家的思想学说产生任何的怀疑,坚定的支持自己的老师。

颜回跟随孔子完成列国的游历后回到了鲁国,这个时候已经是公元前479年,颜回已经是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父母已经衰老,养家的重担必须要由颜回挑起来,颜回不得已结束了对孔子的追随,自己开堂讲学,以获得微薄的收入维持家用,但是长期的刻苦学习加上长期的营养不良,颜回在公元前481年,四十岁的时候就英年早逝了。

颜回生前的生活可以说是潦倒的,但是去世后却得到了历代统治阶级的认可与推崇,颜回被列为七十二贤之首,祭孔的时候颜回配享。历代统治者追加的谥号更是展现了对颜回的荣宠,唐太宗尊颜回为“先师”,唐玄宗尊颜回为“兖公”,宋真宗加封颜回为“兖国公”,元文宗又将其尊为“兖国复圣公”。明嘉靖九年改称颜回为“复圣”。山东曲阜至今还有“复圣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