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权倾朝野为何败在唐玄宗手上?

太平公主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小女儿,又是唐中宗、唐睿宗的妹妹,深受其父母兄长的宠爱,这样一位身份尊贵的公主,最后却被李隆基擒获,赐死于家中,为什么会这样呢?下面历史小编给大家带来了相关内容,和大家一起分享。

  在唐中宗和唐睿宗时期,特别是唐睿宗时期,太平公主的地位非常尊贵,权利也极大,达到大唐公主权利的鼎盛,但是后来太平公主在和唐玄宗李隆基较量的时候,却以失败而结束,她也被赐死于家中。

image.png

  那太平公主为什么会败给李隆基呢?首先,太平公主虽然地位高、权利大,朝中有多半人是依附于太平公主,但太平公主毕竟是女子,她也不是武则天,她只是公主。而李隆基却是大唐天子,大唐已经经历了女主武则天,不希望再出现一个女主太平公主。太平公主要反唐玄宗李隆基,就是谋反,就是名不正言不顺。而李隆基则名正言顺。

  其次,太平公主和李隆基的矛盾已久,在李隆基还是太子时,太平公主就开始与李隆基不合,太平公主的想法李隆基是清楚,李隆基因此也不会去束手待毙。在李隆基登基后,他们姑侄之间的矛盾更加激烈,太平公主因此决定谋反,但却有人告发,李隆基得以提前准备、先做部署。最后,太平公主之所以与李隆基不和,就是因为李隆基能力太强,到时很难控制而影响自己的地位,所以就想立一个软弱的人。

  这说明李隆基本身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太平公主虽然能力不弱,但李隆基也不遑多让。所以太平公主会败给李隆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