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宗李豫三个宠妃分别是谁?唐代宗为何不立皇后?

唐代宗李豫当皇帝是一把好手,然而做丈夫却不及格。

  在他的努力下,平定了安史之乱,收复大片失地,唐朝恢复了往昔的荣光。然而,因为种种原因,他的三个宠妃却没有一人被封为皇后,实在是可惜。

  崔妃:内定的皇后

  崔妃是杨贵妃的姐姐荣国夫人的女儿。

  在当时,由于杨贵妃极其得宠,导致其亲族得势。即使在贵胄遍地的长安城中,那也是可以横着走的存在。

  为了保证自己一族能长盛不衰,杨贵妃决定将其亲族与皇族高度捆绑,作为太子的长子,李豫自然也被安排上了。

  于是,公元746年,在举行了盛大而隆重的赐婚仪式后,崔妃被册封为广平郡王李豫的王妃。

  如果不发生什么意外的话,随着杨家的地位彻底稳固,一旦李豫继位,那皇后之位非崔妃莫属了。

  因此,李豫对崔妃非常宠爱。具体宠爱到什么程度呢?四个字:全靠演技。

  李豫对于崔妃从不打骂,什么事情都顺着他的心意,老婆大人说一,他这王爷绝不说二,可谓是“恩宠无比”。

image.png

  当然,实际上李豫对这个女人烦透了。她仗着自己有娘家撑腰,根本不把李豫这个王爷放在眼里。

  一旦李豫惹她不高兴,她就回娘家告状,李豫对此不胜其烦,却也拿她没办法,只能事事顺着她。

  到了公元755年,一切迎来了转机。

  当时,安史之乱爆发,没过多久便发生了马嵬驿之变。唐玄宗成了没权的太上皇,杨贵妃及其亲族被处死,崔妃的靠山瞬间全没了。

  这下子李豫终于不用看这个女人的脸色行事了,将其扔到一边,开始大展拳脚忙着恢复大唐荣光。而此时的崔妃已经和打入冷宫无异。

  估计是经历了从高高在上到无人问津,崔妃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于是没过两年便因为郁郁寡欢而去世了。

  不过就算他还在世,但是失去了娘家的支持,这皇后之位也与她无缘了。

  沈妃:李豫此生最爱

  要说李豫有多爱沈妃,从李豫将其儿子直接立为太子就能看出一二。

  沈妃据传本名沈珍珠,是一个知书达理的大家闺秀,在李豫对崔妃不胜其扰的日子里,沈妃用自己的温柔治愈了李豫的心。

  而且根据当时挑选王妃的标准来看,沈妃应该是一个身材高挑、玲珑有致、皮肤白嫩的美人。

  这种内外兼修的女子,有哪个男人不喜欢呢?于是,沈妃成了李豫的一生挚爱。

  本来吧,有皇帝的宠爱和太子的加持,沈妃成为皇后可以说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了。

  可是当时李豫太忙了,加上又发生了离奇事件,使得其最终没能当上皇后。

  一切还是要从安史之乱说起,一个安史之乱不仅让李豫不喜欢的崔妃失势,同时也改变了沈妃的人生。

  公元756年,长安城被攻陷。此前,唐玄宗带领大批宗室和朝中大臣,在禁军的护送下已经撤离了。

  然而当时情况混乱,加上禁军人手不足,导致无法护送所有人离去。一部分宗室和官员被留在了长安城,这其中就有沈妃。

image.png

  毕竟他当时只是太子的长子的一个普通妃子,地位实在是太低了。

  于是,沈妃就这样和长安城一起落到了叛军手中。

  马嵬驿之变后,唐肃宗李亨继位,他任命自己的长子李豫为天下兵马大元帅,统帅大军讨伐逆贼,收复失地。

  李豫率领郭子仪、李嗣业、王思礼等将领,同时联合回纥兵,组建了一支规模巨大的联军,在长安城外与叛军进行决战。

  此战打了一天一夜,最终唐军大获全胜,进入长安城。

  城中百姓夹道欢迎,可是此时的主帅李豫却无暇顾及这些,他在寻找佳人的身影。

  然而令他失望的是,他心心念念的沈妃却并不在长安城内。

  后来从俘虏口中得知,当时抓到的唐朝贵人们,都被送到了东都洛阳。

  于是,唐军的下一个目标确定了,就是洛阳。

  丢掉了长安后,洛阳成了叛军的重要据点,一旦洛阳丢失,叛军可以说是大势已去。

  因此叛军在洛阳附近聚集了大军,严阵以待。

  经过一夜激战,唐军击败叛军主力,叛军首领安庆绪一番权衡后,决定放弃洛阳。于是洛阳再次回到了大唐的手中。

image.png

  这一次,李豫总算见到了朝思暮想的佳人。可惜,军务在身,李豫和沈妃匆匆见上一面后,又率军启程了。

  李豫不知道的是,这一别,两人便再无相见之日了。

  沈妃因为娘家人在洛阳,于是便在洛阳城常住下去。

  后来,史思明趁着唐军主力在外,洛阳城守备空虚之机,再次发兵洛阳,想将此地作为自己的大本营。

  河南尹事先得到通知,带领洛阳城百姓全部转移,留了一座空城给史思明。

  就在这次转移的过程中,沈妃失去了踪影。是的,她失踪了。

  这件事让李豫非常难以接受,于是在登基后,不仅册封沈妃的儿子为太子,让他担任天下兵马大元帅之职位,前去收复洛阳。

  与此同时,还派出大量使者,到各地寻找沈妃的下落。为此,他不惜许下重赏赐,只要找到人,高官厚禄应有尽有。

  可惜,寻找了多年,直到李豫去世,依然没有找到沈妃的下落。

  虽然期间,在寿州报告说找到了沈妃,她正在崇善寺出家当尼姑,法号广澄。

  然而经过相关人士的检查后,发现这个沈妃是假冒的。

  此人只是见皇帝找了这么多年,也没找到沈妃,估摸着她已经去世,便想冒充沈妃捞一笔。好在她的手法太低劣,被分分钟识破了身份。

  最后,直到唐代宗李豫去世,也没能找到沈妃,她的去向彻底成了个迷。自然,李豫也就没机会册封她当皇后了。

  对于沈妃的下落,我倒是有些猜想。

image.png

  一切的关键就在于,当初沈妃落入叛军手中一年多时间,到底经历了些什么。

  按照当时的情况来看,她极有可能受辱。但是想要见李豫一面的信念,支撑着她熬了下来。

  后来在洛阳与李豫匆匆一见,了却了她的一件心事。同时李豫极有可能向其透露了,想让沈妃当正妻的想法。

  太子的正妻,那就是未来的皇后呀,这下沈妃更加患得患失了。

  作为大家闺秀且深爱李豫的她,觉得自己不配这个位置,担心自己会拖累了李豫的大好前程,于是她选择了失踪。

  他的归宿,极有可能找了个无人问津的尼姑庵出家,当然也有小概率自尽了。

  总之,为了李豫,沈妃特意让自己失踪了。这也就是为何李豫以及他儿子,寻找沈妃数十年年都活不见人死不见尸的原因。

  搜寻沈妃的工作延续了几十年,直到他的曾孙继位,才停止搜寻,当做其已去世处理。朝廷为其发丧,上尊号,并建了一座衣冠冢。

  如果她不失踪的话,这皇后之位必定是她的。

  独孤妃:离后位最近的人

  在崔妃去世,沈妃失踪后,唐代宗李豫的后宫迎来了一位新的女主人,那就是独孤妃。

  此时,正值沈妃失踪,李豫内心最空虚的时候,独孤妃的出现简直恰到好处。

  年轻貌美,善解人意的她,很快便得到了李豫的宠信。当然,想得到李豫的心是不可能的,李豫的心里只有沈妃。

  李豫不仅对独孤妃宠爱有加,也爱屋及乌的很疼爱她的女儿华阳公主。

image.png

  在所有人看来,皇后之位非独孤妃莫属了。

  李豫应该也有这想法,不过他一直犹豫不决。

  一方面,他还对找到沈妃抱有期望;另一方面,独孤妃没能产下皇子,令其顾虑。

  为什么没有产下皇子会影响独孤妃当皇后呢?这一切都和李豫的经历有关。

  在李豫还是太子的时候,唐肃宗李亨病重,宫中大权被张皇后和太监李辅国等人把持。

  张皇后是个有野心的女人,她想把持朝政。

  她不是李豫的生母,与李豫没有什么感情。对于她来说,战功赫赫的李豫不好操纵,于是想找机会除掉李豫,另立越王李系为皇帝。

  本来吧,她的计划进行得很顺利,越王李系已经在赶往长安的路上了,此时却不知为何与李辅国闹翻了,大概是利益分配不均吧。

  总之,李辅国与张皇后成了敌对关系。他自然知道张皇后的计划,一旦张皇后得势,那么自己的下场可想而知。

  于是就在张皇后召见李豫进宫的时候,李辅国伙同其他宦官将李豫给截胡,带到了禁军营地,保护了起来。

  接着,李辅国打着太子的旗号,派人将李系和张皇后都抓了起来。不久之后,唐肃宗驾崩,李豫顺利继位。

  当时的高级宦官往往统领着部分禁军,所以李辅国手上是有兵权的,没免除他的兵权,是张皇后最大的失误。

  而经过此事,李豫对于皇后干政非常忌惮。如果独孤妃能生下个皇子,立其为太子,至少面对自己的亲骨肉,独孤妃不会做出废立之事情。

image.png

  就在李豫犹豫不决间,华阳公主病逝,一年后独孤妃因为忧伤而去世。

  李豫伤心不已,三年后才为其出殡下葬,追封为贞懿皇后。

  可惜追封与册立是两码事,独孤妃在有生之年依旧没能被册立为皇后。

  自古江山与佳人不可兼得,虽然唐代宗李豫的三位宠妃,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而没能当上皇后。但是他们的原因或多或少都与大唐江山社稷有关。

  崔妃因为家族失势而失去机会;沈妃是在李豫忙着平息安史之乱的时候失踪的;而独孤妃则是在李豫担心太后干政的犹豫中去世的。

  虽然李豫作为一个丈夫确实不算称职,但是他作为一位皇帝确实没话说。

  在他的努力下,安史之乱得以平息,大唐的版图得以恢复,同时还狠狠地教训了想浑水摸鱼的吐蕃。虽然还没能万国来朝,但是周边国家已经不敢再随意招惹大唐了。

  我想,正是因为他为大唐的江山社稷考虑了太多,才使得他在处理皇后问题上一再失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