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隆基决意处死上官婉儿的原因

唐明皇李隆基一生功过相伴。他前半生励精图治,将大唐盛世推至顶点;后半生沉迷爱情,为大唐由盛转衰埋下祸根。上官婉儿亦是一位颇有争议的历史人物。中国古代少有的女政治家,引领唐诗风潮。可身为臣子,毫无忠诚可言,非但几次三番易主求荣,还惑乱宫闱 。尽管如此,我们不得不佩服上官婉儿独到的眼光。自武则天起,唐朝历经几次大洗牌,上官婉儿都站对队伍,只可惜李隆基最终还是杀了她。那么李隆基为何要杀她?

  一、上官婉儿左右摇摆、惑乱宫闱

image.png

  首先李隆基杀上官婉儿是出于不信任和不喜欢。不信任是因其多次站队,为人不忠诚。不喜欢是其生活作风有问题且带乱后宫风气。确实如此,上官婉儿生性聪颖、姿色过人,因受祖父上官仪遭遇影响,从小便知权力的重要性。故而她奋发读书,酿就一身才气。十四岁有幸得武皇赏识,成为武皇身边最信任的人。然而后来她竟在武皇卧病之际与张柬之、崔玄暐等人联手发动神龙政变。政变成功后,李显登基,她晋升为昭容娘娘。可李显软弱无能,凡事皆听从韦后。于是上官婉儿想方设法讨好韦后,甚至不惜将自己的情人武三思介绍给韦后并帮助他们暗地私通。因这层关系,韦后曾一度十分信任她。但后来她因阻止李显立安乐公主为皇太女之事与韦后关系日益紧张。

  到龙景四年(710),她见太平公主势力逐渐旺盛,遂偷偷依附。而后李显驾崩,韦后欲效仿武则天称帝。但太平公主与李隆基形成联盟,抢先一步发动唐隆之变,及时杀死韦后一党。政变之时,因太平公主并未亲自出面,李隆基则趁机以“此婢妖淫,渎乱宫闱”之由将上官婉儿处死。

  二、断姑姑臂膀,杀威胁之人

  按道理上官婉儿作为太平公主门下,尽管有污点,李隆基也应给姑姑几分薄面。况且当时宰相刘幽一再为上官婉儿求情,但李隆基仍执意杀之。这杀意定然不止源于上官婉儿的人品与作风,其中主要缘由可与后来李隆基扳倒太平公主的事件相联系。众所周知李隆基与太平公主的联盟是暂时的,他们心中各有想法。所以待他们一同干掉敌人韦氏后便展开了争权之战。而上官婉儿号称“女宰相”,其能力不容小觑。多年来她不仅集结众多党羽,还在朝野上下穿插了不少眼线。李隆基此时若不将她除去,他日可能再无机会。若她成为太平公主的得力助手,到时要想扳倒太平公主便是难上加难。由此可见,李隆基杀婉儿是为掌权清除绊脚石,此等先见着实高明。

image.png

  三、灭女权大将,助男权恢复

  实际上,归其根本,李隆基杀上官婉儿是为打压女权,恢复男权统治。从武则天成为我国第一位女皇帝以来,唐朝的女性地位不断提高,男性地位逐渐下降。这一现象待武则天驾崩后仍十分盛行,当时不仅朝政皆由女性主导,就连寻常百姓家中女子的话语权也提高了。民间出现不少女商人、女掌柜,她们甚至被允许女扮男装。除武则天外,韦后、太平公主、安乐公主、上官婉儿无一不是当时的女强人。李隆基从小便生长在女强男弱的环境下,但他不像叔父辈那般胆小懦弱,他生来是个血性男儿,自然不甘听命于女人。因此,李隆基发起了一场性别之战。

  韦后是战争的开始,太平公主是战争的结束,而上官婉儿则是战争的转折点。这场战争具有阶段性与双重性,李隆基杀韦后既为性别战,也为保全李唐江山战。当时的他也没有能力单打独斗,所以他会借助太平公主之力。而他杀上官婉儿就只为征服女人,打击女权主义,所以他才不顾上官婉儿是不是太平公主的人。上官婉儿死后,太平公主逐渐失政,女权势头不再强盛,男权社会日趋恢复。

  总而言之,李隆基作为一代帝王,其深谋远虑不是我等能知晓的,以上也只是笔者依据一定史实的主观猜想。上官婉儿虽然立场不坚定,总是见风使舵,且私生活淫乱,但她若不这般审时度势,又怎能以一介女流之力,影响一代文风呢?毕竟封建社会统治下,女人根本不可能真正得权,武则天时代终究只是昙花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