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的兵法是跟谁学的?

《史记·项羽本纪》开篇的第一段话,就有:“於是项梁乃教籍兵法,籍大喜,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

  因材施教,当时贵族子弟的培养大致也就三类了,要么学文,将来做一个辅弼之臣;要么学武,至少有保护自己的能力;要么学兵法,将来做领兵打仗的将军。项梁拿三种教材让项羽去挑,项羽挨个尝试,结果都是以半途而废告终。

image.png

  由他少年时的这些经历,可看出他性格中急躁又没有耐心的一面,这是刚强之人的性格。

  你说项羽不修文学,他又是那样的待人温和且彬彬有礼;你说项羽不通武艺,他又能独身在乌江岸边手刃数百名敌军将士;你说项羽不明兵法,他一生带兵百余场鲜尝败绩。

  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凭什么不学无术的项羽能百战百胜,而认真努力学习的赵括就只能纸上谈兵呢?项羽为何能创造出那样辉煌的战绩,为何一出手就能打赢敌我差距悬殊的巨鹿之战呢?

  项羽有当将军的天赋吗?

  《孙子兵法》曰:将者,智、信、仁、勇、严也

  懂为将之道者,就算从未读过任何兵书,也可以百战百胜;不懂为将之道者,就算学富五车,也只能百战百殆。兵法只能起到辅助作用和参考作用,并不是用兵的“圣经”。拿项羽和赵括相对比,就能很轻松地明白这个道理。

  何谓为将之道呢?你有让数万人的团队对你唯命是从的手段,就可以让军队上下一心;你有制衡各个将领和军官的智慧,就能让军队完美地执行你的命令;你有判断形势的材质,就能保全军队以等待时机获取更大的战果。

  军队不能上下一心,士兵就不会听从将领的命令,在决战中就很容易抛弃主将自己逃亡,这样的军队往往是一战即败;将军的命令被军官阻断而无法下达,军队就会变成一只行动缓慢的乌龟,发现自己处在劣势却无法逃离,发现战机却无法抓住;将领不能判断形势,就无法察觉危险,就无法察觉战机,这样的军队很容易覆灭。

image.png

  道理很简单,能做到的人却很少,所以孙武总结出了将领需要具备的五种能力:智慧、信用、仁慈、勇敢、严厉。

  项羽是具备这五种能力的,他是天生的优质将领。他的智慧足以用来判断形势,他的手段足以让军队完美地执行他的命令,所以是否通晓兵法,对他来说无足轻重。所以项羽只是大概知道了兵法的主旨,就再不肯深入学习了。

  他和西汉时期的名将霍去病一样,汉武帝常让霍去病去研究一下兵法,霍去病回答说:“只需要懂用兵的方略就行了,不学古代的兵法也可以。”

  项羽的敌人太弱

  乱世出英雄,如果秦朝没有迅速陷入混乱,项羽也没有叱诧风云的机会。项羽是一个特殊时代造就出来的英雄,他能叱诧风云好几年,靠的是那个时代,他能百战百胜,也靠的是那个时代。

  项羽一生之中百战百胜,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当时的天下没有能与他匹敌的将领,而且天下也没有正规的军队。蒙恬在他出道之前就陨落了,韩信一生之中也机会单独与项羽决战一场,除这两人以外,再没有能与项羽对抗的人了。

  每个将领都有自己独特的用兵之道,韩信善于攻心,项羽善于硬碰硬,在那个时代,项羽的硬碰硬似乎是更加吃香。

  巨鹿之战前,天下已经经历了三年的乱世,秦二世为了凑齐军费讨伐叛乱,于是开始横征暴敛,天下苦秦久矣,从此更加苦秦,连秦国人都到了苦秦的地步,那么王离手下的秦军为秦朝出生入死的决心有几分呢?

  他们面对的是破釜沉舟有死无生的楚军,他们的背后是摇摇欲坠的秦朝。

image.png

  项羽打巨鹿之战时,没有使用什么计谋,没有避实击虚,就是硬碰硬和秦军拼个你死我活。他先是令主力截断了王离的粮道,然后直接攻击秦军,双方先后交战九次,楚军全部大胜,秦军最后溃乱,王离被俘,巨鹿之战项羽胜利。

  司马迁无法总结出巨鹿之战项羽获胜的原因,于是他归结到:“将军家族只能显贵三代,因为杀亡太多,第三代人会遭‘报应’,王离刚好是第三代。”

  项羽打巨鹿之战,赌的成分很多,因为这场战争本就是秦军赢则诸侯灭,诸侯赢则秦朝灭。他敢于硬碰硬,不像那十几支军队的将军那样作壁上观,他敢于迎击秦军,敢于以弱攻强。

  巨鹿之战后,秦朝基本丧失了对抗项羽的实力。而此后项羽最大的敌人,就是刘邦、田横那样的诸侯了。

  而刘邦等人军事实力又如何呢?这样和你说,秦二世二年末,楚怀王派刘邦独当一面去进攻关中,刘邦手下可能也就一万多人。等到秦二世三年刘邦入关中,此时的他已经有了十万大军,一年多的时间军队人数扩充到原来的十倍。

  可想而知,刘邦手下就是一帮乌合之众,他四处攻城掠地,所以得到了很多粮食。当时很多百姓流离失所,所以就加入刘邦麾下混一口饭吃,就这样,刘邦的军队扩充了十倍。有量而无质,这就是一帮乌合之众。

  秦二世三年,项羽的军队人数是刘邦的四倍,仅过了一年,也就是高帝元年,刘邦已经有了能与项羽“抗衡”的军事实力,且人数可能比项羽还多出不少。

image.png

  刘邦与项羽的前线对峙中,项羽共获胜了一百多场,刘邦方面死伤无数,于是萧何把关中的老弱全部征发到了前线去支援刘邦。

  到高帝五年刘邦又用一百万的大军把项羽包围在了垓下……

  这样看来,刘邦的军队完全都是临死凑起来的,人数虽多,其中又有多少人受过训练,又有多少人有必死的决心,这样的军队实际战斗力也不难想象了。

  所以刘邦的军队每次面对项羽,都是一战即败甚至是不战而败,例如彭城之战,刘邦军队互相踩踏造成的伤亡可能就有十万多。因为刘邦的军队无法挡住项羽的冲锋,阵脚容易乱,士卒容易逃亡,这样的军队如何抵抗项羽呢?

  项羽一生之中有两方面的辉煌,一是巨鹿之战,二是百余次胜利,项羽一生中辉煌的大部分,都是刘邦主动送上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