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文帝为什么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坚为太子?

在杨广成为太子之前,杨坚立下的太子是自己的长子杨勇,杨勇又是独孤皇后所出,按理说这个太子之位应该是坐得稳的,等到杨坚死后,新帝就将会是杨勇。然而,事情却在中途产生了变化,太子杨勇被废,而新的太子正是后来被人们看作是暴君的隋炀帝。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当时杨坚到底是为什么要废掉杨勇改立杨广呢?

隋文帝为什么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坚为太子

大家都知道,隋朝的灭亡是隋炀帝杨广一手造成的。说起隋炀帝,他的标签就是暴虐、残酷、荒淫无道,一切可以拿来形容“暴君”的词汇,全都可以用来形容隋炀帝。

很多人以为,隋文帝杨坚废掉原先的太子杨勇,改立杨广为太子,导致隋朝灭亡。按道理说隋文帝是一代明君,却为何要做出不明智的举动?

首先我们来分析下杨勇这个人

隋文帝为什么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坚为太子

1.杨勇容貌俊美,生性好学,善于词赋之道,个性宽厚温和且率真,为人不矫揉造作。杨勇在北周时,就被封为博安侯。后来杨坚掌政,立杨勇为世子,并拜为大将军、大司马,领内史御正,管理宫禁防卫,总领统管北齐之地。后其父杨坚受禅登基,建立隋朝。隋文帝立杨勇为皇太子,军国政事等皆令杨勇参与决断。

太子杨勇仁德、礼贤下士,百官朝见杨勇,而杨勇也高兴接受他们的祝贺。隋文帝认为杨勇违反礼制,于是下令臣下不得再以朝见礼去见杨勇,并且对杨勇的宠爱也日益消减,反而增加怀疑之心。

2.杨勇生性好色,喜爱奢侈,这一点杨勇杨广兄弟俩是一样的,但是杨广伪装的好,在隋文帝和独孤皇后在世的时候,只宠爱王妃萧妃一人。并假装自己没有什么姬妾,且只和萧妃厮守,独孤皇后对杨广的德行在隋文帝面前大加称赞。

隋文帝为什么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坚为太子

而杨勇有许多妾侍,其中有位云昭训,因姿色娇美,特别受杨勇宠爱,杨勇的正妻元妃不得宠爱,气出了心病,没两天就死了,杨勇随即让云昭训主持太子宫。独孤皇后认定是杨勇与云昭训合谋害死嫡妻,不但责备杨勇,又派人去暗察。独孤皇后一比较两个儿子,就更加喜爱杨广了,有意废黜杨勇的太子之位而立杨广为太子。

杨广当时还只是晋王,为了争夺太子之位,他虚怀若谷、勤勉恭谨,将自己伪装的很好。杨广更是取得独孤皇后和右仆射杨素的支持,这样在内有独孤皇后给隋文帝吹耳边风,在外有右仆射杨素的鼎力支持。

隋文帝为什么废掉太子杨勇,改立杨坚为太子

3.而论战功。杨勇一直在后方并没有什么战功,杨广则率军消灭了南陈,统一了中国,所以杨广的战功大于杨勇。隋文帝拿杨广跟杨勇一比较,杨广更得隋文帝欢心,足以托付江山。

当杨勇知道自己失去宠幸的是时候,杨勇很害怕,隋文帝知道他内心不安,便派杨素去观察他,结果杨素却故意激怒杨勇,使杨勇说出抱怨的话,从此隋文帝更怀疑他了。而独孤皇后又向隋文帝进谗言,加上杨勇多有埋怨之言语,隋文帝于是隋文帝果断的把杨勇给放弃了,废杨勇为庶人,改立杨广为太子。

所以隋文帝废杨勇立杨广,独孤皇后和杨素两个人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一内一外,让隋文帝不得不做出错误的判断,以至于,隋文帝临死前顿悟,拍床大骂:“畜生何足付大事!独孤误我!”