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太上皇李渊和李隆基有哪些异同

唐朝有最出名的两场政变,一是玄武门政变,二是马嵬坡兵变。两次政变都诞生了新的帝王和新的太上皇,而这两位太上皇偏偏都是晚年凄凉,感兴趣的读者可以跟着历史小编一起往下看。

image.png

  李渊

  玄武门政变后的李渊因为是开国君主,手中还掌握着不下于李世民的权力,但为了保住李唐江山,李渊不得不对李世民妥协。这与李隆基不同,李隆基在马嵬坡兵变后,经过晚年昏庸和安史之乱的他手中已经没有了多少权力。

  相比李隆基,李渊是因为被李世民所忌惮,这才被幽禁在深宫之中,失去自由。李世民虽是明君,但他也做过挟天子以令诸侯的事情,这天子就是李渊。那时候,李渊手中的权力并不比李世民来得弱,可以这么说,李渊在朝堂中的权力远远不是李世民能够比得上的。要是李世民胆敢不对李渊做出一些限制,李世民的皇位真的很难安稳。

  所以,李渊晚年的不幸有一部分原因是他太过强大,李世民十分忌惮,甚至说是惧怕。以至于到了贞观三年,李世民一直在东宫办公,而太极宫一直被李渊所占据,为的就是恶心自己的这个儿子。谁让自己的这个儿子与自己有杀子之仇,夺位之恨呢?

  李渊晚年的痛苦更多的是因为失去了两个至亲骨肉,白发人送黑发人,以及和另外一个儿子产生了生死大仇。当然,失去权力和自由的滋味也并不好受,但看到唐帝国在李世民手中变得越来越好,李渊心中还是有所欣慰,让这种不好的滋味减轻了许多。

  只要李渊不死,李世民对他的忌惮就永远不会消失,所以,即使到李渊病入膏肓的时候,李世民也不敢将他放出宫去看看。生出这样不孝的儿子,李渊在临死前或许很后悔吧!

  玄武门政变

  相比起李渊,李隆基虽然开创了开元盛世,但晚年的李隆基和晚年的李渊进行对比,他就是一个渣渣。开元盛世是李隆基创建的,但也是被他给毁的。到了天宝年间,朝中的忠臣和贤臣尽皆被唐玄宗打压,只剩下奸臣和佞臣能在朝堂中活跃,这才给了安禄山机会,发动了改变唐朝国运的安史之乱。

  马嵬坡兵变, 太子李亨逼死了杨贵妃,唐玄宗成为了太上皇。不久,安禄山军团发生兵变,李隆基与李亨重回长安。但此时的李隆基已经完全被李亨给架空了,手中没有任何权力。按道理来说,李亨没必要死死地限制李隆基的自由。

  马嵬坡杨贵妃殒命

  不过,李隆基虽老,但他也是政变大拿,最开始的时候也是什么都没有。所以,李亨对李隆基的忌惮并不比李世民对李渊的忌惮来的小。更因为李亨在作为太子期间,一直被李隆基死死限制着,每天担惊受怕。李亨对李隆基真的没有什么父子之情,和一点又和李世民与李渊不同。

  所以,唐玄宗晚年的太上皇生活不好可能也与李亨要报复他有关。杨贵妃的死亡对于李隆基的打击也是巨大的,但相比爱情,李隆基更加珍惜生命,所以他选择了苟活。李隆基在深宫中唯一的慰藉就是杨贵妃的画像,以及高力士宽慰。

  但最终,李亨连李隆基的这一点慰藉也毁去了,高力士被安上了潜通逆党的罪名,流放外地。被派去照顾李隆基的玉真公主也被李亨强令出家,宫中只剩下了李隆基一个人,茕茕独处,就如同晚年的李渊一般。

  李隆基就这样孤独地在深宫中生活了两年,然后抑郁而死。这样的心态远比李渊要脆弱得多,要知道,李渊是在深宫中,怀着对李世民的仇恨,以及无比的孤独生活了近十年的时间。开国君主就是不一样,或者也是因为对李世民的仇恨,李渊不肯轻易死去吧!因为只要李渊活着,李世民这个皇帝当地多多少少会有些不自在。

  高力士与唐玄宗

  如果真要对比李渊和李隆基两人的晚年谁更加凄惨一些,我想两人应该平分秋色。同样都是被儿子政变夺权,经历相同;都是被儿子杀了心爱的人,不同的是,李渊失去的是两个爱子,李隆基失去的是爱情;晚年一样孤独,李渊的挚友裴寂、武士彟都被调离了中央,李隆基身边的高力士被安上了谋反的罪名,身边都没有了亲近的人;最后,李渊是靠着对李世民的仇恨才吊住了性命,而李隆基是在抑郁中生不如死地活了两年。

image.png

  唐肃宗李亨

  这两位太上皇的能力都不小,但也都是政治的失败者,晚年凄惨是注定的。如果硬要将两人的凄惨程度分个高下,我比较支持李渊,他毕竟活得比较久一些,每一刻都是煎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