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徐庶和诸葛亮谁更厉害

揭秘徐庶和诸葛亮谁更厉害

东汉末年,群雄并起,刘备落难,路经水镜山庄,遇司法徽,司法徽其人,襄阳名士,素以知人荐才而闻名于世,刘备因祸得福,于是便有了“伏龙、凤雏安天下”之说。“伏龙”指的是当时躬耕南阳的诸葛亮,“凤雏”则是指心中有丘壑的庞统。

诸葛亮发迹地卧龙岗

诸葛亮发迹地卧龙岗

原来二人都是这水镜先生的弟子,声名大噪于时。然而,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水镜先生司法徽还有第三个弟子,那就是徐庶。与声名鹊起屡立战功的诸葛孔明相比,徐庶似乎在汉末的政治舞台上并未显现出过人之处,但细细观察便不难发现,徐庶和诸葛亮在某些方面是可比肩而立的。

于出身而言,寒门子弟难出头,出身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这个人能够在政治这条道路上所走路途的远近。诸葛亮是琅琊诸葛氏的后人,诸葛氏是当时的豪门,不能否认,这无形中为诸葛亮的仕途铺平了道路;相比之下,徐庶出生寒门,早年为躲避仇家改了名讳,徐庶的起点是低的,他所经历的苦难也是以诸葛亮的家室难以想象的。细思之下,也正因为如此,徐庶求学儒舍,奔刘备,荐诸葛,这些作为更加反衬了徐庶其人的可贵之处,夫君子之志不为贫贱所移,此其一也。而如果要从才略上去评价诸葛亮和徐庶孰胜孰劣,答案是呼之欲出的,诸葛亮烧赤壁,夺荆州,这一系列的部署都显示出了他卓越的军事天赋,但若要执着于此,未免有失偏颇,同为水镜先生的弟子,徐庶与诸葛亮的才能是不相上下的,他自始至终缺少的是一个契机和可供他自由挥洒才能的舞台,自古忠孝难两全,徐庶选择了成为一个孝子而不是一个谋士,世间安得两全之法?从这个角度上说,徐庶与诸葛亮谁厉害似乎是一个历史留给我们的沉思的题。

忠武侯诸葛亮有几个孩子

诸葛亮是大家公认的能够及忠、孝、义、谋为一身的中国历史上智慧最杰出的化身。在很多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中都有诸葛亮的身影。我们也能够从这些作品中,对诸葛亮有更加全面的了解。

诸葛亮剧照

诸葛亮剧照

首先,诸葛亮,公元一八一年出生,二三四年去世。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散文家、文学家、书法家、也是发明家。在军事上,诸葛亮指挥过很多战役,往往在战场上都能够运筹帷幄、神机妙算,真真能对得起“神算子”的称号;在政治家,身为蜀国的丞相,诸葛亮忠心耿耿,尽职尽责,在丞相的岗位上做的得心应手;作为散文家,诸葛亮更是有“《出师》两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的称赞;在书法上,诸葛亮的《远涉帖》更是一直是书法的典范,成功的引领了潮流;除此之外,诸葛亮还发明了许多的东西,比如说:“练功强弩”、“孔明灯”“木牛流马”等等,在现代社会都能称的上是出色。

那么,问题来了,除了诸葛亮这些基本的生平,关于诸葛亮的家族后人又有什么介绍呢?

诸葛亮有一个哥哥:诸葛瑾,是东吴的大将军;一个弟弟:诸葛均,也是蜀汉的官吏;另外诸葛亮还有两位姐姐。在后人方面,诸葛亮有三个儿子:诸葛瞻、诸葛怀、诸葛乔。其中诸葛乔是诸葛亮的养子,原本是诸葛瑾的次子。诸葛瞻是长子。

诸葛亮王朗的关系

诸葛亮,三国时最优秀的谋士,其智谋令天下英雄尽折腰。刘备三顾茅庐后,诸葛亮正式为刘备效力。而王朗是三国时期曹魏的重臣。而王朗是怎么死的呢?就是被诸葛亮活活骂死的。

诸葛亮像

诸葛亮像

诸葛亮拿下三城之后,士气大旺,立刻整顿兵马,出师伐魏。曹睿听从司徒王朗的意见,命曹真率军抗敌。当曹真问王朗有没有退敌的妙策时,王朗自信地说他可以用几句话就可以让蜀军不战自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